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酸蓄電池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2021-03-04 02:12:15 字數 3931 閱讀 5196

新的蓄電池投入使用後,必須定期地進行充電和放電。充電的目的是使蓄電池貯存電能及時地恢復容量,以滿足用電裝置的需要。放電的目的是及時地檢驗蓄電池容量引數,及促進電極活性物質的活化反應。

蓄電池充電和放電狀況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蓄電池的電效能及使用壽命。目前對蓄電池充電的方法很多,選擇科學合理的充電方法將會大大提高蓄電池的維護效果。

1 蓄電池常用的充電方法

1)恆定電流充電法

在充電過程中充電電流始終保持不變,叫做恆定電流充電法,簡稱恆流充電法或等流充電法。在充電過程中由於蓄電池電壓逐漸公升高,充電電流逐漸下降,為保持充電電流不致因蓄電池端電壓公升高而減小,充電過程必須逐漸公升高電源電壓,以維持充電電流始終不變,這對於充電裝置的自動化程度要求較高,一般簡陋的充電裝置是不能滿足恆流充電要求的。恆流充電法,在蓄電池最大允許的充電電流情況下,充電電流越大,充電時間就可以縮短。

若從時間上考慮,採用此法有利的。但在充電後期若充電電流仍不變,這時由於大部分電流用於電解水上,電解液出氣泡過多而顯沸騰狀,這不僅消耗電能,而且容易使極板上活性物質大量脫落,溫公升過高,造成極板彎曲,容量迅速下降而提前報廢。所以,這種充電方法很少採用。

2)恆定電壓充電法

在充電過程中,充電電壓始終保持不變,叫做恆定電壓充電法,簡稱恆壓充電法或等壓充電法。由於恆壓充電開始至後期,電源電壓始終保持一定,所以在充電開始時充電電流相當大,大大超過正常充電電流值。但隨著充電的進行,蓄電池端電壓逐漸公升高,充電電流逐漸減小。

當蓄電池端電壓和充電電壓相等時,充電電流減至最小甚至為零。由此可見,採用恆壓充電法的優點在於,可以避免充電後期充電電流過大而造成極板活性物質脫落和電能的損失。但其缺點是,在剛開始充電時,充電電流過大,電極活性物質體積變化收縮太快,影響活性物質的機械強度,致使其脫落。

而在充電後期充電電流又過小,使極板深處的活性物質得不到充電反應,形成長期充電不足,影響蓄電池的使用壽命。所以這種充電方法一般只適用於無配電裝置或充電裝置較簡陋的特殊場合,如汽車上蓄電池的充電,1號至5號乾電池式的小蓄電池的充電均採用等壓充電法。採用等壓充電法給蓄電池充電時,所需電源電壓:

酸性蓄電池每個單體電池為2.4~2.8v左右,鹼性蓄電池每個單體電池為1.6~2.0v左右。

3)有固定電阻的恆定電壓充電

為補救恆定電壓充電的缺點而採用的一種方法。即在充電電源與電池之間串聯一電阻,這樣充電初期的電流可以調整。但有時最大充電電流受到限制,因此隨充電過程的進行,蓄電池電壓逐漸上公升,電流卻幾乎成為直線衰減。

有時使用兩個電阻值,約在2.4v時,從低電阻轉換到高電阻,以減少出氣。

4)階段等流充電法

綜合恆流和恆壓充電法的特點,蓄電池在充電初期用較大的電流,經過一段時間改用較小的電流,至充電後期改用更小的電流,即不同階段內以不同的電流進行恆流充電的方法,叫做階段恆流充電法。階段恆流充電法,一般可分為兩個階段進行,也可分為多個階段進行。

階段等流充電法所需充電時間短,充電效果也好。由於充電後期改用較小電流充電,這樣減少了氣泡對極板活性物質的沖刷,減少了活性物質的脫落。這種充電法能延長蓄電池使用壽命,並節省電能,充電又徹底,所以是當前常用的一種充電方法。

一般蓄電池第一階段以10h率電流進行充電,第二階段以20h率電流進行充電。各階段充電時間的長短,各種蓄電池的具體要求和標準不一樣。

5)浮充電法

間歇使用的蓄電池或僅在交流電停電時才使用的蓄電池,其充電方式為浮充電式。一些特殊場合使用的固定型蓄電池一般均採用浮充電方法對蓄電池進行充電。浮充電法的優點主要在於能減少蓄電池的析氣率,並可防止過充電,同時由於蓄電池同直流電源併聯供電,用電裝置大電流用電時,蓄電池瞬時輸出大電流,這有助於鎮定電源系統的電壓,使用電裝置用電正常。

浮充電法的缺點是個別蓄電池充電不均衡和充不足電,所以需要進行定期的均衡充電。

2 蓄電池的快速充電方法

1)定電流定週期快速充電法

這種方法的特點是,以電流幅度恆定和週期恆定的脈衝充電電流對蓄電池充電,兩個充電脈衝之間有一放電脈衝進行去極化,以提高蓄電池的充電接受能力。在充電過程中,充電電流及其脈寬不受蓄電池充電狀態的影響。因此,它是一種開環式脈衝充電。

這種充電方法易使蓄電池充滿容量,但如果不增加防止過充電的保護裝置,容易造成強烈的過充電,影響蓄電池的使用壽命。在這種充電方法中,雖然整個充電過程均加有去極化措施,但是這種固定的去極化措施,難於適合充電全過程的要求。

2)定電流定出氣率脈衝充電放電去極化快速充電法

這種充電方法的特點是:在整個充電過程中,充電電流脈衝的幅值和蓄電池的出氣率始終保持不變。充電過程初期,充電電流略低於蓄電池的初始接受電流。

在充電過程中,由於蓄電池可接受的電流逐漸減小,所以經過一段時間後,充電電流將超過蓄電池的可接受電流,因而蓄電池內將產生較多的氣體,出氣率顯著增加。此時,氣體檢測元件能夠及時發出控制訊號,迫使蓄電池停止充電,進行短時放電。這樣蓄電池內部的極化作用很快消失,因而出氣率可以始終保持在較低的預定值內。

目前,國外有這樣的方案。國內因缺少氣體敏感元件, 對這種方法很少研究。

3)定電流定電壓脈衝充電放電去極化快速充電法

這種充電方法的特點是,以恆定大電流充電,待充到一定電壓(相當於蓄電池出氣點的電壓)時,停止充電並進行大電流(或小電流)放電去極化,然後再以恆定大電流充電,依此,充放電過程交替地進行。放電脈衝的頻率隨充人電量的增加而增加,充電脈衝的寬度隨充人電量的增加而減少。當充電量和放電量基本相等時,表示蓄電池已充滿電,立即結束充電。

根據這種方法,國內外都有多種方案來實現蓄電池快速充電。這種方法,充電初期無去極化措施。在加有去極化措施後充電脈衝寬度不斷減小,使得充電電流平均值下降較快,延長了充電時間。

4)定電流提公升電壓脈衝充電放電去極化快速充電法

這種方法是定電流定電壓脈衝充電放電去極化快速充電方法的改進。它是以恆定電流(如ic)充電,當蓄電池電壓達到充電出氣點電壓後(單格電池電壓2. 35~2.5v)時,停止充電並進行放電(如放電電流2~3c,脈衝寬度為1ms),然後再充電……。從加有放電去極化脈衝以後,用積分器件階梯形跟蹤調高充電控制電壓(提公升出氣點電壓),以加快充電速度和提高充滿程度。

其它和定電流定電壓法相同。

5)定電壓定頻率脈衝充電放電去極化快速充電法

這種方法的特點是,充電脈衝的電壓幅值保持恆定,隨著充電過程的進行,蓄電池電動勢逐漸上公升,充電電流幅值逐漸減小,充電脈衝電流的頻率恆定,在兩個充電脈衝之間加有放電去極化脈衝。

6)端電壓和充放電頻率選擇脈衝充電放電去極化快速充電法

這種方法的特點是,根據蓄電池充電過程中的極化情況選擇充放電脈衝的頻率,並在充電後期將蓄電池端電壓限定在預選的數值,使出氣率限制在一定的容許值。

7)適應全過程去極化脈衝充電放電去極化快速充電法

這種方法的特點是,在充電全過程都適時加有去極化的放電脈衝,在放電脈衝後充電電流恢復之前,均進行去極化效果檢測,達到一定去極化效果再轉回充電,否則再次進行去極化放電,直至達到去極化要求的效果才轉回充電,這樣,可使去極措施適應全過程。這種方案能有效地將氣體析出量抑制在很小的數值內。

3 蓄電池理想充電方法的

我國常規充電制度,是在缺乏對於充電規律認識的情況下,被迫採用的不合理的充電方法。常規充電方法的缺點就是充電時間長、效率低、出氣量大、蓄電池的利用周轉率低、充電管理制度繁雜等。這種充電制度的落後性與蓄電池應用的廣泛性是存在著一定的矛盾的。

為此,在充電領域內,必須加強對充電規律的認識和研究,逐步**一套既快又好的充電制度,以使蓄電池適應於各部門經濟發展的需要和國防建設的需要。

1)三階段充電法

目前的航空蓄電池充電均採用階段恆流充電法。一般酸性航空蓄電池採用恆流兩階段充電法。鹼性航空蓄電池採用恆流兩階段充電法或恆流一階段充電法。

但這種充電法在充電中間階段遠離了充電電流接受率曲線,所以三階段充電法更好一點。

三階段充電法是兩階段等流充電法和恆定等壓充電法相結合的方式。充電開始和結束時採用恆定電流,中間階段為恆定電壓充電。蓄電池在充電初期用較大的電流,經過一段時間改為恆定電壓充電,當電流衰減到預定值時,由第二階段轉到第三階段。

採用三階段充電法的優點是:避免了恆定電壓充電法開始充電電流過大,而後期電流又過小的情況,比二階段等流充電在中間階段更接近充電電流接受率曲線。這種充電法減少了充電出氣量,充電又徹底,延長了蓄電池使用壽命。

三階段充電法充電電流和充電電壓變化曲線如圖1所示。

鉛酸蓄電池充電方法和注意事項

新的蓄電池投入使用後,必須定期地進行充電和放電。充電的目的是使蓄電池貯存電能及時地恢復容量,以滿足用電裝置的需要。放電的目的是及時地檢驗蓄電池容量引數,及促進電極活性物質的活化反應。蓄電池充電和放電狀況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蓄電池的電效能及使用壽命。目前對蓄電池充電的方法很多,選擇科學合理的充電方法將...

鉛酸蓄電池使用和維護方法

目前在ups不間斷電源中,廣泛使用蓄電池作為儲存電能的裝置,蓄電池需先用直流電源對其充電,將電能轉換成化學能而儲存起來。當市電中斷時,ups將依靠儲存在蓄電池中的能量維持其逆變器正常工作。ups選用的蓄電池必須具有在短時間內能輸出大電流的特性。目前在中小型ups電源中被廣泛使用的是所謂無需的密封式鉛...

鉛酸蓄電池的保養方法

放電的終止電壓 放電的終止電壓決定於電池的放電電流,放電的電流越大,放電的終止電壓可以規定越低,相反,放電的電流越小,規定的終止電壓越高。這是因為在高率放電的情況下,內阻迅速增大,同時電壓迅速降低。在低率的放電條件下,內阻迅速增大,但是電壓下降的幅度較小。電池在放電的時候,電池的終止電壓最好不要低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