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班主任兵法讀後感

2021-03-03 20:50:48 字數 1716 閱讀 7677

3s《班主任兵法》是一本教育反思集,它記述了作者在擔任班主任期間與學生之間「鬥智鬥勇」的教育故事。我讀過之後,覺得許多做法操作性強,具有十分重大的借鑑意義,使我很受啟發。

收穫主要有兩點。

收穫一:我認識到教育是一種藝術,必須用心研究。作者把兵法運用於班主任管理實踐中,這本身就是乙個創造。

古人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教育者,應該心裡時刻想著教育本身,眼睛看到教育之外。

我們有時很難做到這一點,我們往往就事論事,就教育談論教育,結果拘泥於死板的理論和教條,無法施展手腳。如果能跳出教育的小圈子,眼睛關注一些教育之外的東西,自覺地把其他學科其他門類的思想或經驗借鑑過來,就能觸類旁通,開闊我們的教育視野,提高我們的教育水平。

收穫二:我認識到教育不是一種大面積的播種,而是個別的栽培。教育並不是像平原地區的玉公尺或水稻播種那樣,面對整齊劃一的田地,用機械化的方式撒種,秋後就可以收割。

教育如同園藝師,面對一株株形態各異的花木,需要用心琢磨每乙個個體的生命習性,進而區別不同物件來修枝剪葉、灌溉施肥,使之成為美的化身來裝點世界。書中的學生,脾氣秉性習慣好噁皆不相同,如果用一成不變的方法去教育他們,勢必捉襟見肘,難以奏效。而作者巧妙地運用了心理學、教育學的常識和自己的智慧型,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展示了教育自身的豐富多彩的美麗。

本書的內容簡介中說:「作者將兵法運用於班主任工作和學生管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書的內容簡介不知是不是作者自己撰寫的,但它確實反映了作者教育思想的侷限性。我有兩點疑惑。

關於師生關係。讀過本書,我有一種感覺,書中班主任與學生之間,簡直是一種「貓」和「老鼠」的關係,班主任工作就是「管理」學生,而不是「教育」學生。班主任自覺或者不自覺地站到了學生的對立面,挖空心思地去「對付」學生,運用兵法去戰勝學生!

班主任站在學生面前,像是警察與罪犯之間鬥智鬥勇,永遠重複著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較量!這本身是不是教育的誤區?作者在「自序」裡說,他最憂慮的一件事情就是,「我自己的學生看了這本書會有什麼想法,他們會怎麼看我?

他們還會像以前那樣尊重我嗎?」作者為什麼憂慮?為什麼不敢坦然面對學生?

是否心虛?反正如果我是《順水推舟》裡的林巧,我能恨這個老師一輩子。如果文中的林巧是作者的女兒,這件事能否這樣處理?

教師在境界上應該遠遠高於學生,我認為。《禮記》說,「教學相長」,班主任和學生應該是共同提高的進步夥伴,教師不是高高在上的神,而是與學生親密接觸的朋友。當作者回憶起這段教育經歷時,他的感覺中有甜蜜的成分嗎?

關於教育目的。從這本書中,我感到作者運用兵法的最終目的是「管住」學生,或者是「殺一警百」鎮住其餘學生,使其不再搗亂不再犯錯,只要學生在班主任面前服服帖帖,就是最大的成功。這就是所謂的「效果」?

作者所工作的單位是一所寄宿制民辦學校,學生由於嬌生慣養很難管教,能把一匹匹野馬馴服實屬不易,這一點能夠得到讀者的理解。但是,作者沒有想到,教育的目的是「喚醒」,是喚醒學生的內心,使其從心裡產生一種對真善美的嚮往和追求,也就是教會學生做人。可是,我們非常遺憾地在第68頁讀到了這樣的話:

「我想繼續看書,可是書上的字卻乙個也看不進去了。俊偉向我揭發別人的過錯,想立功贖罪,我卻一點沒有取得突破之後的欣喜。相反,我卻開始厭惡起自己來,我厭惡俊偉,我厭惡整個的事情。

以往那種和俊偉鬥智鬥勇之後的快樂消失地一乾二淨,我的心頭滿是空虛。」學生似乎「改惡從善」了,教師卻高興不起來,是因為什麼?因為缺乏鬥爭的快感,缺乏征服的慾望!

作者是一位文革後出生的年輕人,為什麼竟如此好鬥?教師在與學生「交鋒」過程中到底抱著怎樣的目的?我百思不得其解。

不知道我的這些想法是不是有些吹毛求疵的嫌疑,但我想,一本書引起了讀者的思索和**,這便是它最大的價值了。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

班主任兵法 是一本教育反思集,它記述了作者在擔任班主任期間與學生之間 鬥智鬥勇 的教育故事。我讀過之後,覺得許多做法操作性強,具有十分重大的借鑑意義,使我很受啟發。收穫主要有兩點。收穫一 我認識到教育是一種藝術,必須用心研究。作者把兵法運用於班主任管理實踐中,這本身就是乙個創造。古人云 他山之石,可...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

班主任兵法 個體篇讀後感 今天我要談的是 班主任兵法 中的個體篇,做為一名年輕班主任,在日常的班級管理工作中不免會遇到許多問題,也會感到迷茫與困惑。這篇文章為我的工作提供了許多可以學習的地方。集體是由個體組成的,班主任做的是人的工作,只有將個體都管理好了,整個班集體才能好。首先,做乙個關心 愛護學生...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

在 教育漫話 這本書中,洛克認為對孩此文 於文秘寫作網的教育就是要讓他的心靈深處有強烈的榮譽感和恥辱感,要讓他的心靈受到震撼。班主任兵法 跟這本書可能講的是同樣的道理。作者這位老師在處理學生的問題時,可以說是恰到好處的抓住了學生的心理,走進了學生的心靈,所以不管多麼頑固的學生到他這裡只有 繳械投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