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量瓶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2022-07-09 18:36:03 字數 1283 閱讀 6120

容量瓶主要用於準確地配製一定摩爾濃度的溶液。它是一種細長頸、梨形的平底玻璃瓶,配有磨口塞。瓶頸上刻有標線,當瓶內液體在所指定溫度下達到標線處時,其體積即為瓶上所註明的容積數。

一種規格的容量瓶只能量取乙個量。常用的容量瓶有100、250、500、1000毫公升等多種規格。 使用容量瓶配製溶液的方法是:

(1) 檢漏。使用前檢查瓶塞處是否漏水。具體操作方法是:

在容量瓶內裝入半瓶水,塞緊瓶塞,用右手食指頂住瓶塞,另乙隻手五指托住容量瓶底,將其倒立(瓶口朝下),觀察容量瓶是否漏水。若不漏水,將瓶正立且將瓶塞旋轉180°後,再次倒立,檢查是否漏水,若兩次操作,容量瓶瓶塞周圍皆無水漏出,即表明容量瓶不漏水。經檢查不漏水的容量瓶才能使用。

(2) 洗滌。使用前容量瓶都要洗滌。先用洗液洗,再用自來水沖洗,最後用蒸餾水洗滌乾淨(直至內壁不掛水珠為洗滌乾淨)。

(3) 固體物質的溶解。把準確稱量好的固體溶質放在乾淨的燒杯中,用少量溶劑溶解(如果放熱,要放置使其降溫到室溫)。然後把溶液轉移到容量瓶裡,轉移時要用玻璃棒引流。

方法是將玻璃棒一端靠在容量瓶頸內壁上,注意不要讓玻璃棒其它部位觸及容量瓶口,防止液體流到容量瓶外壁上。

(4)淋洗。為保證溶質能全部轉移到容量瓶中,要用溶劑少量多次洗滌燒杯,並把洗滌溶液全部轉移到容量瓶裡。轉移時要用玻璃棒引流。

(5)定容。繼續向容量瓶內加入溶劑直到液體液面離標線大約1厘公尺左右時,應改用滴管小心滴加,最後使液體的彎月面與標線正好相切。若加水超過刻度線,則需重新配製。

(6)搖勻。蓋緊瓶塞,用倒轉和搖動的方法使瓶內的液體混合均勻。靜置後如果發現液面低於刻度線,這是因為容量瓶內極少量溶液在瓶頸處潤濕所損耗,所以並不影響所配製溶液的濃度,故不要在瓶內添水,否則,將使所配製的溶液濃度降低。

使用容量瓶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容量瓶的容積是特定的,刻度不連續,所以一種型號的容量瓶只能配製同一體積的溶液。在配製溶液前,先要弄清楚需要配製的溶液的體積,然後再選用相同規格的容量瓶。

(2)易溶解且不發熱的物質可直接用漏斗到入容量瓶中溶解,其他物質基本不能在容量瓶裡進行溶質的溶解,應將溶質在燒杯中溶解後轉移到容量瓶裡。

(3)用於洗滌燒杯的溶劑總量不能超過容量瓶的標線。

(4)容量瓶不能進行加熱。如果溶質在溶解過程中放熱,要待溶液冷卻後再進行轉移,因為一般的容量瓶是在20℃的溫度下標定的,若將溫度較高或較低的溶液注入容量瓶,容量瓶則會熱脹冷縮,所量體積就會不準確,導致所配製的溶液濃度不準確。

(5)容量瓶只能用於配製溶液,不能儲存溶液,因為溶液可能會對瓶體進行腐蝕,從而使容量瓶的精度受到影響。

(6)容量瓶用畢應及時洗滌乾淨,塞上瓶塞,並在塞子與瓶口之間夾一條紙條,防止瓶塞與瓶口粘連。

氫氣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使用方法 1.使用前要檢查連線部位是否漏氣,可塗上肥皂液進行檢查,確認不漏氣後才進行實驗。2.在確認減壓閥處於關閉狀態 t調節螺桿鬆開狀態 後,逆時針開啟鋼瓶總閥,並觀察高壓表讀數,然後逆時針開啟減壓閥左邊的乙個小開關,再順時針慢慢轉動減壓閥調節螺桿 t字旋杆 使其壓縮主彈簧將活門開啟。使減壓表上的...

AB膠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ab膠使用方法步驟如下 1.首先被粘接物表面必須潔淨 光滑 乾燥。必要時要根據實際情況處理表面,如拋光打磨或使用處理劑。2.將a b組份按1 1比例混合攪拌均勻,塗於被粘物表面。3.操作的時候,最好戴上隔離手套。加入觸及 或眼睛,立即用清水沖洗或就醫。4.粘接後的產品,根據粘接的要求進行工藝上的處理...

藍芽耳機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如何使用藍芽耳機 藍芽耳機的出現給人們帶來了極大的便利 藍芽耳機可以避免聽 時有線耳機帶來的不便 新交規出來之後,藍芽耳機輕鬆解決了開車接 的難題。越來越多的人購買了藍芽耳機,但是您是不是在使用中遇到了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呢?藍芽耳機按鍵介紹 以逐電追風n1,4.0版本為例 步驟1.開啟手機藍芽功能,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