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人類的群星閃耀時》有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093 閱讀 7843

在這個炎熱暑假中,我讀了一本書。在讀了這本書後我為之震驚,讓我收穫頗多。讀這本書,你會時常感到激情澎湃、波詭雲異,決定乙個人、一段歷史的,往往是最不起眼的人,最不起眼的時間,幾個月、幾天、幾小時、幾分鐘,甚至一秒。

這本書所講述的大致是從2023年到2023年四百年中人類歷史的重大時刻。從太平洋的發現到留在南極人類的足跡,從帝國的滅亡到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建立,從狂熱的追尋**到越過大洋的第一次通話,整個人類社會的發展和演進,人的意志的作用越來越強烈,文明狀態越來越趨於成熟,這些時刻見證了這一切。

在這之前,我或許根本無法想象——歐洲人發現太平洋。(1513.9.

25,西班牙冒險家瓦斯科努涅斯德巴爾沃亞站上巴拿馬地峽的高山之巔,望見了太平洋南部的水域,這是有證可考的歐洲人第一次看見太平洋的記錄)並非出自人類挑戰自然探尋未知的奉獻精神,而只是乙個劣跡斑斑的逃亡者尋求庇護的一次遠征。看來乙個失敗的人要成功只需要一些努力。

也不會了解到曾經不可一世的拜占庭帝國的淪陷。(1453.5.

29新興奧斯曼帝國蘇丹穆罕默德二世大舉攻占東羅馬帝國的首都君士坦丁堡,在雙方死傷慘重,戰事膠著的危急關頭,一扇小門萬劫不復地出現了)其實是因為一扇名叫凱爾卡的小門,然而乙個小門卻使偉大的拜占庭帝國淪陷。乙個疏忽卻釀成了國家的滅亡,可悲。

斯科特無疑是被命運之神阻撓的悲劇角色——千辛萬苦跋涉、百折不撓進發,最終發現,南極點上插著標誌別人先一步到達的旗幟。歸途中,探險隊全部死於嚴寒和飢餓。斯科特留下一封信,信上說:

請人們善待他的妻兒。這個故事裡,人的堅韌、人的毅力、人的夢想,並不跟人的業績畫上等號,但,它們等於光榮,等於不朽,如同斯科特的屍身不朽在南極的冰原上一樣,如同星辰永遠閃耀在天空上一樣。

在茨威格的筆下,歷史之所以非此即彼,並非是什麼必然性或者歷史規律,而往往只是乙個偶然甚至是荒誕的細節,就左右了歷史的悲慘結局。

回看全書,茨威格所講的,除列寧篇,其餘大部分都具有悲劇色彩,有讓人嘆息的悲劇,有讓人奮起的悲劇。而歷史上重大的悲劇事件,往往最能感染我們這些凡夫俗子,何況是茨威格用詩歌的激情和**的旋律,為我們奉獻的華彩交響樂?這裡我僅僅是做了簡單的複述,但你是否已經感受到了它的魅力?

好書就是這樣,任何溢美之詞都是對它吸引力的削弱,不如親身經歷一番:看到它,別放過它。閱讀它的四五個小時,會是你人生中非常快樂的四五個小時。

人類群星閃耀時簡介

人類群星閃耀時 是人類 歷史上最好的傳記作家 史蒂芬 茨威格的傳記名作之一,共收入他的歷史特寫10篇,分別向我們展現了10個決定世界歷史的瞬間 千年帝國拜占庭的陷落 巴爾沃亞眺望水天一色的太平洋 亨德爾奇蹟的精神復活 老年歌德熱戀的悲歌 滑鐵盧的一分鐘以及馬賽曲神佑般的創作。而這10個歷史瞬間神奇地...

人類的群星閃耀時讀後感

這是一本被歌德稱為 上帝的神秘作坊 的歷史,盡顯人物的關鍵時刻,他們宛若星辰一般永遠閃耀著光輝,普照著人類自身。湧動著匪徒 探險家 叛亂者兼英雄血液的巴爾沃亞成為第乙個看到太平洋的歐洲人 僅僅一秒鐘的優柔寡斷,格魯希元帥就決定了拿破崙在滑鐵盧之戰中失敗的命運 七十多歲的歌德像情竇初開的男孩愛上了十幾...

《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後感

當我第一次拿到這本書時,我並沒有對它產生濃厚的興趣。這是一本簡潔的書,沒有過多的矯飾,書的封面上只是簡簡單單的七個字 人類群星閃耀時 群星閃耀,這一定是描寫那些已經為人所熟知,傳頌了一代又一代的英雄人物。這就是我對這本書最初的印象。可當我真正的進入這本書的時候,才發現我錯的離譜。書中記傳的不全是那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