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就業指導的意義

2021-03-04 01:47:21 字數 3831 閱讀 7985

就業知道的意義

所謂就業,就是勞動者與生產資料相結合,從事一定的社會勞動並取得勞動報酬或經濟收入的活動。這個定義表明,就業應具備二個基本條件:一要從事社會勞動;二要得到社會承認:

三要合報酬或收入。凡是具備這三個條件者,就算已經就業;凡不具備這三個條件者,都不能算是就業。

大學生就業,就是大學畢業生通過一定力式,根據計會需要和自身具備的條件,得到職業,參加工作,從事經濟或其他有益於社會的勞動。人要維持生活,就得工作,同時在工作中實現自己的價值,為社會作出貢獻。為了實現自身的價值,為社會作出貢獻,勞動者必須選擇最能發揮自己才能的職業,與生產資料和工作崗位全面、迅速、有效地結合。

為這種結合開展的工作就是就業指導。

就業指導也可稱為「求職擇業指導」、「職業指導」或「職業輔導」。它有狹義和廣義之分。狹義的就業指導是給求職擇業的勞動者傳遞就業資訊,幫助其求職和擇業,為其與職業的結合牽線搭橋。

廣義的就業指導就是為勞動者選擇職業、準備就業以及在職業中求發展、求進步等提供知識、經驗、技能和指導。它包括**就業市場,匯集、傳遞就業資訊,培養勞動技能,組織勞動力市場,以及推薦介紹和組織招聘等與就業有關的綜合性社會諮詢服務活動。在我國,就業指導還應包括就業政策導向和與之相適應的思想工作。

就業指導的目的是使無業者有業。有業者敬業,敬業者樂業,樂業者創業。

對於大學生就業指導,一方面高校要為提高大學生的素質和其順利就業提供多方面服務;另一方面則是要幫助和引導人學生根據自身特點和社會職業的懦要,選擇最能發揮自己作用的職業崗位,使之與生產資料、工作崗位全面、迅速、有效地結合,實現其人生價值和社會價值。

(一) 就業指導幫助畢業生樹立正確的就業觀。

就業觀是指對職業選擇的基本看法,是個體在一定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指導下,對自己未來從事職業和發展目標的基本認識和態度。就業觀對人才求職、擇業和進行就業準備有直接影響,能直接指導人們的職業選擇,並通過職業選擇、職業活動體現出來。就業觀是具體化的人生觀,是每個有勞動能力的人對人生的基本態度問題。

每個畢業生從學校走向社會,從學校生活步入職業生活,無疑是對其人生態度的一次考驗。為此,要著重處理好三個關係:一是事業與謀生的關係———事業重於謀生。

就業作為人們謀生的手段,是人類社會的普遍現象。但是,就業絕不僅僅是為了謀生,而應該把自己從事的職業融合在祖國的事業、所在地區的事業、所在單位的事業中去,激發為事業努力工作的熱情,奠定就業的堅實基礎。二是奉獻與索取的關係———奉獻重於索取。

就業,當然要通過自己的勞動獲取一定的報酬。但是,社會要發展,人人都有對社會作奉獻的責任。從這個意義上講,在就業崗位上的勞動可以衡量個人對人民、對社會創造的價值和貢獻的大小。

所以,畢業生應具有奉獻重於索取的思想,並逐步形成白己的就業觀。三是發展與眼前的關係———發展重於眼前。畢業生走向社會,總企望有乙個高起點,這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現實生活又往往沒有那麼多理想的用人單位。

(二)就業指導能幫助畢業生進行正確的職業選擇

職業選擇是指求職者根據自己的職業意向、職業興趣、職業能力以及個性特點,社會需要等,在眾多的職業崗位中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崗位的過程。它包括兩個方面的含義:一方面是就業者對用人單位的選擇,另一方面是用人單位對就業者的選擇。

可見,職業選擇是一種雙向的選擇,任何絕對意義上的單向選擇,都不能構成職業與勞動者的最優化、最有效的結合。

職業對擇業者而言,是個人挑選就業崗位的過程,即個人基於不同職業的不同看法,出於不同的興趣愛好,結合自身條件,對職業崗位作出選擇。一般說來,個人選擇職業時需考慮的因素有:職業的社會地位、勞動報酬、福利待遇、工作環境、工作條件及工作地點、個人的才能和特長、興趣愛好等。

這些因素對每個選擇職業的具體人來說,不可能面面俱到,各人情況不同,考慮的重點也各不相同。

職業與人生緊密相連,職業選擇的好與壞,正確與否,直接影響著勞動者積極性的發揮,甚至對勞動者的整個職業生活都會產生重要影響。乙個人能否為國家、社會做出貢獻,個人生活是否幸福,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的職業選擇。搞好就業指導,引導學生遵循職業選擇原則,做好職業選擇,無淪對社會還是對個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職業崗位要求的多樣性與擇業者自身特點的差異性,決定了只有經過雙向選擇,才能使勞動者與職業崗位獲得優化組合,即勞動者得到最合適的職業崗位,崗位得到最合適的勞動者。否則,不具備某一職業崗位特定要求的勞動者在職業選擇的過程中,就必然會被這一職業崗位拒之門外。當然,勞動者一般也不會在自身條件與某一職業特定要求懸殊太大的情況下,去謀求這一職業。

隨著經濟形勢、企業形勢和個人就業意識的變化和發展,勞動者的職業生活中,也有可能通過職業的再選擇,不斷優化其與職業崗位的組織,提高對職業的適應性,做到人盡其才。

一般而言,當擇業者選擇了與自己的愛好、興趣、能力、氣質、性格等基本一致的職業崗位時,才能更有利於個人才能的發揮,從而取得較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為社會做出較大的貢獻,才能把工作不僅僅看成是謀生的手段,而看成是自我價值實現的途徑;反之,乙個人如果對自己的工作缺乏興趣,用非所長,那麼,他的才能就會受到壓抑,其工作積極性也難以得到調動,也就會影響勞動生產率的提高。

由社會需要決定的社會職業的廣泛性、層次性和發展性,要求每個求職者必須根據社會需要進行正確擇業,並不斷地調整自己的職業選擇,順利地實現就業。就業工作做好了,每個社會成員就能夠各盡所能,各得其所,為社會主義建設安心工作。這樣,正常的生產秩序、工作秩序、生活秩序和社會秩序就能得到維護,有利於社會穩定,有利於促進安定團結。

高校畢業生是初次就業者,對許多方面不熟悉、不了解,甚至十分陌生,他們在就業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困難:有些學生對自己不能客觀評價而往往自視過高,主觀期望值偏高,看問題易犯片面性、絕對化、理想化等毛病。在人才已經進入市場的今天,就業指導對幫助畢業生在正確的人生價值觀、良好的道德準則和行為規範基礎上選擇職業並獲得成功,無疑是十分必要的。

(三)就業指導能促進畢業生的發展與成才

求發展、求成才是高校學生普遍共同的美好願望,他們對社會貢獻如何,個人生活方式將怎樣,特別是能否發展好、成才快,同他們畢業後邁向社會的這一步關係重大。當選擇能與自己的興趣、能力和特長相吻合的職業職位時,就能精神飽滿、奮發努力、快速發展、茁壯成長。人生的訣竅就是經營長處。

在人生的座標系裡,乙個人如果站錯了位置,用他的短處而不是長處來謀生的話,那是非常可怕的,他可能會在卑微和失意中沉淪。在選擇職業時同樣也是這個道理,你無須考慮這個職業能給你帶來多大利益,能不能使你成名,你應該選擇最能使你全力以赴的職業,應該選擇最能使你的品格和長處得到充分發展的職業。微軟公司總裁比爾·蓋茨的最高文憑是中學,因為在哈佛大學他沒有讀完就經營他的電腦公司去了。

他是世界上及早發現自己的長處,並果斷地去經營自己長處的人,其結果是使他自己成為世界首富。

經營自己的長處能給你的人生增值,經營自己的短處會使你的人生貶值。如果選擇不當,在人生道路上會出現種種曲折甚至坎坷,影響當前的發展和未來的前途,富蘭克林的 「寶貝放錯了地方便是廢物」就是這個意思。因此,通過就業指導,能幫助畢業生找到乙個比較適合自己的工作崗位,使其心情舒暢、信心百倍地走向社會,為將來的發展和成才創造條件、打下基礎。

(四)就業指導有助於國家對人才資源的合理配置

畢業生在擇業時,考慮的因素是很多的,如單位性質、是否名牌、地理位置、工作條件、職位高低、各種待遇等等。但對用人單位需求人才的迫切程度及個人的現實條件考慮較少,攀比、從眾、盲目崇拜大城市、大企業、三資企業等心態,造成畢業生就業中地區流向和單位流向的失衡,急需人才的地區和單位求賢若渴,難以引進人才,一些地區和單位人才積壓,人才高消費又十分嚴重,難以形**才合理、有序的流動狀況,無法實現人才資源的合理配置。就業指導有助於引導學生正確擇業,它在人才合理配置的過程中具有很強的「導向」作用。

(五)就業指導有利於教育改革和提高學校的聲望

高校是培養人才的搖籃,畢業生是高校的 「產品」,畢業生的社會需求如何?他們能否適應社會和用人單位的需求?能否在崗位創造成績,用知識回報社會和人民等情況,對學校的聲譽和發展至關重要。

學校的畢業生就業情況好,畢業生就業率其社會聲譽就高,學生報考學校的情況就好,招生***,利於學生培養,學生培養的素質好、能力強、社會適應性強,又推動就業工作的順利開展,如此良性迴圈,無論是哪一所學校都會為此感到驕傲和自豪。

大學生就業指導

設定合理的個人求職目標 教學目標 並通過職業規劃理論進行準確定位,設定自己的目標崗位。教學內容 職業生涯規劃 自我認識 確定求職目標 教學目的與要求 運用職業規劃理論的五步驟 知己 知彼 決策 行動 反饋 講授給學生認清自己 想幹什麼 個人興趣與目標 能幹什麼 個人能力與目標 環境 學校 專業 家庭...

大學生就業指導

大學生想要有較好的就業必須首先了解當前大學生在就業中存在的自身問題。從三個方面分析 一 目前大學生就業難的自身因素分析目前大學生就業難的狀況同他們自身綜合素質的不足有密切關係。綜合素質在的不足主要表現如下 一 沒有良好的就業態度,對工作不負責。大學生較為普遍的不安心於在現有企業工作。據某公司人力資源...

大學生就業指導

姓名 孫巨集穎 學號 2009040202046 班級 94020202班 學院 電子資訊工程學院 創新與創業 隨著經濟的迅速發展,創新與創業成了現代社會的主旋律,各大高等院校也紛紛開展了對大學生創新與創業的教育,旨在讓大學生對創新與創業的關係有個全面的認識與了解,隨著我國高等院校辦學規模和招生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