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定管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2021-03-04 02:13:41 字數 1228 閱讀 9345

3、酸式滴定管的試漏

關閉滴定管活塞,裝入蒸餾水至一定刻線,直立滴定管2分鐘。仔細觀察刻線上的液面是否下降,滴定管下端有無水滴漏下,活塞縫隙中有無水滲出。然後將活塞旋轉180°後等待2分鐘再觀察,如有漏水現象應重新擦乾塗油。

4、酸式滴定管的裝溶液和趕氣泡

將瓶中標準溶液搖勻,使凝結在瓶內壁的水混入溶液,再用該標液潤洗滴定管,每次用約10ml,從下口放出約1/3以洗滌尖嘴部分,然後關閉活塞橫持滴定管並慢慢轉動,使溶液與管內壁處處接觸,最後將溶液從管口倒出,但不要開啟活塞,以防活塞上的油脂衝入管內,盡量倒空後再洗第二次,每次都要沖洗尖嘴部分,如此洗2—3次,即可除去滴定管內殘留的水分,確保標準溶液濃度不變。裝液時要直接從試劑瓶注入滴定管,不要再經過漏斗等其他容器。當標準溶液裝入滴定管時,出口管還沒有充滿溶液,此時將酸式滴定管傾斜約30°,左手迅速開啟活塞使溶液衝出,就能充滿全部出口管.

氣泡排除後,加入標準溶液至「0」刻度以上,等待30s,再轉動活塞,把液面調節在0.00毫公升刻度處,即可進行滴定。

四、操作注意事項

1、滴定管在裝滿標準溶液後,管外壁的溶液要擦乾,以免流下或溶液揮發而使管內溶液降溫(在夏季影響尤大)。手持滴定管時,也要避免手心緊握裝有溶液部分的管壁,以免手溫高於室溫(尤其在冬季)而使溶液的體積膨脹,造成讀數誤差。

2、使用酸式滴定管時,應將滴定管固定在滴定管夾上,活塞柄向右,左手從中間向右伸出,拇指在管前,食指及中指在管後,三指平行地輕輕拿住活塞柄,無名指及小指向手心彎曲,食指及中指由下向上頂住活塞柄一端,拇指在上面配合動作。在轉動時,中指及食指不要伸直,應該微微彎曲,輕輕向左扣住,這樣既容易操作,又可防止把活塞頂出。

3、每次滴定須從刻度零開始,以使每次測定結果能抵消滴定管的刻度誤差。

4、在裝滿標準溶液後,滴定前「初讀」零點,應靜置1~2分鐘再讀一次,如液面讀數無改變,仍為零,才能滴定。滴定時不應太快,每秒鐘放出3~4滴為宜,更不應成液柱流下,尤其在接近計量點時,更應一滴一滴逐滴加入(在計量點前可適當加快些滴定)。滴定至終點後,須等1~2分鐘,使附著在內壁的標準溶液流下來以後再讀數,如果放出滴定液速度相當慢時,等半分鐘後讀數亦可,「終讀」也至少讀兩次。

5、滴定管讀數可垂直夾在滴定管架上或手持滴定管上端使自由地垂直讀取刻度,讀數時還應該注意眼睛的位置與液面處在同一水平面上,否則將會引起誤差。

讀數應該在彎月面下緣最低點,但遇標準溶液顏色太深,不能觀察下緣時,可以讀液面兩側最高點,「初讀」與「終讀」應用同一標準。

6、滴定管有無色、棕色兩種,一般需避光的滴定液(如硝酸銀標準溶液、硫代硫酸鈉標準溶液等),需用棕色滴定管。

滴定管在使用前注意事項

1 檢查 1 仔細檢查滴定管是否完好無損,刻度是否均勻,活塞是否靈活。2 取下活塞栓,用乾布把活塞栓和栓孔擦乾淨。並均勻塗上一層凡士林,轉動活塞看是否靈活。3 加入少許蒸餾水,轉動活塞,看活塞處是否漏水,滴定管是否暢通。2 洗滌 1 小心倒入少許自來水,用滴定管刷仔細洗滌,然後倒入40 50 的鉻酸...

氫氣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使用方法 1.使用前要檢查連線部位是否漏氣,可塗上肥皂液進行檢查,確認不漏氣後才進行實驗。2.在確認減壓閥處於關閉狀態 t調節螺桿鬆開狀態 後,逆時針開啟鋼瓶總閥,並觀察高壓表讀數,然後逆時針開啟減壓閥左邊的乙個小開關,再順時針慢慢轉動減壓閥調節螺桿 t字旋杆 使其壓縮主彈簧將活門開啟。使減壓表上的...

藍芽耳機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如何使用藍芽耳機 藍芽耳機的出現給人們帶來了極大的便利 藍芽耳機可以避免聽 時有線耳機帶來的不便 新交規出來之後,藍芽耳機輕鬆解決了開車接 的難題。越來越多的人購買了藍芽耳機,但是您是不是在使用中遇到了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呢?藍芽耳機按鍵介紹 以逐電追風n1,4.0版本為例 步驟1.開啟手機藍芽功能,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