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考語文複習 記敘文答題技巧

2022-08-10 15:18:09 字數 2013 閱讀 6038

一、 詞語理解

1 、從詞語的語境義開竅

現代文教學和測試非常強調理解動態語言環境中的詞語含義。這種理解不是孤立的靜止的理解,而是對語言作活的理解分析,抓住了語言跳動的脈搏。我們知道同樣的詞在不同的語言環境中,意義往往是不同的,有時甚至是相反的。

所以正確地理解文中的詞語的含義,必須充分考慮它所處的語言環境,而且對於某些詞,如果不明詞義,只要能結合語境,認真推敲,也可以大體揣摩出詞語的意義。

2、從代詞的上句開竅

代詞的出現,往往是在所指代的事物、人物之後。因此代詞指代內容的落實在本句是找不到答案的,代詞的指代物件一般在上句或上文,因此我們解題時,必須從上句中找,而且應當由遠及近地去找,如果只著眼本句,不對詞語所在的語段從整體上把握,就難以弄清它所指代的具體物件了。

3、從釋句處開竅

有些詞語的理解從本句中找不到答案,從上句中也找不到答案,這些詞語往往比較抽象,對他們的理解同樣離不開語境,從詞語所在的語言環境中去理解,這仍然是必由之路。與其他情況不同的是,因為他們比較抽象,不好理解,所以作者往往在提出之後,對之進行闡釋,這些闡釋的句子我們稱之為釋句,釋句往往在抽象詞語之後,因此我們必須從下句中去找答案,由近及遠地去找。

二、句子理解

4、從句子在語段中的地位開竅

關鍵語句往往在文章中成語段中起關鍵作用,要理解它,必須注意它本結構和修飾限制成分,同時必須考慮它在文章中處於什麼地位,比如說,如果句子在文章、語段中是起著總起的作用,那麼理解它必須從它所領起的那些內容去看、去找,如果句子在文章、語段中是起小結的作用,那麼理解它必須從它的上文去看、去找相關資訊,無論總起還是小結,關鍵要看句子的「管轄」範圍,從句子的管區內尋找答案。

5、從相鄰句開竅

中考現代文閱讀試題,關於句子的理解,有些設問的句子既不在文、段開頭起總起作用,也不在文、段結構部分起小結作用,而是在文章或者語段中間,它不是可有可無的句子,總在文章中起著一定作用。對這種句子的理解,特別注意其所處的語言環境,抓住這個唏子所在的語段進行分析,重點是看與這個句子相鄰的上下句,上下句往往隱含著解題的資訊。此外還可以結合中心思想來理解句意,中心思想滲透在文章的各個部分,任何乙個關鍵句子都與中心思想有著這樣、那樣的聯絡,還可以結合社會背景來理解句意,社會背景與作品反映的內容、作者寫作的目的有著密切的關係;還可以從表達方式入手分析句意,比如記敘文中的議論往往起飛豐畫龍點睛、揭示記敘的目的意義的作用;議**中的記敘往往作為例證出現,證明論點;說明文中的描寫,或再現物件特徵,或以文藝性筆調起點染作品使之生動的作用。

三、根據具體內容

6、從核心詞句開竅

現代文閱讀測試有一項基本能力要求,那就是對具體的內容,能加以概括,這是基本的常用題型。解答這類題目辦法多種多樣,如果所要概括的具體內容是單句,注意從句子結構入手,如果是複句、句群,注意句與句之間的關係,如果是文段,可以從標點入手,或從分層次入手,這是第一步;第二步是通過分析找出文中(或句中)關鍵詞句,或稱核心詞句,也就是體現文段(或句)主要觀點、思想內容的詞句,用文中現成的詞句來概括準確省力。

7、從設問法開竅

尋找核心詞句是概括具體內容的有效辦法,但是有些文章,有些語段,沒有現成的中心句,找不到核心詞,怎麼辦?那就採用設問法,給自己提問,然後結合原文來回答,一般說來如果語段是說明文,則問說明物件是什麼,其特徵是什麼,如果有多個物件,則問相同點是什麼、相異點是什麼;如果是記敘文,則問記敘物件是誰,幹什麼,什麼事,通過記敘體現了什麼、說明了什麼;如果是議**,則問主張或反對什麼,證明乙個什麼道理。設問法也是一種準確概括的方法,而概括的基本原則就:

要點不能丟,語言要簡練。

8、從本句的修飾語開竅

現代文閱讀測試有一項重要能力要求,就是要能夠把握文中的關鍵語句,句是重要的語言單位;由句組成段,進而組成文章,所謂句中關鍵的語句,常常指:表明文章主旨的句子,表現作者觀點的句子,內涵豐富的句子,作用較大的句子,結構複雜的句子,意在言外的句子等等。確切地理解文中關鍵的語句,有助於把握文段的意思、文章的主旨,反過來說,把握了文段的意思、文章的主旨,也非常有助於理解文中關鍵的語句,因此我們應通過深入領會體察,抓其結構,解其主旨,品其意味,知其作用,真正把握文中關鍵語句。

竅門之一就是從句子結構入手,抓住主幹的同時,特別留心那些修飾、限制成份,它們在一定程度上起著揭示句子內涵的作用。

2023年中考記敘文閱讀

一 2012年浙江衢州 遠行李森祥 一走進大溪灘,就能望見我家的屋,望見那扇開啟著的門。門像掉光了牙齒的老人之口,像是要說什麼,又像是什麼也不想說。有時,我覺得門總是在等。我去縣城參加徵兵體檢,合格了。該怎麼向父親母親說呢?他們願意兒子離開那麼長久嗎?母親坐在門檻上,兩手抵在下巴上,目光恍惚。聽我叫...

2023年中考語文試題分類彙編 記敘文閱讀

一 2012年浙江衢州 遠行李森祥 一走進大溪灘,就能望見我家的屋,望見那扇開啟著的門。門像掉光了牙齒的老人之口,像是要說什麼,又像是什麼也不想說。有時,我覺得門總是在等。我去縣城參加徵兵體檢,合格了。該怎麼向父親母親說呢?他們願意兒子離開那麼長久嗎?母親坐在門檻上,兩手抵在下巴上,目光恍惚。聽我叫...

2023年中考語文考點梳理二十一記敘文閱讀

專家解讀考點 記敘文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前者泛指敘事 記人 寫景 狀物一類的文章,其中包括 和散文等文學作品 而後者則專指以敘事 記人為主,且具有比較完整情節的一類寫實性文章。本節內容所講的是後者。對這類文章的閱讀,課標要求我們 在通讀課文的基礎上,理清思路,理解主要內容,體味和推敲重要詞句在語言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