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萎的味千拉麵品牌管理

2021-03-04 01:45:56 字數 2529 閱讀 3613

我比較關注味千,乙個是我比較喜歡吃麵,味千的味道確實不錯,現在看來味道好不一定是好事情。乙個是味千運作的實在是太好了,我一直把他作為乙個模式創新品牌加資本運作的典範,向客戶推介,乙個賣拉麵(拉麵專題:

現在味千出現了四重門,新增,勾兌,鑑定,侵權。根據時間的過程以及現在食品甚至整個經濟環境現狀,我把原定為《味千拉麵的品牌邏輯》改名《枯萎的味千拉麵品牌》,以表達作為乙個普通的喜歡味千的消費者,以及乙個普通的品牌從業者的憤怒和見解。

味千原本可以作為乙個品牌建設的典範,僅僅是乙個大陸地區的經銷商**商,可以把味千做到上市,這個和達文西有相似的地方,其實產地在**,品牌如何,我覺得這個不是乙個絕對的概念,美國啤酒照樣可以起乙個很德國的名字,關鍵有些地方你要誠實,不要欺騙。達文西的問題就在於欺騙,而不在於質量本身。這可以作為定位的乙個角度,比如味千拉麵,代表了日本風格的時尚拉麵,目標人群是那些寫字樓裡喜歡吃麵的白領。

這個是可以作為有生命力的種子來培育和澆灌的,市場的迅猛發展也證明了這一點,我們也能感受味千和馬蘭在氣質上的不同。

國內的拉麵只可以賣10元,味千就可以賣20多元,這就是品牌的價值,品牌是認知的結果。任何一家企業想改變自己的市場狀況,必須調整自己的思維,運用品牌的思維和哲學,調整定位,在消費者心智上做文章,而不僅僅做更好的產品,有更強的團隊,方向錯了,再多努力也是失敗。味千僅僅是日本的乙個小拉麵館,但這不影響消費者認為他可能是乙個很著名的拉麵館,這就是認知的價值和意義,也是人們常說的營銷沒有真相的道理所在。

你自己認為怎樣不重要,重要的是消費者認為怎樣,眼見即事實,只有消費者感知到的才是事實。

如果屬實,味千拉麵的軟骨素概念相當成功,人們覺得味千不僅味道美,感覺時尚,而且果真有營養,真是太棒了。但糟糕的是,去年就爆出新增門。作為一家有雄心壯志的企業,在網際網路興起的大環境下,應該意識到自己的責任,作為一家財富效應遙遙領先的領導者的餐飲企業的責任,但沒有,失去了最好的改過時機,失去了髒水也能生長的時機。

因為人們喜愛這個品牌,可以原諒這個品牌,可以給他時間和機會。

所有這些認知因素,對於品牌的影響,遠遠超過實際價值的工廠系統。消費者是看不到你的工廠的,他看到的只是面前這碗麵。這碗鈣含量超過肉類和牛奶多少倍的美味湯麵。

所以消費者認知的恰當調整和改變是品牌的基礎,但不是

欺騙,一定不是欺騙,甚至說你可以適當誇張,還記得麥當勞的巨無霸嗎?所以當味千在各種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的時候,爆出宣傳失實作假,引得中國農大言辭激烈的維權宣言,這難道是行業的問題?行業潛規則?

不,這和行業沒有關係,可以看看肯德基蘇丹紅之後,看看現在的豆漿粉事情,肯德基的處理,這不僅僅是他們的處理是他們一貫的價值體現。所以這是味千的自我毀滅。

從成立之初,到上市之後,味千似乎以為自己熟諳品牌之道,一直在層層包裹,完美塑造,插出了冠豔群芳的餐飲之花,引來眾多餐飲企業的羨慕和效仿,可是插花藝術大家都知道,要的是美麗幾天,要不斷換水,修剪枯黃枝葉,最後留下的只是**和回憶。現在的迷人魅力變成惡之花的惡毒之惑。為什麼在今年這麼多誠信問責事件之後,味千依然要為自己狡辯?

為什麼已經上市,市值近90億,餐飲企業的風向標,卻不能有和財富一樣的心境?為什麼在**報道已經連篇累牘,網上沸沸揚揚,卻還沒有乙個誠懇的道歉?難道以為真的會罵一陣過去就了事,自然會有更帶勁的新聞緋聞醜聞來代替味千搶鏡?

這就是味千背後的邏輯,他們不是在抓住和影響消費者的認知,他們是欺騙的惡俗的掌控消費者認知,他們以為能夠蒙的住,以為能夠瞞天過海。現在看來從創立之初就是如此。殊不知,權力已經到了消費者手中,正是消費者掌控著品牌們的命運。

現在不是味千怎樣做的問題,而是消費者怎樣選擇。騰訊網的乙個關於味千拉麵的投票,有32萬人參加,第一題是:你認為味千拉麵是否涉嫌欺騙消費者?

94.47%的網友選擇了「是,玩文字遊戲,嚴重欺騙消費者」;而第二題:你是否還會去味千拉麵消費?

有86.04%的網友表示「不會」。味千拉麵你看到了嗎?

沒有了消費者的澆灌,只是自以為是的純淨水澆灌,味千拉麵品牌必將枯萎。

從某種角度上說,味千拉麵依然是品牌建設,運營模式創新的生動案例,他告訴我們品牌有多重要,認知的運作有規律可循,運營模式創新有多重要,資本市場自然會-全球品牌網-青睞有加。這是乙個深受中國乃至世界人民喜歡的喜聞樂見的最普通不過的中國拉麵最好借鑑,「流氓會武術,誰也擋不住,可是你為什麼不能比流氓跟勤奮呢?」這是原企業家雜誌社長劉東華先生的名言。

在當前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我們的企業必須掌握品牌建設以及全業務流程創新的一般規律和法則,因為網際網路的時代,你需要的任何東西在網上都可以找到,只要你想。

另一方面,味千拉麵的教訓必須汲取,市場會給味千最嚴厲的懲罰。我

我們不能存在僥倖心理,想著味千的榮耀,去學味千得逞的伎倆。工具的特點決定了在什麼樣的人手裡會發揮截然不同的作用和價值,品牌歸根結底是乙個財富價值實現以及消費文化實現的工具。作為乙個品牌人,我一直是對犯錯誤的品牌以最大的理解和寬容,而現在,因為給了你時間,因為網際網路時代,權力轉移到消費者手中,因為你必須要承擔的企業公民責任,因為我們都是坐動車的人!

所以,曾經正確的味千拉麵的品牌邏輯只是在種子乙個環節上出了問題,品牌種子理論最核心的環節就是要找到優良的種子,並且具有多方澆灌的生長能力,而現在他已經失去最大被澆灌能力,消費者的澆灌。

所以味千拉麵品牌之樹正在枯萎,至少在我心中已經枯萎,所以我們不要你這是什麼湯的答案,甚至我們也不要你的道歉,只是從此拒絕味千拉麵。

味千拉麵店長預算管理P12

店長預算管理 味千 中國 控股 目錄預算管理 門店可控費用的組成 損益表如何做好門店費用預算?各門店用款計畫1 各門店用款計畫2 本月費用統計表 餐廳預估要點指南 預算管理 預則立,不預則廢 作為門店管理第一責任人,在進行各項工作之前都應做好詳細的計畫。尤其是門店各項費用預算。在本主題的學習中,你將...

味千拉麵事件是中國醬缸式的經商環境縮影

2011 08 01 09 02 17 分類 一筆視點 標籤 橋本隆則拉麵文化味千拉麵弄虛作假醬缸文化 字型大小大中小訂閱 橋本隆則 文 記得一件事在我的腦海中印象很深,我在若干年前幫助一家日本啤酒公司在中國設立啤酒公司的故事,同時又要推出一款在日本是最好銷的啤酒在中國上市銷售,但是在這家公司來中國...

暑期社會實踐報告 味千拉麵打工體會

大學的第乙個暑假不期而至,應學校的要求,我參加了暑假社會實踐活動。在這次活動中我學到了很多,也感悟到許多,下面就我這次暑假社會實踐心得做一簡短的匯報。西寧的夏天很是涼爽,在這美好的假期我去了長江路的味千拉麵西寧的第一分店體驗社會實踐打工生活,順便也掙錢補貼日常生活。在這個假期之前我就參加了該公司兼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