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跟單員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項

2021-03-03 20:27:29 字數 4817 閱讀 4023

服裝跟單一般可分為:1:樣辦跟單員 2:大貨跟單員。

樣辦跟單員和大貨跟單員工作大概相同,但大貨跟單員的工作涉及面比較廣,各方面要求比樣板跟單員要嚴格。因為樣辦的數量比較小,更多的是強調樣辦的交期準時。而大貨是批量生產,不但要求交貨期準時還要求大貨跟單員在工作中要一絲不苟、認真正確做好資料的同時,還要密切關注大貨面料、輔料進倉時間與及大貨生產的進度和質量。

所以樣辦跟單員和大貨跟單員表面是相同,工作實質並不相同。

一:樣版跟單員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項:

1:樣辦跟單員的工作流程:a:

整理客戶提供的樣辦生產單及資料(包括款式圖或者參考辦,尺寸表、樣辦裁剪的數量、洗水方法、面料的裁法、樣辦交貨日期等等)及面輔料 b 將樣辦單及縫製樣辦的面輔料一起交給辦房出紙樣,出好紙樣後裁剪及車縫好樣辦。c 量度樣辦成品尺寸及檢查樣辦車縫質量後包裝交送客戶。

2:樣辦跟單員守則及注意事項:a:

下樣辦生產單時必須寫明樣辦的交貨期並提醒辦房主管。b:凡樣辦生產單中對樣品生產有特別要求的地方都要作標註和說明,如不同面料的部位、有特殊車縫工藝的部位,如:

繡花、印花位等。c 樣辦如果需要繡花或者印花,跟單員必須要提供繡花或者印花稿及確認繡花、印花的位置。d 樣辦縫製好後,先由辦房查好,然後寄給客戶之前,樣辦跟單員要自己全面的再檢查一遍,以確保寄送給客戶樣辦的品質。

e 凡尺寸及工藝達不到客戶要求的樣辦必須要修改正確後方可寄送給客戶。

二:大貨跟單員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項:

1:大貨跟單員的工作流程:a:

整理客戶提供的大貨生產單及資料(包括大貨明細數量搭配表、款式圖、大貨確認辦,全碼尺寸表、洗水方法、包裝方法、裝箱方法、大貨交貨日期等等)。b 根據大貨生產單的數量明細搭配表下單訂購大貨所需要的面料、輔料(包括所有的嘜頭、吊牌)紙箱、包裝透明膠袋等物料,c 確認面料及輔料到料時間,以便車間安排大貨生產的排期 e 按客戶要求,通知辦房放碼及安排生產產前跳碼辦(船頭辦)。f 按倉庫提供的面輔料入庫清單核對進倉面料及所有輔料的數量是否確保該單大貨的生產所需。

g 確認裁床大貨嘜架面料及輔料(里布、袋布、樸、棉、等等)用量,並確認開裁。h拿到qc 的驗貨報告及大貨裝箱單後安排辦理出貨報關及運輸手續。

2:大貨跟單員守則及注意事項:a:

要仔細核對大貨製單與大貨樣辦,以防止大貨生產單與樣辦上的工藝做法及區域性造型不符,造成大貨生產錯誤。b 嚴格按大貨確認辦及客戶批辦語做好大貨生產工藝單 c:大貨單下給車間後,要車間寫出大貨生產具體的安排和計畫。

d:面料進倉庫時,要倉庫及時查驗面料的質量及寫出面料的驗布報告,以確保大貨生產時面料的質量。預防因為面料質量影響大貨生產進度和交期。

e將大貨全部輔料、嘜頭、吊牌的色卡交給輔料倉庫,方便倉管在大貨輔料進倉時按辦驗貨。f :在大貨生產期間,每天要車間寫出書面報告各款大貨生產成品數量,方便了解大貨生產的程序,以免延誤貨期 g 所有大貨成品應該在大貨交貨期的前一至二天完成檢查及包裝裝箱,以免時間過於倉促影響成衣檢查的質量,與及在生產中遇上突發事情時能有時間處理。

跟單流程如下:跟板單—出樣—**—接大貨單—訂購面輔料—跟進生產—與客聯絡安排出貨方式和船期—出裝箱單—報商檢出口—追收貨款。

一、 首先是從板單跟起

1接到客人板單先對板單進行文書處理,如果是英文的要翻譯成中文。

2對板單進行逐項檢查,看清楚客人要求:a.首先是主料,如面料的品種、紗支、組織、克重、顏色,弄清楚是否有特別要求,比如磨毛、絲光,防靜電、防皺等處理;然後註明要求下單給布廠訂板布(或者提供面料小樣給布廠分析組織成分要對方**提供板布) b.

看需要何種輔料,包括底面縫紉線、拉鍊(是否特指,如ykk)、鈕扣、雞眼、人字帶、花邊、丈巾(鬆緊帶)、羅紋、主嘜、洗水嘜、成份嘜、旗嘜、吊牌、袋牌、裝飾牌等。整理清楚查尋本廠是否有倉存物料可用,如沒有速下單訂購。

3. 根據客戶板單要求,研究是否有不合理的地方,著重看一下有無特殊要求,如有指示不明的地方要及時和客戶溝通,如客戶無特別要求則可按照常規操作自行設計工藝和製作要求,制定自己的工藝單。

4.工藝單要註明面輔料要求,洗水方式,用線要求,縫製要求,印、繡花及其它處理,交板日期等,(如果客戶板單中對印、繡花方面沒有詳細的資料和明確指示,僅僅是要求有繡花或印花,但效果要好,那麼跟單員就要揣測客戶的心態,自己主動去創新設計一些東西,聯絡印花和繡花廠盡快出樣供客戶選擇批核)。

5.完整的樣板工藝生產通知單+齊全的面輔料交給樣板房起頭板

6.板房做好樣衣後交給跟單員安排洗水,跟單員檢視樣衣符合各項要求後交給聯絡好的洗水廠並交代清楚洗水要求。如果有特別要求的要事先車好褲筒確認洗水ok後才可以洗樣衣。

洗水回來由跟單員檢查核對符合要求後交給板房做後整,(如不合要求需要再返洗或重新做板)。

7. 板房整理好樣衣檢查輔料齊全,尺寸無誤後交給跟單員。跟單員要自己在檢查核對(並做好度尺記錄)無誤寄給客人。

二、送樣跟進核價

1.跟單員寄出樣板同時要安排進行核價,並填寫核價單,在填寫核價單時一定要認真,清晰、力求準確(核價單資料後附)包括面料、紗支、克重、幅寬,用量,單價,印、繡花**和各種物料**和用量;加工費,洗水費,出貨運輸檔案費,以及利潤等一覽表。

2.核實板單上客戶要求的紗支、克重、幅寬或有關面料生產的生產難易度,主要是與布廠同事溝通,落實確定後明確面料**資料,方便用料的**核算。由裁床核算樣板用量或者跟單員自己核算。

3跟單員要對輔料情況(特別是有些客戶對輔料指定**廠家的,要對輔料的**進一步落實好,以免以後大貨投產後出現**上的差異)進行詳細了解,要廣泛尋求輔料**商進行尋價,避免**失誤,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4跟單員提供板單及樣衣給生產部對照,進行生產量及加工費的計算和**。

5.有關洗水印花(繡花)問題的**問題一定要在做板時就和各加工廠確認談好**,避免落單後做貨**有出入。

6.彙總資料,核算**。如果客戶有特殊要求的時候,一定要有明確指示,如面料有特殊要求或牽扯到面料檢測及成衣檢測、跟單員一定要特別注意,還有輔料比較奇特的(比如需要起模的),印、繡花,洗水**等。

所有這一切,都必須詳細準確的寫到核價資料裡,以備後查.

板單到此就算跟完。如果客戶有大貨落單,就要重新備樣給客戶確認,並跟進客人下單簽訂購合同,安排訂購大貨物料等!

一、服裝跟單日常工作安排:

1、全面準備並了解訂單資料(客戶製單、生產工藝、最終確認樣、面/輔料樣卡、確認意見或更正資料、特殊情況可攜帶客樣),確認所掌握的所有資料之間製作工藝細節是否統

一、詳盡。對指示不明確的事項詳細反映給相關技術部和業務部,以便及時確認。

2、務必保證本公司與外加工廠之間所有要求及資料詳細並明確、一致!(最好要有文字證明)

3、 事先盡可能多地了解各加工廠的生產、經營狀況並對工廠的優/劣勢進行充分評估,做到知根知底。

4、 跟單員言行、態度均代表本公司,因此與各業務單位處理相應業務過程中,須把握基本原則、注意言行得體、態度不卑不亢。嚴禁以任何主觀或客觀理由對客戶(或客戶公司跟單員)有過激的言行。處理業務過程中不能隨意越權表態,有問題及時請示公司決定。

5、預先充分估量工作中問題的潛在發生性,相應加強工作力度,完善細化前期工作,減少乃至杜絕其發生的可能性。不以發現問題為目的,預先充分防範、工作中重**掘、及時處理問題並總結經驗,對以後的工作方式和細則進一步完善方為根本之道。

6、訂單跟單員與訂單負責人(操作員)要保持密切的聯絡,出於雙方的利益著想,雙與對方溝通,將問題降到最低限度。

二、 生產過程中的驗貨工作程式:

1、 面/輔料到廠後,督促工廠最短時間內根據發貨單詳細盤點,並由工廠簽收。若出現短碼/少現象要親自參與清點並確認。

2、 如工廠前期未打過樣品,須安排其速打出投產前樣確認,並將檢驗結果書面通知工廠負責人和工廠技術科。特殊情況下須交至公司或客戶確認,整改無誤後方可投產。

3、校對工廠裁剪樣版後方可對其進行版長確認,詳細記錄後的單耗確認書由工廠負責人簽名確認,並通知其開裁。

4、根據雙方確認後的單耗要與工廠共同核對面/輔料的溢缺值,並將具體資料以書面形式通知公司。如有欠料,須及時落實補料事宜並告知加工廠。如有溢餘則要告知工廠大貨結束後退還我司,並督促其節約使用,杜絕浪費現象。

5、 投產初期必須每個車間、每道工序高標準地進行半成品檢驗,如有問題要及時反映工廠負責人和相應管理人員,並監督、協助工廠落實整改。

6、 每個車間下機首件成品後,要對其尺寸、做工、款式、工藝進行全面細緻地檢驗。出具檢驗報告書(大貨生產初期/中期/末期)及整改意見,經加工廠負責人簽字確認後留工廠乙份,自留乙份並傳真公司。

7、每天要記錄、總結工作,制定明日工作方案。根據大貨交期事先列出生產計畫表,每日詳實記錄工廠裁剪進度、投產進度、產成品情況、投產機台數量,並按生產計畫表落實進度並督促工廠。生產進度要隨時匯報公司。

8、 針對客戶跟單員或公司巡檢到工廠所提出的製作、質量要求,要監督、協助加工廠落實到位,並及時匯報公司落實情況。

9、成品進入後整理車間,需隨時檢查實際操作工人的整燙、包裝等質量,並不定期抽驗包裝好的成品,要做到有問題早發現、早處理。盡最大努力保證大貨質量和交期。

10、大貨包裝完畢後,要將裁剪明細與裝箱單進行核對,檢查每色、每號是否相符。如有問題必須查明原因並及時相應解決。

11、 加工結束後,詳細清理並收回所有剩餘面料、輔料。

12、 對生產過程中各環節(包括本公司相應部門和各業務單位)的協同配合力度、出現的問題、對問題的反應處理能力以及整個定單操作情況進行總結,以書面形式報告公司主管領導。

13、在檢查過程中一定要公平,真實。不能收到廠家的一點點好處,而忘了自己的職責。

跟版要求:

1)要有較好的外語基礎,掌握一定的專業外語,同時至少對(面料/服裝)生產流程有基本上的了解:接單--備料--開裁--掃粉(如有車花或釘珠)/排花(如是喱士排花款)--車縫--手工--後整--查貨--包裝等等。

2)接單:清楚明白不同客戶對樣辦款式及風格上的需求,在跟客戶接單時,能及時發現一些生產上可能出現的問題,誘導客戶接受既具他的產品獨特風格而又適於大貨生產的產品(注意:「是否適合於生產大貨」這一點是做樣辦時特別重要考慮到的!!!

因為,如果難度太大而不是普遍工廠能到好,那麼無疑就是大大提高了生產成本……),把客戶各項要求清楚地標明在辦單上。

服裝跟單員工作流程

一 服裝跟單日常工作安排 全面準備並了解訂單資料 客戶製單 生產工藝 最終確認樣 面 輔料樣卡 確認意見或更正資料 特殊情況可攜帶客樣 確認所掌握的所有資料之間製作工藝細節是否統 一 詳盡。對指示不明確的事項詳細反映給相關技術部和業務部,以便及時確認。務必保證本公司與外加工廠之間所有要求及資料詳細並...

針織服裝跟單員工作流程

8 大貨投產後及時確認包裝袋的尺寸,安照客戶要求的品質訂包裝袋及紙箱.包裝物到廠後要及時確認印刷是否有錯誤,安照包裝要求裝好衣服後包裝物尺寸規格是否合適.如果不合適的話,要盡早修改或者重新定做.9 裝箱明細互相檢閱,落實清楚後再傳給工廠,包裝方法要在開始 中間 最後反覆確認,嚴格安照工藝指示進行.因...

服裝版房的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項

版房的工作流程 1 辦房的工作主要是 a 打版 出紙樣 放碼 b 車縫樣品 2 打版 出紙樣 時客戶必須提供的資料 樣版生產單 包括樣版生產圖 尺寸表 生產工藝圖 3 樣品 sample 一般可分為 a 頭版 初版 開發版 b 二辦 頭版的修改版 c 大辦 經過頭版和二版修改後的正確樣版 d 產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