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學培訓總結

2021-03-04 02:45:22 字數 2439 閱讀 6689

關於2023年甘肅省督學能力提公升培訓專案的學習總結

靈台縣王元平

今年10月,我有幸參加了2023年甘肅省督學能力提公升培訓專案,與來自各市、縣的近千名督學共同學習三月有餘。這次培訓體現了層次高、人數多、時間緊、內容多、快節奏、高效率的特點。有幸參加了這次高層次的培訓,傾聽了各位領導、專家、學者的報告,收穫頗豐,體會很深,現總結如下:

一、本次學習的主要任務

為了進一步加強全省教育督導隊伍建設,提高督學的綜合素質和能力,省教育廳決定從2023年起,在全省範圍內組織實施「甘肅省督學能力提公升三年行動計畫(2015-2017)」,計畫三年內對全省、市(州)、縣(市區)**所有督導機構專職人員、兼職督學、中小學責任督學分年度進行一輪集中培訓。順應上級部門的要求,結合自身近幾年作為中小學責任督學的工作現狀,總感覺自身再督學這項工作中總有許多疑惑;當接到此次培訓通知時,我欣喜萬分;心想,通過本次培訓定能讓我對督學工作有更深層次的認識,可以督促我幹好責任督學這份看似容易,實則不易的工作。

二、學習過程中的收穫

本次培訓,通過傾聽領導、專家、學者的報告,讓我收穫頗豐;加之與來自各市、區的多位督學的多次交流,讓我更明確的感受到本次培訓的價值菲薄,現談幾點個人感受。

(一)提高了認識,明確了方向。

自己從事教育工作近30年,雖然談不上對教育教學工作精通,但也可以說對教育教學工作略懂一些。由於工作的需要,組織讓我兼任所在學區的責任督學一職,本以為能夠很有餘力地駕馭現有工作,但工作一段時間後,覺得不是那麼一回事。特別是參加此次督導培訓班,深感曾經的認識不足,方向不明。

通過培訓,傾聽領導的報告和督導戰線上精英們的經驗介紹,覺得自己還是門外漢,需要學習和專研的東西太多。對於我這名督導工作崗位的兵來說,這次督導培訓課程的安排無論從形式到內容,從層次到高度,以及各位領導深入淺出地講解,感到非常解渴。說實話,這次培訓就是把我們領進門、扶上馬、送一程。

通過學習知道了督導工作的目的、要求和意義,以及工作中需要遵守的原則和標準。更知道了督導工作在教育工作發展和改革過程中的作用,也深深體會到要想做好督導工作,只憑經驗和熱情是不夠的,要摒棄吃老本,憑經驗的想法,要從理論高度、政策規定高度、法律條例高度審視自己的工作,只有不斷的學習和豐富自己已有的知識,才能適應督導工作的要求,只有用《教育督導條例》和相關政策法規指導自己,才能適應新時期督導工作的需要。豐富了知識,增強了信念。

「教育督導是現代教育管理中一項十分重要的制度,是保證教育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貫徹落實的重要手段,是保障教育目標實現的有效機制。」國家教育督導團辦公室何秀超主任,曾用十個字高度闡述了督導的內涵,督導就是:監督、指導、評估、評價、監測。

這十個字不僅指出了督導工作的內涵,而且拓展了督導範圍。學習使我認識到,在教育發展的新背景、大環境下,結合本地教育實際,要準確把握教育發展的大趨勢、新方向,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深入研究,逐步適應全方位、全覆蓋、多角度的「督政」與「督學」相結合,「監督」與「指導」相結合的教育督導評估體系。

(二)通過學習培訓,了解了新時期教育督導的形勢與任務,掌握了教育督導基本理論、方法和技術,提高了適應教育督導工作的能力。

在督導工作中,要從自身做起,努力學習,加強研究,把求真務實作為自己工作的準則。要堅持嚴謹的工作作風,堅持原則,公道正派,聽真言,講真話,報實情,用資料說話,用科學方法說話,善於傾聽群眾意見,確保督導評估結果公正客觀,只有這樣,才能增加督導工作的公信力。

通過領導、專家和學者的傳道,自己的困惑得到了解決,但深感作為一名督學,責任重大。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督學,就要結合工作實際,不斷消化理解和運用本次培訓的課程內容,要不斷學習《教育督導條例》和相關法律法規,用來指導自己的工作,為促進教育教學工作有序有效的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三、 對自身工作的推動

這次培訓的機會來之不易,因而,我倍加珍惜。培訓中,有幸聽到諸位領導、專家、學者對督學工作的深刻見解,讓我感慨頗多;我如飢似渴的接受著大家的指導,並及時將所**用到日常工作中去。培訓雖短短數月,但對我來說已夠用,在本次培訓中我認識到了督學工作的重要性,也掌握了一定的督導方法和督導策略。

我將所學結合本人督導工作的實際充分利用,在近期的工作中也有了初步收穫。通過此次培訓,使我對本職工作有了重新認識;以此次培訓為契機,我重新規劃了督導計畫,為我今後的督學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四、 對本次培訓的建議

此次培訓讓我受益匪淺,從中感受到了現代培訓方式的魅力;但從自身實際出發,總感覺本次培訓若能在以下幾方面有所改變相信會更好:

1.培訓作業不夠精細,若每聽一項講座都能有項規定的作業,讓所有學者盡情發表自己的見解,以達到交流、提公升的目的。

2.若能將網路培訓和實地培訓結合起來,讓所有學者走進名校,感受名校督學的工作方法、策略,和他們進行面對面的交流,更有助於我們工作能力的提公升。

3.由於是網路培訓,所以培訓時間掌握在各督學自己的手中,但基層學校由校長擔任督學,本身學校工作千頭萬緒,比較複雜,沒有太多閒餘時間靜心來學習,對於各位專家的講座也只是粗略的傾聽,達不到真正的學習目的。

總之,通過本次培訓、學習,讓我對督學工作有了全新的認識,也讓我明確了今後督學工作的方向;相信,在今後的工作中,只要我將本次培訓所學應用到本職工作中去,我所擔任的督導工作定會有新的起色。

督學培訓總結

這次培訓體現了層次高 人數多 時間緊 內容多 快節奏 高效率的特點。我有幸參加了這次高層次的培訓,傾聽了各位領導 專家 學者的報告,收穫頗豐,體會很深,現總結如下 提高了認識,明確了方向。自己從事教育工作30多年,雖然談不上對教育教學工作精通,但也可以說對教育教學工作懂一些。由於工作的需要,組織上把...

2019督學總結

下樑中心校督學2010年工作總結 本年度的教學督導工作已接近尾聲,為更好地總結經驗,對以後的工作提供指引,現就本人在本學期的教學督導工作情況進行總結。一 聽課基本情況 本學期共聽課30次,其中中心校20節,西川小學10節.聽課物件基本覆蓋了兩校的語文 數學任課教師。1 授課教師情況 絕大多數教師教風...

2023年責任督學培訓學習總結及心得收穫工作總結

迎接十八大黨課培訓學習總結 不斷增強自己的黨的宗旨意識,真正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黨發展壯大的歷史,就是與人民群眾同呼吸 共命運的歷史,就是始終堅持立黨為公 執政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歷史。作為研究生預備黨員在日常生活中增強服務意識,就是要時刻記住,為同學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