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記敘文複習一概括文章的情節

2021-03-04 02:15:08 字數 2467 閱讀 6295

一、 例項及答題策略:

(一) 題型例項:

1、 用一句話或簡潔的語言概括全篇或部分段落的故事情節。

2、 文章中共寫了哪幾件事,請依次加以概括。

3、 根據文章的情節,用簡潔的語言把空缺的情節補全。

(二) 答題策略:

1、 先把六要素找齊,然後根據題目要求或留或刪這些要素,把主要的要素串成一句完整的話。

答題模式:xx人(主要任務)幹了xx事(主要事件),結果xx。

( 注意:如有幾個人物應弄清人物主次關係,人物身份特殊應交代。)

2、 補全所缺情節時,要注意把握文章的線索,將人物和與線索相關的詞句加以組合,概括出所缺情節。

二、 真題導航

世上最辛酸的秘密

樓下的簡易房裡住著父子倆,房子是臨時建築,門窗不嚴,屋子極破,沒有床,只有兩個鋪蓋卷。我每次回家,都要經過這間簡易房,促使我多看兩眼的原因是父子倆,白天他們去撿破爛兒,晚上回來就住在這兒,父親四十歲的樣子,兒子十多歲吧。更讓人心酸的是,他們都有殘疾,走路一拐一拐的。

父親駝背,五官像擠在一起;兒子臉相卻很好看,和父親一點也不相像,只是腿腳也不好。

他們一拐一拐地去撿破爛兒,一前一後緊挨著走。也收破爛兒,有一輛破三輪車。搬家的時候,我把不要的東西給了他們——舊書舊報舊家具,還有一張小床。

我說:「不要錢,是我送給你們的。」他們很感動。

就這樣,我們認識了。

男人姓白,是從安徽過來的,因為窮,媳婦嫁過來不到兩個月就跟人走了。他乙個人帶著孩子來北方,靠撿破爛兒生活。

男人捨不得花一分錢,常年穿著那身破衣服,只有在過年的時候給孩子買身新的。他們在簡易房裡過年,有人給他們送餃子,我送了單位裡發的臘肉,他感激地說:「城裡人真好。」

那天,有件事使我大吃一驚。下班回來,鄰居突然對我說,老白好像有物件了。我說:「真的啊,誰能看上他啊?」可後來,我還真看到了。

是乙個也拉扯著乙個孩子的女人,家在本地,有房子,打算和他一起過。老白卻不願意。我有點納悶兒,去問老白,老白抽著煙,一袋一袋地抽著。

他說:「我不敢結婚,一是所耽誤人家,二是我得攢錢。兒子的腿要做手術,得十多萬。

大夫說越早做越好。我不能讓他一輩子一拐一拐的走路。我不能結婚,一結婚,負擔就更重了。

」後來,我很多天沒有看到老白,我總懷疑他去了外地,因為簡易房拆掉了。只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十幾萬,什麼時候可以攢夠啊?!

再後來,我聽說了一件事,眼淚當時就掉下來。

是我朋友那裡出了事。朋友是做建築的,招了乙個男人,沒做幾天,就從樓上掉下來了,公司要給他治病,他說:「別治我了,我都四十多歲了,賠我點錢,給我兒子做手術吧。」

公司的人不理解,也不願意給這筆錢。男人哭著說:「求求你們,給他做手術吧,我……我是故意的……出了意外就會賠錢,我想讓你們給我兒子做手術,這孩子跟著我不容易;我還想告訴你們,兒子……兒子是我撿來的,我根本就不能生育……」

所有人驚呆了。那個朋友哭了,他告訴公司的人,給他兒子做手術,也要救他!

孩子做了手術,手術後再也不一拐一拐地走路了,可男人仍然是一拐一拐的,父子倆依舊撿破爛兒為生。

過年過節,父子倆就給我的朋友送點玉公尺山芋過去,他們知道感恩。我的朋友仍然穿梭於生意場上,可是,他忘不了那個秘密。

老白曾說:「這個秘密我不想讓兒子知道,因為兒子說是世界上最好的爹。」老白傾盡所有愛著這個孩子,這個孩子卻不知道,老白不是他的生父。

我和我的朋友都相約著要把這個秘密藏在心底,那應該是世界上最令人心酸的秘密了。

也許真正的愛就是這樣:我愛你,不圖一絲回報;我愛你,用我的所有,包括生命——只要我有。

(選自《讀者》2023年第9期,作者程青衣。原文有改動。)

11.文題中「世上最心酸的秘密」指的是什麼?「心酸」一詞表達了「我」怎樣的情感?(4分)

12.文章後半部分點出兒子並不是老白親生的,請在文章前半部分找出兩處對此有暗示作用的句子。(4分)

13.請分別說明下面兩個句子在文章中的主要作用。(答本題時請在答題卡相應位置標出小題序號)(4分)

(1)房子是臨時建築,門窗不嚴,屋子極破,沒有床,只有兩個鋪蓋卷。

(2)他們一拐一拐地去撿破爛兒,一前一後緊挨著走。

14.文章主要寫了老白哪兩件事,請簡要概括。(4分)

15.文中的「父親」最能感動「我」的品質是什麼?為什麼「我和我的朋友都相約著要把這個秘密藏在心底」,請簡要談談你對此的理解。(4分)

答案】11.①老白傾盡所有愛著他的兒子,兒子卻不知道,老白不是他生父。②同情、敬重。

12.①父親駝背,五官像擠在一起;兒子臉相卻很好看,和父親一點也不相像。②因為窮,媳婦嫁過來不到兩個月就跟人走了。

13.(1)突出老白父子倆生活極其貧困、艱難。(2)這是動作描寫,突出老白父子倆相依為命,感情深厚,為下文寫老白犧牲自己為兒子爭取手術機會埋下鋪墊。

14.①為了給兒子攢錢,老白不敢再婚。②老白故意摔傷,犧牲自己,為兒子爭取手術的機會。

15.①兒子不是親生的,但老白願意為其犧牲所有,這是一種真正偉大無私的愛。②老白不想這個秘密讓兒子知道,「我和朋友」非常敬重老白,尊重老白的想法;這個秘密凝系著老白父子倆之間的深情,只有「藏在心底」,才能不對老白父子倆造成傷害。(意近即可)

中考記敘文閱讀專題複習教案 一

劉巨集豔教學目標 1 明確記敘文閱讀中考考點。2 掌握基本答題原則和記敘文相關知識點。3 掌握記敘文解題方法 答題格式和一些常用語。教學重點 概括文章主要內容 分析關鍵詞句含義及作用是訓練重點。教學難點 判斷各種表現手法 寫作技巧及分析其作用。教學過程 一 中考記敘文閱讀考點聚集 1 記敘線索 順序...

中考複習記敘文知識點

一 的整體把握 1 主人公 把握不准,看課題 2 主要事件 3 中心 寫作目的 文末作者的議論抒情句 人,幹 事情,結果 作者 寫作目的是 4 課題 1 是文章的線索,文章的故事情節圍繞課題展開。2 具有雙關作用 一方面交代了故事發生的時間 地點 人物或主要情節。另一方面揭示了人物的某種精神品質,或...

《中考記敘文複習指導》教學設計

一 教學內容 把記敘文的要素作為知識切入點,結合中考典型範例教給學生一種閱讀方法,進而提公升學生的閱讀分析能力。二 教材分析 根據 語文課程標準 結合近幾年各省市的中考題,在記敘文閱讀方面主要考查 在通讀課文的基礎上,理清思路,理解文章主要內容,體味和推敲重要語句在語言環境中的意義和作用 初步領悟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