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後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183 閱讀 7751

望著熙熙攘攘的人群,你能看到什麼?明顯的,有城市的繁榮,還可以看得出,人們在為了自己的追求奔波。人們可以自由的追逐幸福的青鳥,只要他們願意努力,就可以聽到青鳥的歌唱,在都市新貴身上能發現青鳥曼舞的翎羽。

今天這樣的車水馬龍,是過去人努力的成果,是他們可以預料但卻不能看到的。在廣袤的莽原,一顆顆赤誠的心燃燒著,現實的黑暗吞噬了他們肉體,但他們身雖隕,意氣猶在,化作星宇照亮莽原,光越來越亮,最終照出我們這光明的未來。

而過去,也正如茨威格所書的那樣,是個《人類群星閃耀時》的時代。

在序言中,作者談了寫這本書的意圖:「歷史是真正的詩人和戲劇家。乙個真正具有歷史意義的時刻——乙個人類的群星閃耀時刻出現以前,必然會有漫長的歲月無謂的流逝而去。

不過,這種具有世界歷史意義的時刻一旦發生,就會決定幾十年和幾百的歷史程序。」

而對於這個序言,茨威格在《在滑鐵盧的一分鐘》裡,淋漓盡致的為我們進行了描述。

大名鼎鼎的拿破崙怎麼也不會想到自己的命運竟掌握在乙個平庸的循規蹈矩的格魯希元帥手中。拿破崙給格魯希的命令是:務必率三分之一兵力去追擊撤退的普魯士軍。

然而滑鐵盧戰役提前開始了,一切都變了。普法軍隊的主力全部集中到滑鐵盧,而怯弱的格魯希帶著大隊人馬遊魂般的在戰場外追擊不存在的普軍。更可悲的是格魯希聽到戰場上傳來的隆隆炮聲,才明白戰役開始了,將士們紛紛懇求支援前線,格魯希考慮了一下,只考慮了一秒鐘,然而就這一秒鐘卻決定了他自己的命運、拿破崙的命運、世界的命運甚至整個十九世紀的命運。

成功與失敗,僅此一瞬,卻定格凝固了後世。但這只是乙個淺而易見的。

巴爾沃亞開疆闢土為祖國帶來了巨大的財富,他是西班牙的英雄,卻是世界的罪人,同哥倫布一樣,美洲人在紀念他的時候,也不會忘記成千上萬同胞的血債。他那泯滅人性,喪盡天良的虐待行為不會因為他的榮譽而被遮蔽半分。還有那默罕默德二世的虛偽、自私、殘忍也讓他同希特拉一樣成為歷史上的汙點。

他對自己信仰的安拉的虔誠,敬畏與他對戰爭的狂熱,對勝利的貪得無厭,還有那對人類生命的殘酷踐踏,會讓我們對人**到無比的失望。

而更深的,不虛美、不隱惡,茨威格所要的並不是讓我們對人類失望,而是讓我們反思,反思那些行為,儘管在反法西斯勝利的前夕,茨威格走了,就在一瞬中消逝,但他的書留了下來。我們不僅從群星的光芒中看到博愛、自由、堅毅等高尚品質,我們更應該看到人類的自私,貪心,虛榮的可怕。

過去,前輩為我們將荊棘鑄成坦途。

未來,我們所踏過的泥濘,也將成為下一代人的坦途。

與群星一樣,我們應伴著星光,在群星閃耀時,上路,迎向未來。

《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後感

當我第一次拿到這本書時,我並沒有對它產生濃厚的興趣。這是一本簡潔的書,沒有過多的矯飾,書的封面上只是簡簡單單的七個字 人類群星閃耀時 群星閃耀,這一定是描寫那些已經為人所熟知,傳頌了一代又一代的英雄人物。這就是我對這本書最初的印象。可當我真正的進入這本書的時候,才發現我錯的離譜。書中記傳的不全是那些...

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後感

茨威格是最會講故事的人,所以有 歷史上最好的傳記作家 之稱,人類群星閃耀時 向我們展現了10個決定世界歷史的瞬間 千年帝國拜占庭的陷落 巴爾沃亞眺望水天一色的太平洋 亨德爾奇蹟的精神復活 老年歌德熱戀的悲歌 滑鐵盧的一分鐘以及馬賽曲神佑般的創作 南極爭奪戰是最讓我感動的故事。二十世紀,地球還有乙個最...

茨威格《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後感

十幾年前,那似乎是乙個普通的炎熱的夏日,乙個放滿了褐色課桌的高中課堂。頭髮略有些花白的高中語文老師,夏風輕輕吹起裹在他瘦削身軀外的的確良白色襯衫。也就是在這樣一堂普通的語文課上,他給他的學生們推薦了茨威格,這位他幾乎最為推崇的作家以及他的兩部作品。而我當時就坐在那一堆莘莘學子中。我至今還清晰的記得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