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4:09:46 字數 2175 閱讀 7183

懷著激動與自豪的心情,在這個特別的季節裡,今年我很榮幸地成為淄川中小學教師隊伍中的一員,終於我也能走上三尺講台,也能有自己的莘莘學子,從此時此刻開始了自己人生的新征程。為了使我們這些新教師們能盡快適應教學工作,區教委的領導們特地為我們安排了為期四天的崗前培訓。

這次新教師培訓內容豐富,包括對師德規範、教育政策法規、教育教學常規和班主任工作等諸多方面的系統學習。作為一名即將走上工作崗位的年輕教師,雖然已經具備了一定的專業知識技能,但在如何組織教學,如何最大程度地提高教學效果上,還感到缺乏正確的理論指導。通過崗前培訓幾門課程的學習,收穫很大,以前一些認識模糊的問題,現在搞清楚了,從前的一些情感體驗,如今也找到了理論支援,更為重要的是,我深深體會到,教育確是一門藝術,一門大學問,值得我用一生的精力去鑽研。

當代教師身肩重任、角色特別,這似乎是乙個比較陳舊的話題,但細細體會、琢磨覺得很有分量。這也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認識:第一,教師是文化的傳遞者。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從知識傳遞的角度來反映教師的重要性。第二,教師是榜樣。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也正是這個意思,這裡主要涉及做人的問題,學生都有向師性,實際上是做人的一種認同感;同時學生受教育的過程是人格完善的過程,教師的人格力量是無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師要真正成為學生的引路人。

第三,教師是管理者。教師要有較強的組織領導、管理協調能力,才能使教學更有效率,更能促進學生的發展。第四,教師是父母。

作為一名教師,要富有愛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應是無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對待孩子,所以我們說教師是父母。並且,教師還要善於發現每乙個學生的閃光點和發展需要。第五,教師是朋友。

所謂良師益友,就是強調教師和學生要交心,師生之間的融洽度、親和力要達到知心朋友一樣。最後,教師是學生的心理輔導者。教師必須要懂教育學、心理學、健康心理學等,應了解不同學生的心理特點、心理困惑和心理壓力等,以給予及時的幫助和排解,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品質。

通過對幾種教育法規的學習,我了解作為一名教師最基本的義務——教書育人。教師應無私地將知識傳授給自己的學生,維護自己的學生,並關愛他們,以自己高尚的品行為學生樹立起榜樣。面對後進的學生,不能採用暴力或體罰等行為,而是應該用加倍的愛去幫助他們進步,這不僅是從職業角度,更是從法律角度對教師的義務作出了規定。

教育不僅是教,更是教與學互動的乙個過程。一味地向學生灌輸書本知識只是乙個教書匠的水平。只有通過在教育中不斷學習,在學生實際情況的基礎上對教學有所創新,才能逐漸提高教學水平。

談到職業道德,其實每一項職業都要求具備一定的職業道德。但是對於教師這個職業而言,就顯得尤為重要,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為作為一名教師,一言一行都是學生眼中的榜樣和標準。

教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高的,在某種年齡階段,教師的形象之高大甚至超過他們的父母。所以,教師的言行直接影響和關係到學生未來的品德發展。教師必須具備高尚的職業道德,這一點非常重要。

通過培訓我也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的認識。班主任工作在學校教育和管理中佔據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是溝通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的橋梁,是聯絡所有任課教師的紐帶。不僅要有責任感,更要有一顆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的心。

好的班主任懂得培養一支優秀的班幹部隊伍,善於從乙個班級中發現和栽培適合協助管理班級的班幹部。又要有過硬的專業本領,善於換位思考,能站在學生的角度理解他們,教育他們。班主任是學生的良師益友,而不是他們的**者,因此在指導他們學習和進步的同時,也要講究乙個民主性原則。

在評價班內學生時,要善於發掘他們的優點,而不能以不同的態度對待優秀生與後進生。這對於新教師而言非常重要,因為要做好一名教師,首先要學會用公正、客觀的態度評價自己的學生,不該把喜歡好學生,忽視其他學生的情緒帶到工作中。班主任作為乙個班級的領導者,比任課老師更要多奉獻自己的關愛,要全面地關心班中每個學生的各方面發展。

新的起點需要新的奮鬥,新的奮鬥需要旗幟作為引導,教委組織這次崗前培訓就是一面很好的旗幟,讓我們在理論和意識上邁上了乙個新台階。在思想、行動和實踐工作上給了我切實指導。通過參加培訓,不僅豐富了自己的教育理論知識,提高了應用現代教育技術手段的能力,而且增強了政治思想覺悟,提高了投身於教育教學工作的責任感和事業心。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我們要努力做到學以致用,把責任心體現到工作中去。一切工作都需要實踐來證明,成功=艱苦的勞動+正確的方法+少談空話,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以本次培訓精神作為指導,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實現自身價值。教師的職業生涯是漫長而艱鉅的,要快樂的走下去,必須要用自己的愛去溫暖學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學生,用自己的激情和努力去培養學生。

「路漫漫而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但是我始終相信,通過培訓,我會盡快完成從學生到一名合格的新教師的轉變。

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10年9月25日,我有幸地參加了我校舉辦的教師培訓,作為一名剛踏出大學校門的新教師,我對新的社會角色 新的工作任務 新的生活充滿了熱情和期待,由於在工作方法及工作技巧方面缺少經驗,迫切地希望能通過這次的教師培訓找到答案。在每一節的培訓課上,我都認真地聆聽,及時地做好筆記,現在回頭看看剛開學時的我...

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我覺得教師的職業道德,集中體現在教育責任感,關愛學生和工作效率上。教師的工作責任感應該是極其強烈的,只有強烈的責任感才能帶動起工作的熱情和動力,才能真正意識到自己職業的重要性而投入全部的精力。教師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並留意學生的反應和變化,為學生樹立好的榜樣,改正不良的習慣都是教師的基本責任。如果缺...

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心得體會 關於陸燕靈老師的 讓學生因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為了讓新老師能更好更快的發展和完善,在學校領導和教科處的精心安排下,學校已為我們新老師安排了很多次培訓。俗話說 培訓是企業及單位給員工下屬最好的福利 此話不假,踏上乙個新的崗位,對於陌生的一切,我們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遠。記得那天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