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管理資訊系統

2021-03-03 20:27:29 字數 3571 閱讀 6232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報告

課題名稱:餐飲管理資訊系統

課題組長:

成員名單:

評閱成績

評閱意見

提交報告時間:2023年12月日

術語與縮寫解釋

一、系統規劃:

1.1系統概述:

1.1.1系統定義:

餐飲管理資訊系統是針對餐飲行業和客戶資訊進行統計、整合、匹配的管理專案,結合餐廳的經營模式和先進的預約系統,為餐廳提供全新的管理經營模式,並且能夠為顧客提供方便快捷的預約服務。具體目的是為了解決餐廳的管理混亂,效率低下的問題。

1.1.2開發背景:

在科學、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資訊觀念日益深入人心。當今的服務行業更需要資訊的整合和明確的分工。現今狀況為,一些餐館的管理並不十分科學合理,導致效率較低,進一步影響了營業情況和客戶資源。

本組就當前餐飲行業的管理進行了調查,發現有些管理較不科學,部門分工不明確,工作效率低,基於此等現狀,本組將餐飲管理資訊系統作為本門課程的開發專案。

1.1.3客戶需求:

傳統人工記錄資訊的管理模式較為落後,效率較低。在人們對服務行業要求日益提高的現在,餐館需要更科學的管理方案,同時客戶更需要簡單高效的預約方式。本產品針對餐飲行業,操作簡便快捷。

良好的介面更能夠吸引受眾。不僅提高了餐館的管理效率,同時也方便了客戶。

1.1.4主要功能和特色:

餐飲資訊管理系統針對餐飲行業,實現以下基本功能:

1)客戶預約桌位及點餐。

2)客戶資訊和意見的統計和整合。

3)各部門職能的網路化實現。

4)各部門資訊的發布。

5)管理層對各部門工作情況及資訊的了解。

組織結構圖:

主要業務:

1)原料資訊管理

2)選單資訊管理

3)統計製作榜單

4)市場調查統計

5)客戶資訊管理

6)桌位資訊管理

7)訂單管理

8)售後資訊反饋

9)消費資訊管理

10)支出資訊管理

11)出勤資訊統計

12)生成工資表

主要資料類:

1)原料資訊

2)選單資訊

3)榜單資訊

4)市場調查資訊

5)客戶資訊

6)桌位預定/使用資訊

7)訂單資訊

8)售後反饋資訊

9)消費資訊

10)支出資訊

11)出勤資訊

12)工資資訊

u/c矩陣列舉:

1.1.5系統體系結構:

我們採用c/s(客戶/伺服器)架構的管理系統,在自己的pc機上安裝我們開發的系統。由於c/s模式是相對點對點的結構模式,並且採用適用於區域網協議,因此安全性可以得到較好的保證。

我們還設計了乙個登陸/註冊介面,屆時管理者可以通過特殊許可權登陸各部門介面,後台資料庫負責資料的儲存、分析、統計等管理功能。餐飲管理資訊系統的具體架構模型如下圖所示:

request odbc

response sql

1.1.6關鍵技術:

系統力求使用先進的c/s架構,建立在windows平台上,php為客戶端技術,採用多執行緒的資料庫mysql和其他畫圖工具如axure及製表工具支援餐飲管理資訊系統的設計,資料安全性和完整性得以保證.使用者簡單地通過登陸介面就可以進行相關使用。

系統的設計注重實用性,當然,易學易用性也是我們考慮到的要求。

1.2可行性分析:

1.2.1社會可行性:

1、市場分析

(1) 目前市場上已經出現相似的系統,但是經過我們調查,很多系統的功能還不太全面,真正投入使用的餐廳也不多,因此此類系統還處於初級發展階段,具有很大的發展前景。

(2) 隨著我國經濟狀況的不斷提高,消費者越來越注重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費方式的快捷性,隨著資訊時代的進一步發展,人們必然更加熱衷於足不出戶就能實現訂餐實現和付款的消費方式,餐廳管理資訊系統針對廣大消費者的這一特徵,滿足廣大消費者的需求,必定會受到廣大消費者的喜愛。

(3) 現代社會,在各大行業中,餐飲行業始終佔據著十分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在人們更加注重消費水平的今天。但是餐廳的事務比較繁雜,很多餐廳採取紙質記錄各種資訊的方式,資訊容易丟失,一旦丟失必然會產生不可估量的影響,餐廳管理資訊系統便解決了這個問題,讓餐廳管理者更好地管理餐廳的運營,也必然會促進餐廳的進一步發展。全國上下餐廳不計其數,次系統研發成功之後,必定會有很多餐廳投入使用。

2、政策分析

無相關政策支援

3、競爭實力分析

(1) 團隊實力

本科研小組由幾位優秀的在校大學生組成,對待專案認真,擁有一定的技術基礎以及專業知識,視野開闊,創新能力較高,學習能力較強,綜合各方面來講競爭力較高。

(2) 專案實力

本系統功能強大,不僅能夠實現餐廳管理者對餐廳運營的管理,還能實現顧客的訂餐、付款以及餐廳方面和顧客直接的互動,本系統從餐廳運營方面的需要出發,避免了餐廳相關資訊遺失的情況,而且能讓餐廳方面更加了解顧客對自身服務的滿意程度,以便餐廳進一步作出改進,使餐廳不斷進步、不斷發展。我們專案的實力主要體現在功能方面,這也是決定乙個系統能否受到使用者喜愛的關鍵因素。

4、智財權分析

要獲得知識保護,須先申請專利證書,相應流程如下:

(1)申請前的準備

第一步:申請諮詢,初步檢索確定能否申請

第二步:簽訂申請委託**合同、繳納申請費用

第三步:委託人提交技術交底書

第四步:**人撰寫申請檔案

第五步:委託人審核確認申請檔案

第六步:**人提交申請,獲得受理通知書

(2)實審**

第一步:委託人提出實審請求、繳納實審費用

第二步:**人提交實審請求,答覆實審意見

第三步:發明專利授權,委託人繳納費用,並獲得發明專利證書

(3)申請流程

申請————→受理——→初審——→公布——→實質審查——→授權——→領證

(4)申請人需要提供的材料

申請人身份證明材料、第一發明人身份證影印件、技術交底材料及需要申請人蓋章、簽字的格式文字。

1.2.2技術可行性分析

此系統運用php、mysql等技術便可快速高效的生成乙個完整的作業系統。

1.2.3時間和資源可行性分析

(1) 此類系統還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且餐飲行業在各大行業中的地位在短時間內不變,消費者對於消費方式的要求也不會有大的改變,按照我們的進度計畫,在系統投入市場後仍有很大的市場需求。

(2) 該專案小組的組成成員為計科6班的4位同學,空閒時間較統一,相互聯絡較為方便,能關於專案進行及時的溝通並對專案及時作出調整及改善。

(3) 該系統的設計與完成主要在電腦上完成,我們專案組人員也都具備了這個條件,可以很方便的對系統實現設計與製作。

(4) 在系統投入使用之後我們還可以對系統進行不斷的維護與改善。

提示:說明專案團隊的角色、知識技能要求、建議人選、人數、工作時間,如下表所示。

提示:(1)估計專案所需的軟體和硬體資源,說明主要配置。

(2)說明以何種方式獲得,如「已經存在」、「可以借用」或「需要購買」等。

(3)資源的級別為「關鍵」、「普通」兩種,如果關鍵資源不能及時到位,可能危害專案。

提示:估計專案的「人力資源成本」、「軟硬體資源成本」、「商務活動成本」等等。

提示:繪製專案開發的進度表

酒店餐飲管理資訊系統設計

學院姓名學號 1.1功能結構設計 1.1.1系統功能目標設計 組織目標 快速 準確 簡單的完成酒店日常管理及各種業務活動。為酒店帶來可觀的利潤。組織工作過程及性質 顧客點菜,由前台處理記錄顧客消費資訊和會員資訊,將資訊傳遞給收銀處理,最終把收快單和消費明細交給顧客。在組織結構分析過後,我就根據部門的...

管理資訊系統

第一章資訊系統和管理 1.資訊是資源,資訊是經過加工後的資料。資訊是一種商品,資源,資料。2.資訊化和工業化的關係。資訊化是工業社會向資訊社會演化的動態過程。工業化是資訊化的物質與技術基礎和載體,資訊化是進一步推動工業化的動力。十六大提出,我們必須堅持以資訊化帶動工業化,以工業化促進資訊化的道路。3...

管理資訊系統

綜合性 各子系統的綜合 人機系統 現代管理方法和手段相結合的系統 多學科交叉的邊緣學科 2 掌握管理資訊系統的結構的具體內容 基於管理任務的系統層次結構 管理資訊系統的目標是支援完成管理任務,而管理任務是分層的,因而管理資訊系統可以按照管理任務的層次進行分層。2 基於管理職能的系統結構 功能結構 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