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威格《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後感

2021-05-30 02:03:07 字數 2061 閱讀 4590

十幾年前,那似乎是乙個普通的炎熱的夏日,乙個放滿了褐色課桌的高中課堂。頭髮略有些花白的高中語文老師,夏風輕輕吹起裹在他瘦削身軀外的的確良白色襯衫。也就是在這樣一堂普通的語文課上,他給他的學生們推薦了茨威格,這位他幾乎最為推崇的作家以及他的兩部作品。

而我當時就坐在那一堆莘莘學子中。我至今還清晰的記得他略帶崇拜和謙卑的表情,樸素又堅毅的眼光緩緩掃過我的腦門,似乎在期許著什麼。中學生的我用很工整的字跡,在某頁語文課本的右上角空白處,很認真的一步一化的寫下了『茨威格:

《象棋的故事》,《人類群星閃耀時》『。感覺這是個擁有優雅名字的作家,連作品的名字都如此優雅不俗。只是當時面對高考壓力,似乎除了死記硬背那些必考內容,誰有閒暇,或者哪個望子成龍的父母捨得讓自己的孩子將如此寶貴的時間浪費在』無用的『課外書籍上呢?

大約記得,高中時代唯一看完的一本**,竟然是有段時間,每日做完功課後,入夜後偷偷躲在被窩裡,用手電筒看完的司湯達的《紅與黑》。其中有一次還被老爸逮了個正著。現在想來,何等悲哀!

時過境遷,那堂普通不過的語文課似乎變得清晰耀眼起來。十幾年了,都未曾忘記當時的細節,這算是緣分嗎?只是,我和大師茨威格的交集,和他的傳世名作《人類群星閃耀時》的相遇,竟然是從豆蔻年華直接過渡到十幾年後的而立之年。

我真想唏噓,真是相見恨晚。但希望此次相見不是恨晚!

究竟是何等深厚的人文情懷,何等悲天憫人的情感,何等的熱誠濃烈的旁觀,揣著何等的對歷史的敬畏之心,何等的對曠世偉人傑出者的謙卑之意,何等的發自內心的無比濃烈的熱情和能量,擷取那些或悲壯,或奇妙,或蒼涼,或溫暖的歷史時刻,短小精悍的十篇歷史小品中,鑄就了這部幾乎是茨威格代名詞的不朽之作。

堪稱精美絕倫如同高山流水般優雅流暢的文字,恰如其分深入人物骨髓的心理刻畫,有點有麵精巧細緻的行文結構,擷取人類歷史上,確切的是西方文明史上,那些耀眼珍貴的珍珠,十篇文字,如果是將這些珍珠鑲嵌在精美優雅的蛋糕之上,讓原本枯燥乾澀遙不可及的歷史變得生動奇妙栩栩如生起來,讓讀者無不產生敬畏感慨唏噓之意。

在茨威格的筆下,那些改變歷史程序的人物和瞬間,既是必然的,又充滿了讓人驚嘆驚愕的偶然,讓人不禁驚喜,無奈又感蒼涼悲愴。他們不再是遙不可及如星辰般遙遠迷幻的存在,而是充滿血肉和凡塵俗子一樣的悲歡離合。只是唯一超越吾等凡人的,除去上天饋贈給他們的天賜良機亦或是是天降恆禍,都擁有了超越平常人的毅力,勇氣和信念,讓他們得以繼續當時人們看來多是『不可能的事業『,無論這結局是喜是悲。

雖然此書名被翻譯成『人類群星閃耀時』,卻多是些偉大卻悲壯蒼涼的歷史瞬間,書中所寫擁有強大的悲劇力量和人格魅力。也許該加個副標題--那些偉大卻蒼涼的時刻。

無論是亨德爾『復活』後乙個月廢寢忘食寫就《彌賽亞》時惟妙惟肖的心理描寫對我的吸引,還是約翰蘇特爾這個和美國西進運動加州淘金熱無法撇開的名字宿命般的大起大落甚至家破人亡的讓我唏噓,還是菲爾德十年矢志不渝屢戰屢敗屢敗屢戰信念不滅的成功鋪設人類歷史上第一條大西洋電纜的激盪,等等等等,這一切都讓讀者如同置身於每乙個歷史瞬間,似乎與這些巨人或者小人物只有咫尺之遙,對他們當時的際遇感同身受,在茨威格的筆下,凡夫俗子的我們足以洞悉他們的每一寸笑意,和每一絲失望。這一切,直至當我讀到矢志不渝的誓要完成征服南極大業的英國悲情探險家斯考特,奄奄一息的躺在極地小木屋的睡袋裡,在可以預知死亡的瞬間,用幾乎凍僵的手指寫下一封封悲天憫人的信件,直至筆從自己手間滑落,直至嚥下最後一口氣。在他身上,我看到了悲壯和偉大,看到了無奈和悲涼,也感覺到了自己眼眶中不能自己的濕潤和淚滴。

如果說人類歷史上有一些最偉大的發明,我相信印刷術一定是其中之一。因為他們,我得以在乙個本來昏暗無奇的週日,幾乎一氣呵成的閱讀完了一位膚色語言年代甚至信仰和我們迥異的大師,在半個多世紀前寫就的著作。通過一本薄薄的書籍,更得以和歷史上的巨人們謙卑的對話,似乎親身參與了那些驚心動魄的時刻。

如果乙個讀者可以一氣呵成讀完一部著作,那幾乎可以斷定,這位作者在當時當刻一定也是懷著無限的熱忱和信念一氣呵成寫就此書的。感謝書籍,完成了一次跨越膚色,種族和時代的穿越,一次巨集偉的能量交換。得以讓我們仰望歷史,仰望偉人的同時,也更加看到自身的渺小,自身的無知。

你我,不過是茫茫長河中的一顆塵埃而已。只是又很慶幸,這些偉大的文字所記載描繪的偉大瞬間,又讓我們看到了自身的不平凡和可能性。誰都可能遇見歷史,參與歷史,改變歷史。

只要記得,找到目標,堅定信念,撇去浮躁,努力並修為,也許假以時日,你我之中,也會有那顆最閃耀的星辰。

此書,已經超越推薦的範疇了。因為他值得被珍藏,一生一世。

《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後感

當我第一次拿到這本書時,我並沒有對它產生濃厚的興趣。這是一本簡潔的書,沒有過多的矯飾,書的封面上只是簡簡單單的七個字 人類群星閃耀時 群星閃耀,這一定是描寫那些已經為人所熟知,傳頌了一代又一代的英雄人物。這就是我對這本書最初的印象。可當我真正的進入這本書的時候,才發現我錯的離譜。書中記傳的不全是那些...

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後感

望著熙熙攘攘的人群,你能看到什麼?明顯的,有城市的繁榮,還可以看得出,人們在為了自己的追求奔波。人們可以自由的追逐幸福的青鳥,只要他們願意努力,就可以聽到青鳥的歌唱,在都市新貴身上能發現青鳥曼舞的翎羽。今天這樣的車水馬龍,是過去人努力的成果,是他們可以預料但卻不能看到的。在廣袤的莽原,一顆顆赤誠的心...

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後感

茨威格是最會講故事的人,所以有 歷史上最好的傳記作家 之稱,人類群星閃耀時 向我們展現了10個決定世界歷史的瞬間 千年帝國拜占庭的陷落 巴爾沃亞眺望水天一色的太平洋 亨德爾奇蹟的精神復活 老年歌德熱戀的悲歌 滑鐵盧的一分鐘以及馬賽曲神佑般的創作 南極爭奪戰是最讓我感動的故事。二十世紀,地球還有乙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