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乾燥箱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2022-08-28 00:09:06 字數 2142 閱讀 1107

發布時間:2008-06-26

1.使用環境要求:

a)溫度: 5~40℃

b)相對濕度:≤85%

c)電源電壓: ac220v±10%

d)周圍無強烈震動及腐蝕性氣體影響

2.抽真空除錯:

a)將箱門關上並將門拉手旋緊到位,關閉放氣閥(使橡皮塞上的孔與放氣閥上的孔扭偏90°),開啟真空閥(由逆時針旋轉90°),第一次使用可能真空閥開關較緊,可用力旋轉。

b)用隨機配件真空連線管(內徑:φ16mm壁厚:10mm)將真空乾燥箱抽氣管(外徑:

φ16mm)和真空幫浦(2xz-2型,進氣口外徑φ16mm)連線牢固(6090及6210型已連線好)。接通真空幫浦電源,開始抽氣,當真空表指示值達到-0.1mpa時,先關閉真空閥後關閉真空幫浦電源,以防止真空幫浦機油倒流到工作室內,(6090及6210型無真空閥,可直接關閉面板上真空幫浦電源)此時箱內處於真空狀態。

3.真空箱除錯:

在真空度除錯完畢後,可作如下操作:

a.開啟真空箱電源,此時電源指示燈應亮(6090及6210型應再分別開啟控溫儀開關)控溫儀通電自檢,pv屏顯示工作室內測量溫度,sv屏顯示出廠時設定的溫度。控溫儀上at及heat等燈應亮,表示儀表進入加溫的工作狀態。

b.修改設定溫度

1.按一下控溫儀的功能鍵(set);pv屏顯示sp字元後,可用鍵頭按鈕進行設定溫度的修改(6090與6210型對2及3個儀表應分別設定修改,以下類同)。

2.修改完畢後,再按一下set鍵,pv屏顯示st字元,設定定時時間。

如不使用定時功能,則仍然讓其st=0

3.再按一下set鍵,使pv屏顯示工作室溫度,sv屏顯示新的設定溫度。儀表at及heat燈亮,此時儀表重新進入加溫的工作狀態。

c.當工作室內溫度接近設定溫度時,heat燈忽亮忽暗,表示加熱進入pid調節階段,儀表有時測量溫度超過設定溫度,有時低於設定溫度屬正常現象。當測量溫度接近或等於設定溫度後,再待1~2h後工作室進入恆溫狀態,物品進入乾燥階段。

d.所需溫度較低時,可採用二次設定方式,如所需工作溫度70℃,第一次先設定60℃,等溫度過衝開始回落後,再第二次設定70℃,這樣可降低甚至杜絕溫度過衝現象,盡快進入恆溫狀態。

e.當物品乾燥完畢後,關上電源,如果加速降溫,則開啟放氣閥使真空度為0,待5分鐘左右再開啟箱門。

4.若工作室內乾燥物的濕度較大,產生的水氣會影響真空幫浦的效能,建議在乾燥箱和真空幫浦之間,串入乙個「乾燥/過濾器」。本公司能按需配乙個外形尺寸為φ120×300mm,介面外徑φ16的乾燥器。

5.若在乾燥物品的過程中,需要加入氮氣等惰性氣體,應在合同中註明,增配乙個進氣閥。

(注意:

1.若真空幫浦正常且符合技術要求,不能抽真空,則開啟箱門使用產品附件中的板手將箱體上的門扣向裡擰一圈收短,重新關門。

2.此真空乾燥箱不能作為電熱乾燥箱使用,因工作室不在真空狀態,測量溫度與工作室內實際溫度誤差極大)

注意事項:

1.真空箱外殼必須有效接地,以保證使用安全。

2.真空箱應在相對濕度≤85%rh,周圍無腐蝕性氣體、無強烈震動源及強電磁場存在的環境中使用。

3.真空箱工作室無防爆、防腐蝕等處理,不得放易然、易爆、易產生腐蝕性氣體的物品進行乾燥。

4.真空幫浦不能長時期工作,因此當真空度達到乾燥物品要求時,應先關閉真空閥,再關閉真空幫浦電源,待真空度小於乾燥物品要求時,再開啟真空閥及真空幫浦電源,繼續抽真空,這樣可延長真空幫浦使用壽命。

5.乾燥的物品如潮濕,則在真空箱與真空幫浦之間最好加入過濾器,防止潮濕氣體進入真空幫浦,造成真空幫浦故障。

6.乾燥的物品如乾燥後改變為重量輕,體積小(為小顆粒狀),應在工作室內抽真空口加隔阻網,以防乾燥物吸入而損壞真空幫浦(或電磁閥)。

7.真空箱經多次使用後,會產生不能抽真空的現象,此時應更換門封條或調整箱體上的門扣伸出距離來解決。當真空箱乾燥溫度高於200℃時,會產生慢漏氣現象(除6050、6050b、6051、6053外),此時拆開箱體背後蓋板用內六角扳手擰松加熱器底座,調換密封圈或擰緊加熱器底座來解決。

8.放氣閥橡皮塞若旋轉困難,可在內塗上適量油脂潤滑。(如凡士林)

9.除維修外,不能拆開左側箱體蓋(6090及6210型除外)以免損壞電器控制系統。

10.真空箱應經常保持清潔。箱門玻璃切忌用有反應的化學溶液擦拭,應用鬆軟棉布擦拭。

11.若真空箱長期不用,將露在外面的電鍍件擦淨後塗上中性油脂,以防腐蝕,並套上塑料薄膜防塵罩,放置於乾燥的室內,以免電器元件受潮損壞,影響使用。

使用真空乾燥箱注意事項

1 真空箱外殼必須有效接地,以保證使用安全。2 真空箱應在相對濕度 85 rh,周圍無腐蝕性氣體 無強烈震動源及強電磁場存在的環境中使用。3 真空箱工作室無防爆 防腐蝕等處理,不得放易然 易爆 易產生腐蝕性氣體的物品進行乾燥。4 真空幫浦不能長時期工作,因此當真空度達到乾燥物品要求時,應先關閉真空閥...

真空乾燥箱使用操作和注意事項

一.真空乾燥箱的使用操作步驟 1.抽真空除錯 a 將箱門關上並將門拉手旋緊到位,關閉放氣閥 使橡皮塞上的孔與放氣閥上的孔扭偏90 開啟真空閥 由逆時針旋轉90 第一次使用可能真空閥開關較緊,可用力旋轉。b 用隨機配件真空連線管 內徑 16mm壁厚 10mm 將真空乾燥箱抽氣管 外徑 16mm 和真空...

乾燥箱使用注意事項

一 乾燥箱內外要保持乾淨,安放在乾燥和水平處,防止振動和腐蝕。二 應根據乾燥箱耗電功率安裝足夠容量的電源閘刀,選用足夠的電源導線,並有良好的接地線。三 放入物品時排列不能太緊密,要留有一定空隙。特別是散熱板上不應放置物品,以免阻礙熱氣向上流動。禁止烘焙易燃 易爆 易揮發及有腐蝕性的物品。四 連線並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