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後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072 閱讀 5636

當我第一次拿到這本書時,我並沒有對它產生濃厚的興趣。這是一本簡潔的書,沒有過多的矯飾,書的封面上只是簡簡單單的七個字《人類群星閃耀時》。

群星閃耀,這一定是描寫那些已經為人所熟知,傳頌了一代又一代的英雄人物。這就是我對這本書最初的印象。

可當我真正的進入這本書的時候,才發現我錯的離譜。書中記傳的不全是那些被尊為神般的人,還有一些更接近於小人物心態而又因為種種原因留下了一些輝煌或者不凡的人。真實的人性不可能是一白如宣紙,也不可能一黑如潑墨。

在書中,人與人性都被完全的,立體的展現出來,給人一絲觸動。就像書中的列夫·托爾斯泰不在是一位大文豪,而是一位在理想與現實間矛盾,在追求與妻子的固執夾縫間痛苦的老人。

著名的滑鐵盧戰役發生於一八一五年六月十八日,從上午十一點開始,戰爭以最殘酷而猛烈的方式進行,天黑時分,以拿破崙潰不成軍以至他二十年來所建立的全部功勳全部被摧毀告終,而決定這一切的並不是拿破崙,而是他的一位將軍——格魯希,這一位聽話的將軍在聽到後方的炮聲後,毅然決然的決定聽從命令,向前前進,就在這短短的1秒鐘,決定的不只是格魯希超凡還是平庸,拿破崙的命運,更是整個歐洲的命運走向。這眨眼間的決定,究竟是個人的意願,還是命運在冥冥中所決定的,發人深思。

乙個真正有世界歷史意義的時刻——乙個人類的群星閃耀的時刻出現以前,必然會伴隨著無謂流逝的漫長歲月。不過,這種具有世界歷史意義的時刻一旦發生,就會決定幾十甚至上百年的歷史程序。所以,探尋這電光火石般的一刻是極有趣而有意義的。

聞名世界的《馬賽曲》伴隨過法國的大革命,已經流傳了幾百年了,但歌曲的作者卻不像聶耳,冼星海一樣為人所熟知。年輕的上尉魯日在一次聚會後應朋友邀請寫一首歌,回家後鬼使神差般一氣寫成一首歌後昏然睡去。第二天醒來看到桌上的手稿,連他自己都覺得陌生。

這以後作品在聚會裡被唱了一二次,即不再被提起,以至作者本人都快忘了。兩個月後,馬賽的士兵們找到了它,並以它作為自己的戰歌,人們始稱之為《馬賽曲》;又一二個月,它成了全民之歌,全國之歌;一七九五年《馬賽曲》被定為法國國歌,更多的人開始傳唱……而作者魯日,在他潦倒的後半生中再也沒有人把他和《馬賽曲》聯絡在一起,他也沒有從中獲得任何收益或激勵,但那個夜晚,那個為世界帶來《馬賽曲》的夜晚,卻的確是屬於他。

群星閃耀,也許只是一瞬間的璀璨,但卻為歷史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無形間改變了歷史的發展。

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後感

望著熙熙攘攘的人群,你能看到什麼?明顯的,有城市的繁榮,還可以看得出,人們在為了自己的追求奔波。人們可以自由的追逐幸福的青鳥,只要他們願意努力,就可以聽到青鳥的歌唱,在都市新貴身上能發現青鳥曼舞的翎羽。今天這樣的車水馬龍,是過去人努力的成果,是他們可以預料但卻不能看到的。在廣袤的莽原,一顆顆赤誠的心...

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後感

茨威格是最會講故事的人,所以有 歷史上最好的傳記作家 之稱,人類群星閃耀時 向我們展現了10個決定世界歷史的瞬間 千年帝國拜占庭的陷落 巴爾沃亞眺望水天一色的太平洋 亨德爾奇蹟的精神復活 老年歌德熱戀的悲歌 滑鐵盧的一分鐘以及馬賽曲神佑般的創作 南極爭奪戰是最讓我感動的故事。二十世紀,地球還有乙個最...

茨威格《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後感

十幾年前,那似乎是乙個普通的炎熱的夏日,乙個放滿了褐色課桌的高中課堂。頭髮略有些花白的高中語文老師,夏風輕輕吹起裹在他瘦削身軀外的的確良白色襯衫。也就是在這樣一堂普通的語文課上,他給他的學生們推薦了茨威格,這位他幾乎最為推崇的作家以及他的兩部作品。而我當時就坐在那一堆莘莘學子中。我至今還清晰的記得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