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備幹部培訓班心得體會七道李峰

2021-03-04 02:45:22 字數 2918 閱讀 8049

通化縣果松鎮七道溝學校

2023年1月6日至7日,參加了教育局組織的後備幹部培訓,在2天的培訓中,在相關專家講授和輔導下,學習了領導力塑造、課堂教學的改革與指導、校級領導執行力、「十八大」精神解讀等方面的內容。這次培訓時間雖短,但讓我增長了知識,提公升了素質,開闊了眼界,收穫不少,感受頗豐。回顧整個培訓學習,主要收穫如下:

一、通過培訓學習,使我進一步增強了對學習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認識。

教局局付偉波副書記、進修學校韓長春校長在開班典禮的講話中明確了加強幹部能力和素質建設的必要性,此次培訓目的是進一步提**部領導力和決策力,使其轉變思想觀念,提高管理水平,促使學校又好又快發展。作為副校級幹部,將來走向校長管理崗位,在政治理論,管理,業務各方面都更加需要加強學習,盡快進入的角色,認真履行職責。

培訓是一種學習的方式,是提高管理者素質的最有效手段。通過培訓班的學習討論,使我進一步認識到了學習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只有通過加強學習,才能了解和掌握先進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只有這樣,才能不負組織重望,完成組織交給的工作任務。

二.通過學習培訓,使我清楚地體會到要敢於實踐,將理論運用於實踐,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

乙個優秀幹部應具備較強的大局意識、履職意識、關心職工與服務職工意識。將理論運用於實際的教學管理工作,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

1.要提高履職意識。在熟悉部門日常教學管理的基礎上,重新梳理職責,加強業務工作的學習。圍繞教學改革與管理兩大主題,突出思想政治建設和業務素質建設。

教學管理可以在精緻化上多下工夫。同時,加強與學校其他部門的橫向交流和聯絡,實現學校的人才培養目標。

2.要提高關心職工與服務職工意識。

(1)關心教師職業能力發展,營造良好工作氛圍。

關心教師職業能力發展,在學科建設,教學研究、課題研究、精品課堂、校園文化等建設中,多爭取和提供給教師參與的機會;其次,加強與兄弟學校的交流,組織開展教學研究、基地建設交流等活動,為教師提供開闊視野的機會。

(2)關心教職工的利益和生活,盡量服務好教職工。「群眾之事無小事」,平時多關心教職工的切身利益和生活上困難,在系部能力範圍之內盡量為教職工解決問題。關心青年教師的成長,為他們搭建展示才能的平台,幫助其快速成長。

三、只有充實頭腦,才能在管理中不斷創新

知識經濟的興起,科教興國戰略的實施,對管理者來說,既是機遇更是挑戰。要想在這樣的時代背景和未來競爭中站穩腳跟,並實現快速發展,必須堅持不懈的學習。只有不斷地加強學習,提高自身素質和水平,努力實現自身的現代化,才能不辱「服務人民,奉獻社會」的崇高使命。

人非生而知之,只有學而知之。知識是能力的基礎,能力是知識的體現和反映。所以,要從根本上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只有加強學習。

要想超越別人,必須首先超越自己,要通過學習,不斷超越前乙個自我,塑造乙個全新的自我。作為學校的基層幹部必須要有清醒的頭腦、足夠的思想準備、良好的精神狀態。這樣,在遇到新情況和新問題的時候,才能夠順應新形勢,積極轉變觀念,才能不斷把握時代的發展脈搏,在管理中不斷創新,適應學校發展的新需要。

四、在工作中做懂業務的管理者

業務領導幹部就是幹具體工作、具體幹事的幹部。如果不會幹工作,不懂業務,即便是你的人緣再好,老師們也不會服你,即使當面服你,背地也不會服你。因此,中層幹部既要熟悉工作,又要會抓工作。

工作中要有目標,有方法。對每一項工作從頭到尾要有乙個清晰的思路,不能哪黑哪宿,要有打有算,計畫周詳;要會總結工作,一項工作完成,不僅要能夠用文字準備的表達出來,還要能總結經驗,查詢不足,以便今後工作中加以完善。只有這樣,自己才會得到別人的認可,開展工作才會有力度。

五、學會溝通,在愉悅中管與被管

管理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基層幹部是領導者,也是實際工作的參與者。管理者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依靠大家,才能把工作幹實幹好。

乙個好的團隊,才能充分發揮每個人的最大價值,充分張揚自己。這樣,才能達到同心協力、自覺主動、差異互補、揚長避短、揮灑個性、靈活應變、資源共享、人人都有奉獻精神。從而,把工作做的更好。

所以,作為管理者必須學會在工作中有效的發揮團隊作用,工作才能順利進行。而要建設乙個好的團隊,必須學會溝通。溝通既是現實生活中人與人交流的一種方式,同時也是一門藝術。

因為,溝通是人們正常交往互相了解的基礎,如果不及時溝通,就有可能造成誤解,導致工作中出現偏離軌道現象。適時溝通對於處理工作中一些問題或者是進行交流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但在實際工作中,溝通一定要講求方法。你想怎樣被別人對待,就怎樣對待別人。所以,工作中我們要學會藝術的溝通,虛心的了解對方,尊重對方,正視差異,注意傾聽,尋求共同點,以別人喜歡的方式去和他們有效溝通。

這樣,才會在寬鬆的氣氛中,展示自己的管理藝術,也會讓被管理者在愉悅中接受管理。

六、要注意上下級關係,把握工作不越位

下級服從上級」是黨的組織原則之一。副校級幹部是執行學校決策部署的中堅力量,要做到準確理解上級決策,令行禁止,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要擺正位置必須做到:

對上級不越權,對同級不越位,對下級不包辦,做好橋梁和紐帶的作用,維護校長的形象和權威。

七、正人先正己,做事須先做人,提高執行力

在工作中,要做到以誠待人、以德正人、以情感人、以才服人。

1、以誠待人。要襟懷坦白、心胸坦蕩、豁達大度、換位思考、為人處事兼顧各方面利益,才能取信於人。

2、以德正人。工作中對人和事,一定要公正、清廉才能以德正人。

3、以情感人。工作上講原則,政治上講黨性,生活中需講人性。在工作中做到關心人、體貼人、理解人,營造快樂工作的環境。

4、以才服人。要注重提高自身的組織能力、駕馭能力、協調能力和表達能力,既要自己做好,還要能調動大家的積極性。遇事要做對己要明了、對人要明察、對事要明晰、處理問題要明白。

處理問題中要做到大事莫激動,小事莫計較。自己把自己說服了,是一種理智的勝利,自己把自己感動了是靈魂的昇華,自己把自己征服了,是一種人生的成熟。

七、要合理分工善於用人

要針對下屬或部門人員的特長,合理安排工作崗位和明確相關職責,充分調動教職工的工作積極性,使每乙個人都能發揮出自己的聰明才智,努力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因事擇人,視人授權,知人善用,用人不疑,敢於並樂於承擔決策與行動的後果,不居功、不卸責。

後備幹部培訓心得體會七道李霞

七道溝學校李霞 2013年1月六日七日,通化縣教育局 幹訓部組織校級後備幹部培訓活動,此次活動組織有序,學習有質,氛圍和諧。我深信此次學習對我今後工作發展具有規範 科學 持久的指導意義。在會上市督導室主任張國民 吉林省教育學會研究員周亮 通化縣縣委黨校政策教研室主任張小雲,從教育規劃 方針 教育科研...

後備幹部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三 要用心去工作,要勇於去創新 創造性思維是一種獨創的,以新方式解決問題,探索未知的思維活動。這告訴我們,遇到問題難題,我們要學會多問為什麼,要從多角度去思考,以創新的精神去應對。聯絡工作,我認為有心才有新,面對本職工作,要對工作有熱心,對百姓有耐心。只有時時處處做有心人,敏銳觀察,刨根問底,關注要...

在後備幹部培訓班的心得體會

在全旗後備幹部理論培訓班學習的 心得體會 在旗組織部門的安排和關心下,我有幸參加了此次後備幹部培訓班,雖然只有3天的時間,但對我而言,確是意義非常的3天,在學習過程中,我始終認真聽講,一絲不苟,通過學習,有效地提高了自己的認識水平 理論水平,拓寬了視野和增強了創新的意識,進一步增強了自己解決問題,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