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考記敘文閱讀

2023-01-24 10:54:04 字數 3892 閱讀 9984

一、(2023年浙江衢州)

遠行李森祥

一走進大溪灘,就能望見我家的屋,望見那扇開啟著的門。門像掉光了牙齒的老人之口,像是要說什麼,又像是什麼也不想說。有時,我覺得門總是在等。

我去縣城參加徵兵體檢,合格了。該怎麼向父親母親說呢?他們願意兒子離開那麼長久嗎?

母親坐在門檻上,兩手抵在下巴上,目光恍惚。聽我叫她一聲,眼睛就有些紅了,扯起圍裙揩眼角,嘆了一口氣說:你一定驗上了。母親說完就離開門檻去燒夜飯。

我就坐在母親坐過的地方,屁股下面熱烘烘的。父親聲音很低地說:你娘等你半天了。

第二天起,我就發覺,芋艿、薯絲炒辣椒、大白菜,這些平日裡最愛吃的菜,幾乎每頓都有。我對母親說:你不用搞這搞那了,我又不是可認識,我是你兒子。

母親說:兒子出門就是客。娘對不住你。

人家兒子上大學出遠門,都要辦一桌酒肉飯的。娘辦不起,你別怪。

母親殺了乙隻雞,這是我們家唯一的雞。這雞過年要派大用,母親卻將它殺了。她像是早有準備,把弟弟妹妹都支開,才端出雞讓我吃。

我怎麼嚥得下?我堅持全家人一起吃,不然,我一口也不吃。母親只好讓步。

吃的時候,弟弟妹妹們卻都不肯往雞肉裡動筷子。後來我發現母親的眼睛都在往弟弟們妹的臉上瞟。

我離家的日子快到了,母親愈發忙,門檻上跨進跨出的,忙得她平日裡最喜歡坐的門檻也不坐了。

終於到了這天。早晨,我睜開眼時,看到我腦袋旁擺著一套嶄新的藍咔嘰布中山裝。這是母親的習慣。

每年過年時,母親總是在年夜裡悄悄放上一套新衣在我枕頭旁,讓我能穿著新衣去和村里的小夥伴們比誰的衣服做得好。比過了,就瘋玩。常常是,新衣服穿一天就弄得很髒或把扣子繃掉了。

晚上,母親一邊給我釘扣子,一邊埋怨我:你這孩子,娘給你做套衣服不容易,你怎麼一點都不愛惜……今天,我又穿上新衣服了。我知道該怎麼愛惜,卻要走了。

村子裡的人知道我要走,都來看。屋子裡,屋門口,有不少人。房裡只有母親。

母親坐在乙隻舊的箱櫃前,箱櫃上翻開乙隻梳妝盒。梳妝盒是母親的陪嫁,這幾年不大見到她用,梳妝盒很舊了,鏡子已經氧化得斑斑點點。母親的臉映在鏡子裡,我看到母親的臉也斑斑點點。

母親很耐心很仔細地梳著頭,頭髮滋滋的。母親將撲了水的頭髮梳得很光鮮。

母親見我很仔細地看她,就不好意思地一笑說:娘老了。我連忙說:娘不老。

娘就笑笑。結果一笑笑出滿臉皺紋。

我見了,心裡怦然一動,眼眶裡熱熱的,便連忙退出房門。

該上路看,門外有很多人送我。當我一腳跨出門檻的時候,無意之中碰了一下我家的木門,木門吱——嘎叫了一長聲。回來,這一聲也很深地刻進我心裡。

突然,有個女人叫了一聲,說:你們家今天跟過年一樣。我發現,我們家人人都穿著新衣服,的確跟過年一樣。

我走到母親與父親面前,想喚他們一聲,結果喉嚨裡像堵著什麼,只是低低說一聲,我去了。我點點頭,父母親也就點點頭。

我在大溪灘的曠野裡,再一次回頭,再一次遙望我家的門。我母親穿著新衣,梳著很光鮮的頭,倚在木門上。父親坐在門口,猛抽旱煙。

從這時起,我不知道,父母以及那扇我走進走出的門是離我近了還是開始遙遠了……

(節選自《中學生閱讀(初中版)》,有刪改。李森祥,衢州籍作家)

1.從母親愛兒子的表現中,可以看出她是個怎樣的人?請結合文章內容分析。(4分)

2.看到娘「一笑笑出滿臉皺紋」「我」「心裡怦然一動」。請用第一人稱寫出此刻「我」的心理活動。(60字左右)(3分)

3.文章多次寫到「門」,其作用是什麼?(3分)

4.對畫線句中的「遠」和「近」如何理解?結合文意說說你的看法。(4分)

二、(2023年福建福州)

點燃乙個冬天

遊睿山村的冬天就是來得早,寒氣***剛過就開著隊伍鋪天蓋地地捲過來。村里的人似乎都有些怕了,早上八點還沒有多少人起床。只有幾根玉公尺桿子被寒氣凍得瑟瑟地顫抖。

孫老師和自己的女人卻早早地起床了。

「瘟天,又是下雨。」女人沒好氣地罵著,「一連倒了這麼多天,天上的水也該倒得差不多了。」

孫老師笑了笑。大塊大塊的謀早就堆在了操場的角落。孫老師說:「生火吧,我已經聽到孩子們的腳步聲了。」

女人望天,嘆氣。「瘟天!」女人又咧咧地罵。

走路的時候一步比一步用力,只差把地踏出乙個坑。女人用了幾塊木炭放在了煤的**,然後嗤地劃了根火柴。「瘟天,還下雨,我們這冬天就無法過了。

」女人說。

孫老師知道,女人說的是煤。這點煤是女人用揹簍一塊一塊揹回來的,女人背煤背得很辛苦。女人想用這些煤度過這個冬天。

孫老師不說話,他聽見了孩子們的腳路著水的聲音。這聲音漸行漸近。孫老師就想起他們沾滿黃泥的褲腿,露出腳趾的膠鞋,貼著臉皮的頭髮和準備鑽進嘴裡的鼻涕……孫老師說:

「但願這是最後乙個雨天。」

這時孩子們來了。整整齊齊的叫了一聲老師好。孫老師喂喂的應著,說放下書包,快來烤烤,烤乾身上我們馬上上課。

【a】學生們就如一群魚兒一樣游在那堆火旁邊,一邊伸出濕漉漉的褲腿和鞋,一邊在霧氣裡說著誰早上沒等誰,誰昨天放學後看見了孫老師做什麼了。孫老師笑著招呼,都來烤烤,別凍著了。

女人在一邊默默地看著。半晌,女人說,我有事先走了,你們慢慢烤。女人挎著揹簍慢慢地被霧簾遮住。遠處漸漸的有了狗叫或者一兩聲鳥兒的私語。

下午放學了,霧還沒怎麼散。孫老師和孩子們揮手,不斷說著再見。孫老師說:「天黑得早,早點回。住遠一點的,要走兩個多小時呢。」孩子們點頭。

看孩子們走遠,女人放下揹簍。揹簍裡是滿滿的一背姜乾柴。

「喲,原來你是在弄柴,有了柴我們不就沒事了嗎?」

女人給了孫老師乙個白眼。女人說:「你早早地就把學生放回家了,人家還不是在路上貪玩?」

「誰說的?他們可都是聽話的孩子,放學就回家了呀。」孫老師說。

「你不相信?我今天上山遇到了乙個家長,他說你們怎麼老留學生的課呀。可我們放學很早的。你想想,學生們是不是沒聽話?枉你還那麼熱心。」女人憤憤地說。

女人說完,就看見孫老師已經出了學校的門,腳步把寒氣撞得嘩啦嘩啦響。

傍晚的時候,女人做好了飯菜。孫老師才回來。回來的時候抱了一大捆乾柴。

「看到啥了?」女人問。

孫老師放下柴火,說:「看見了。他們在路上的乙個草坪裡玩。我批評了他們幾句,放學是得早點回家。」

女人說:「你看你。唉。」女人搖搖頭,想說什麼,但沒說出來。

這天晚上,寒風又把村莊嘩嘩破破搖了乙個晚上。女人和孫老師在床上翻來翻去。女人說:「聽見沒有,下雪了。」孫老師說:「聽見了,下就下吸。」

「可我們沒有煤了,準備著凍死?」

「我們不是有乾柴嗎?怕什麼呢。」

「那點乾柴能維持多久?」

孫老師翻了翻身:「能維持多久就多久。睡覺,睡覺,明天還有課。」

「你……」女人已經聽見孫老師的呼嚕聲了。

第二天一大早,【b】大地上到處插滿了白旗,空氣裡僅有的一點暖氣算是徹底投降了。寒氣四掠,厚厚的積雪很刺眼。孫老師和女人還蒙在被子裡,就聽見了有人踩著積雪撲哧撲哧的聲音。

接著有人走進學校。

孫老師乙個骨碌爬起來,難道是學生們來了?這麼早?

女人跟著起了床。女人看見孫老師開啟門,站在那裡不動了。

「咋了,咋了?」女人趕緊跑過去。

門口,齊刷刷地站著孫老師的學生們。他們手中都提著一袋木炭,正乙個接乙個地把木炭往孫老師的門口放。門口已經堆了好大一堆木炭。

「老師。」孫老師還沒來得及說話,已經有人說話了。「這些都是我們自己在放學後燒的,這種木炭特別耐燒。」

原來……

這時學生們又說:「老師,夠你們燒了嗎?不夠我們繼續燒,我們能燒。」

孫老師的眼裡已經有了淚水,他回頭看了看女人。女人的臉紅撲撲的。

女人眼裡也閃著東西,她嘴裡冒著熱氣,乙個勁兒地說:「夠了夠了。都可以.汽燃乙個冬天了。」

(選自《微型**百年經典·中國卷》)

1、請按時間順序將**的主要內容補充完整。(4分)

早上下午放學後:孫老師夫婦以為學生貪玩,放學不及時回家。

晚上第二天清早:學生送來自己燒的木炭,孫老師夫婦深受感動。

2、從全文看,孫老師是乙個而較少考慮自家生活的人;他的妻子嘴上愛抱怨,實際上卻是乙個心地善良的好女人。(3分)

3、文中【b】處劃線句環境描寫有何作用?請簡要回答。(3分)

4、請對【a】處劃線句作簡要點評。(4分)

2023年中考語文試題分類彙編 記敘文閱讀

一 2012年浙江衢州 遠行李森祥 一走進大溪灘,就能望見我家的屋,望見那扇開啟著的門。門像掉光了牙齒的老人之口,像是要說什麼,又像是什麼也不想說。有時,我覺得門總是在等。我去縣城參加徵兵體檢,合格了。該怎麼向父親母親說呢?他們願意兒子離開那麼長久嗎?母親坐在門檻上,兩手抵在下巴上,目光恍惚。聽我叫...

2023年中考語文複習 記敘文答題技巧

一 詞語理解 1 從詞語的語境義開竅 現代文教學和測試非常強調理解動態語言環境中的詞語含義。這種理解不是孤立的靜止的理解,而是對語言作活的理解分析,抓住了語言跳動的脈搏。我們知道同樣的詞在不同的語言環境中,意義往往是不同的,有時甚至是相反的。所以正確地理解文中的詞語的含義,必須充分考慮它所處的語言環...

中考記敘文閱讀教案

5 知道爸爸買回來的是假皮鞋,為什麼後來 我 說 那雙皮鞋比真皮鞋還貴 考點 對主題的理解和感悟 題型 簡答題 三 指點迷津 分析解題思路,方法,規範答題把握內容 1 讀 分析標題。2 理清六要素。3 概括故事情節。答題格式誰 在 什麼情況下 做結果 把握主旨 1 讀 分析標題。2 分析文章開頭和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