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農村教師素質提高工程心得體會

2021-07-03 02:33:52 字數 1644 閱讀 8714

我很榮幸地參加了為期七天的湖北省「農村教師素質提高工程」歷史培訓。首先,我要感謝學校領導和我校領導給了我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感謝武漢大學班主任歷史的關心,照顧。這次培訓雖然天氣炎熱,但我真正體會到「培訓是老師最好的福利」這句話。

在培訓期間,我認真聽課,做好筆記,珍惜時間,提高效率,積極參加培訓班組織的各項研討、交流活動,嚴格按照學員行為準則要求自己。認真聆聽了湖北省教育廳專案組安排的宜昌外國語學校胡青靜老師的《七年級教材詳解》,武漢市洪山區教研室袁傑老師的《教學策略與方法研究》,黃石市教科院方勁松《課堂教學模式研究》……教育專家們深厚的底蘊,淵博的知識、超前的教育思想讓我大開眼界,豁然開朗,解開了我很多教學問題的內心疑團;專家們的傳經真實又實在,他們的直爽和魅力令我感動,對我課堂教學教育的理論知識解讀令我如飲甘泉。這次理論學習給我帶來的除了對教學問題**以外,更給了我教研的態度,要以研究的態度去對待自己的教學。

經過這次培訓,讓我感覺到自己的教育觀念和教學理論都得到了充實和提高,對課堂教學有了全新的感悟。

第一、使我懂得上好一堂課必須讀懂學生和讀懂自己。

讀懂學生也就是還給學生做課堂的主人:

(1)學生該聽的聽到沒有?

(2)學生該做的做了沒有?

(3)學生該想的想了沒有?

(4)學生該說的說了沒有?

(5)學生思維發展了沒有?

(6)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落實了沒有?

讀懂自己也就是發揮好教師做好組織者、領導者、合作者:

(1)教師怎樣的有效設問、提問、追問?

(2)教師怎樣估量學生在學習上受阻思維該在**?

(3)教師的教學設計,能否使學生在問題碰撞過程中產生亮點、知識的火花?

(4)教師課堂上有效性,是否體現高效課堂,是體現學生是快樂課堂的真正主人?

第二、愛心是歷史教師最重要的素質。

(1)愛學生。作為老師,因為你的一句鼓勵,或許就能激起乙個孩子對生活的熱愛;而因為你的乙個打擊,或許也能摧毀乙個孩子的意志。

(2)愛歷史這門學科。歷史內容緊密聯絡社會實際和學生生活實際,對學生的健康成長起著重要的引導作用。

(3)愛歷史教師這個職業。「人類靈魂工程師」這個稱號,我一直認為它並不過時。不能單純把執教當作謀生手段,應以滿腔熱情投入到教書育人的事業中。

(4)愛我們的黨和國家。我們提倡的是正面教育的原則。我們要以自己的思想影響學生的思想,以自己的人格影響學生的**。與黨和國家的政策保持一致。

第三、要做乙個學習型、研究型的歷史老師。

(1)學課標和教材

(2)學時政學歷史

(3)學新教學手段

(4)學心理健康教育知識

(5)向周圍的人學習,尤其向教育專家們學習

(6)學會自我反思

第四、要堅定「立體合作」教學模式的信念。

在這次培訓中,教育專家們都談到了在教學中要倡導「自主、合作、**」的教學方式以及操作方法,這和我校提出的「立體合作」教學模式正好相符合,讓我更加堅定「立體合作」教學模式的信念。因為「立體合作」教學模式符合新課程的理念,符合新課改的精神,符合我國教改潮流,它與我國如何培養乙個人的要求是一致的。

總之,這七天的學習,自始至終都給我一種脫胎換骨、煥然一新的感受,教育專家的講課,給我指明了今後前進的方向;同各位教育專家們面對面的交流,讓我疏通了許多自己在教育教學中的疑難、困惑。從現在起,把我學到的新的方法、新的教學理念努力地運用到我的教育教學實踐中去,竭力打造乙個全新的自我,做乙個教育的先行者。

農村教師素質提高工程培訓心得

二 新課程下的師生關係,新課程中的師生關係是新型的師生關係。蔣卉老師說 把學習和主動權交給學生,在充分自學的基礎長進行有效的合作學習,老師首先是學生的學習夥伴,是學生學習指導者 引導者 誘導者 輔導者。語文教育是教師和學生之間的平等對話,它既不是教師一味教訓,學生絕對服從老師,也不是教師只能造就學生...

暑期「農村教師素質提高工程」培訓總結

二 年xx月xx日,我遠離家園,踏上了去省城武漢的旅途。到江漢大學實驗師範學院,參加了全省農村體育教師素質提高工程的培訓。這短短的十天培訓首先讓我感受到了江漢大學實驗師範學院的文明和熱情 班主任老師的微笑溫婉恬雅,服務細心周到 江漢大學實驗師範學院學子們的熱情 在組織好教學活動的同時,保證的幼兒的遊...

農村小學教師素質提高工程培訓心得體會

七月流火時節,我從潛江興致勃勃到武漢二師,帶著教學實踐中的困惑,前往 湖北省農村中小學教師素質教育提高工程 培訓班,參加了短暫 緊張 為期十天豐富的專業培訓。酷日炎炎,暑氣逼人,武漢36度的高溫,是令人窒息的燥熱。然而各位教育專家的循循善誘 娓娓道來卻春風化雨,蕩滌了所有的炎熱,也滋潤著我焦渴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