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教師培訓心得體會汪麗

2021-03-04 02:36:51 字數 2228 閱讀 8165

暑期鄉村英語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汪麗本人參加了這幾天培訓學習,感覺收穫很大、受益非淺,過程中很多細節深深觸動了我,使我產生了很多感想,綜合起來總結如下:

一、 要做乙個對得起自己良心的老師

象霍懋徵、錢梅傑、崔其公升這些典型教師都是可歌可泣的,他們的事蹟聽了讓人感動,但回頭想想這種師德事蹟離我們似乎太遙遠了,對照自己的工作實際總讓人覺得有些可望而不可及。在當今教育形勢下我們這樣的農村中學教師的工作實際中其實際意義似乎並不很大。無可否認,我們的這個社會是乙個很現實的社會,而且也正變得越來越現實,教師身為社會的普通一員是無法擺脫世俗的,那些將世俗看得一文不值得仁人志士也不過是自命清高而已。

教師也有家庭,教師也是兒女、也是父母,教師也有當丈夫的責任和做妻子的義務。如果徒然將教師置於苦行僧式的奉獻者境地的話,那麼對我們是不公平的也是不現實的。任何職業都有它約定俗成的職業道德,這種職業道德是與社會背景分割不開的。

我們當老師的也一樣。如果現實一點,認真上好每一節課,努力約束自己的一言一行,用真心對待每乙個學生,認認真真做好每一件事、上好每一天的班就是對師德的最好詮釋了。我想,當我們每個月接過那一打或多或少的薪水時,當我們站在講台上或是面對學生家長時,我們都能心安理得、都覺得問心無愧,對得起自己的良知,這就足夠了。

二、 要做乙個立足崗位業精於勤的老師

我相信當老師和做學問是一樣的,在業務上只要有一種鍥而不捨的韌勁就一定會有所進步。有的時候我們做不好,完全是態度的問題。不會的我們可以學,一次做不好我們可以做兩次、三次。

我反而覺得腳踏實地要比標新立異不切合實際要實惠得多。現在的農村教育多麼艱難啊,中小學教育嚴重脫節,學生素質參差不齊,初中

一、二年級,教師幾乎將所有的精力都用來做養成教育了,一旦進入畢業班,老師和學生全都無奈地進入公式化的中考衝刺模式。教師怎麼能教得從容教得愉快呢?此外,由於家長素質偏低教育方法不當,導致孩子在品德素養上嚴重缺失,社會負面影響加劇,學生心志畸形化成熟,尤其是近些年來農村留守兒童和單親兒童逐年增多,這些社會現象造成了很多問題學生,他們當中有相當一部分甚至存在嚴重的心理問題,面對這些學生,打打不得,罵罵不得,隔離不開,開除不了,我們農村老師付出的努力和嘗試是難以想象的。

因此,在某些方面我甚至覺得我們的老師並不比那些名師差,倘若調換一下位置,我們不一定能較好人家的學生,但他們也不一定能較好我們的學生。因此,我覺得李鎮西說得有道理,有時候人和人不能橫向比較,不能盲目照搬別人的東西,我們還需要立足自己的工作實際,融會貫通地採別人的長處,辯證地為我所用,使自己在現有條件下和原有基礎上變得越來越好。我覺得改革是必然的,但改革不應該急於全盤否定自我,改革應該立足實際有針對性的完善自我。

三、做乙個受學生歡迎,受家長愛戴的老師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作為乙個農村教師,我覺得我們更應該用自身的良好形象來影響學生。因為我們的學生在家庭和社會上太缺乏這種影響了。

如果我們在學生面前彎腰拾起一片紙學生會報以欽佩的目光,如果我們給遇到困難的陌生學生一句鼓勵,學生會報以一次溫暖的感動。但是如果我們在學生面前隨意吐一口痰,學生會怎麼看我們,如果我們要求學生保持安靜時我們教師自己卻在學生面前竊竊私語,我們的學生又會怎麼想。有的時候乙個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是長期形成的,而學生對老師的評價往往是最真實的,乙個好老師首先應該是乙個受學生歡迎的老師,這和他是什麼學校畢業的,他獲得過什麼榮譽都毫無關係。

教師在學生的眼中往往是最有影響力的偶像,當我們出現在學生視野中時就應該是乙個志趣高潔,舉止文雅,簡單純粹的形象。如果我們在教學上一絲不苟,認真鑽研,那麼學生在學習上也會受到這樣的態度的感染;如果我們在生活中表現得正義凜然堅毅執著,學生也會深深受到這種精神的鼓勵。正因為我是教語文的,所以我覺得尤其是做語文教師,在課堂上和生活中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是對學生的最好的言教和身教。

就像李鎮西所說的那樣乙個擁有寬廣的胸懷和令人羨慕的一技之長的教師更受到學生的歡迎。

以上是本人的幾點粗淺的感悟。其實,作為一名農村小學英語教師我的困惑挺多的。我覺得除了老師自身的素質需要提高課堂教學模式需要改良以外,我們現行的教育體制也是擁有諸多弊端的。

教育改革,課堂教學改革只是其中的乙個環節,而課堂教學改革的實施也必須有諸多條件作保障。農村學生社會家庭教育與監管的嚴重缺失,中小學教育的嚴重脫節,以及農村教育師資力量薄弱、軟硬體的相對落後,這些都是束縛我們農村初中發展的客觀因素。如果教育的大環境改善不了,單憑教師自我提高、單憑課堂教學改革,是難有大的作為的。

育改革是一種必然,但改革的試驗品是人,所以教育改革不應該是急於全盤否定自我,改革應該立足實際有針對性的完善自我。教育改革,課堂教學只是其中的乙個環節,而課堂教學改革的實施也必須有諸多條件作保障。我們應該有這樣一種改革的信念,正如李鎮西所說:

有些理想我們不一定能實現,但我們可以將其作為終生奮鬥的目標。

農村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通過這次認真的培訓和自己的努力學習,現將自己的心得和體會寫出來與大家分享。作為一名老師,讓我激動和回味的莫過於 教授的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她從教育理論和教學管理生動的教學事例中讓我更加的體會到良好的師德是立身之本 為師之魂 育人之需,使我深深地感到教學是一門偉大的學問,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學會 ...

農村教師提公升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柳城縣社衝中心小學 譚建芳 本次培訓安排了多位校長 教師專家給我們做精彩的講座。各位專家的講座,闡述了他們對學生以及小學數學教學的獨特見解,對新課程的各種看法,對數學思想方法的 並向我們介紹了比較前沿的教育理論知識。使我受益匪淺,提高了認識,理清了思路,學到了新的教學理念,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我...

農村教師遠端資源應用心得體會

農遠工程密切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光碟中 的內容注重聯絡學生平年及生活實際,讓學生感受到數學就在我們身邊,體會到所學知識是具有應用價值。練習題的設計也是在聯絡實際的基礎上變化多樣的重點難的突破顯而易見,是教師上好課的得力助手。農遠工程注重了教學內容選擇的多樣性和教學的實效性。教學內容的選材比以往更寬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