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員工作流程

2021-03-03 20:27:29 字數 2276 閱讀 6825

一、 採購圖紙的下發

1、在批量生產之前,技術部資料室下發採購圖紙並簽字。

2、對下發的圖紙進行分類,發放給各試製做過的**商,並登記圖紙發放記錄,再**曾試製過的圖紙。

3、**部應留乙份底,做相應的圖紙分類並存放。

二、採購計畫的編制

1、根據每月生產計畫量和庫存報表來制定相應的訂購量。

2、因總生產計畫量分四周,為能正常滿足生產計畫,採購日期應相應的提前五至七天(因有些手柄類是需要移印,移印過程也需要一定的週期,所以有些移印類的採購週期也要考慮進去)。

3、在確定好交貨日期後,還要根據**商的產能確定相應的訂購量,以免超出**商的產能而影響交貨計畫。

4、對於量大或量小的零部件需要備一定的最高和最低庫存量。

三、採購訂單的核對與下發

1、採購計畫完成後,由主管進行核對,確認無誤後簽字。

2、簽字後的採購訂單影印,一式兩份,乙份供方,乙份收料員

3、通知供方拿採購訂單,或以傳真形式傳給供方,供方在拿到採購訂單後,需先確認交期與訂單量,供方確認可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訂單量後,然後讓供方簽字確認。

四、採購計畫的跟催

1、根據採購訂單上要求的供貨日期,採用時間段向供方反覆確認到貨日期直至物料到達我司。

2、採購計畫過程中也許會遇到來料後退貨,以及模具損壞的情況,這時需及時向物控部確認再次來料時間及模具修復後再次來料的時間,以免影響生產計畫。

3、及時與模具管理員溝通,對於有採購計畫的零部件維修,模具需及時修理到位,以免影響後續採購計畫及生產計畫。

4、及時跟蹤周轉箱(裝外殼及大塑料)與嵌件發放。

5、對pmc部報缺料情況首先先查明原因,分析缺料資訊是否合理,如需要補料的要pmc部開具補料申請單,否則不給予**,確認好後再將訂單下給**商並跟催。

五、交驗單的處理

1、供方送貨過來,交驗單必須一式三聯(收料員一聯,採購員一聯,檢驗員一聯),其中,交驗單上必須含有以下資訊:供方名稱、產品型號、產品名稱、數量、斤數、交貨日期、材質、出模數。

2、供方送貨過來,首先由收料員進行核對物料已收到,進行蓋章(物料已接受),供方把已蓋章的交驗單拿到採購員這裡,進行再一次的確認,確認所來料的型號、物料名稱無誤後簽字,供方再拿給檢驗員,進行物料的檢測。

3、拿到交驗單後,把所來物料的數量輸入電腦中,確認還有哪些物料及所來物料的數量不夠的,然後進行相應的統計。

六、退貨的處理

1、檢驗員在檢驗過程中確認所來物料不合格後,開出退貨單,一式兩聯(採購員一聯、供方一聯)。

2、當拿到退貨單後,先確認是什麼原因退貨,若是尺寸問題,可先詢問一下工程師,確認一下是供方做錯還是模具的問題,確認後讓供方過來處理一下,若模具的問題,供方可提出修模,若只是毛刺或其他可挑選的問題,可由供方直接退貨後處理,然後處理後及時把合格品送到我司。

3、有些物料經工程師確認可以使用,可開特採單,由工程師及質保部確認簽字,然後進行下發,一式三份(生產部乙份、收料員乙份、檢驗員乙份),此時物料方可入庫。

4、若有些比較急用的物料退貨,而所退的物料可以進行挑選使用,若直接退給供方再送合格品,還需一定的週期,而此物料又是比較急的,此時就可先開不良業務委託書,流程和特採單流程一致。

七、追加單的處理

1、由pmc部拿來的追加單,首先進行核對,核對所追加的訂單量是否超出原計畫量的1/3,若超出,可按追加單上的訂單量進行再次的下單。

2、若所追加的訂單量很大,時間上也比較急的,因對**商的產能進行評估,供方不可能按時按量送貨的產品,需及時與生產部進行協商,進行時間上的調整,以免時間到了物料還未到齊而影響生產計畫。

3、由外貿部追加的訂單內、外箱要確認樣板,然後叫**商過來拿樣件製版,製版過來後交外貿部確認,確認合格後方可下單給**商製作。

八、(新產品)試製件的處理

1、新產品有接外掛程式與接插器的,技術部將產品樣件交本部門,負責人要根據樣件找,如找不到或找到類似的先交給技術部確認,如確認不行的話才另行開模或替代。

2、在正常生產運作中出現零部件不合格或有質量問題需要另外做零部件去配合做的,要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的。

3、試製過來後及時交工程師確認。

4、確認合格後,直接由工程師簽字交進貨檢開具檢驗報告單並入庫做好標識。

九、資訊反饋單的處理

1、在正常生產運作中出現零部件不合格或有質量問題的質保部會下發質量資訊反饋單。

2、接到質量資訊反饋單了解情況後,並通知**商過來處理。

3、如果是不合格不能使用的,要及時**過來;如果是本批可以使用的,要下批改進。

十、**表的核對及下發

1、**商提供**表,根據實物核對**。

2、核對後,交主管再次核對並簽字,最終**部部長核對再簽字。

3、**表影印兩份交財務部,本部門留底乙份存檔。

採購員工作流程

1 採購管理 進貨管理模組是軟體的基礎管理模組之一 它包括從進貨訂單 進貨開票 進貨審核 進貨結算 進貨退回以及預付款管理,對進貨業務全過程進行貫穿始終的跟蹤管理,與應付賬款管理介面,及時追蹤付款情況,定期進行分類統計 a 業務處理說明 b 功能模組介紹 i 進貨訂單 進貨訂單 是進貨業務的起點。在...

採購員工作

工作有計畫 在每一天結束前我會在頭腦裡打旋我什麼事沒完成,明天的主要事情是什麼,做個計畫。很重要的,或事情較多,我會記錄下來,逐個或交他人處理。學會主動與人溝通 經常與車間,倉庫,打樣車間 品質的相關人員接觸,這樣便於自己了解產品,跟蹤需要,減少工作失誤,提高工作效率。對工作的難點重點要有總結 對工...

採購員職能責任及標準工作流程考核

採購員職能責任及標準工作流程考核職能責任 上對公司店長負責,下對 商 賣場商品的進 銷 存 退,實行管理與實施,對內外部市場及 實行監督,對 支援進行談判。工作流程 1 賣場商品市場售價及市場暢銷商品的調查 收集,賣場售價的審核與修改申請店長。2 商的往來付款申請及供銷合同的談判。缺貨的監督 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