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教師參加高階教師培訓總結

2023-02-16 00:06:06 字數 2568 閱讀 3846

今年高階教師培訓採取這種形式,我覺得非常好,對於教師的教學教研水平的提高提供了乙個很好的平台,這些研修材料可說是經過了專家們精心的準備,也很有價值.

1.看了xx老師的**課,受益匪淺收穫良多。如在教學過程中應注意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可將傳統的講授法與合作學習、**式教學融合,提高學生的參與率,體驗學習的過程,培養學生分析資訊,處理資訊或資料的能力和學生的**能力。

並著力體現了新課程的理念:學以致用,體現化學與生活、生產等密切的聯絡。可以讓學生們在課前組成學習小組,上網查詢、收集、整理資料,然後在課堂上交流與討論。

2.通過學習有不少新的認識:

㈠例如化學反應原理模組的教學中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的問題:

①是不能正確處理必修模組與化學反應原理模組教學的層次性問題。一方面,老師們忽略了必修模組與選修模組的銜接,在進行選修模組內容教學前,常會忽略學生在必修的已有基礎;在教學後,又經常會忽略引導學生對「在必修基礎上發展了什麼?」這一問題的反思。

另一方面是深廣度把握不到位,經常出現「選修模組教學平庸化」的現象,即在化學反應原理模組教學中,僅關注具體知識的教學,缺乏對學科思想方法的體現。

②是在教學中沒有突出化學反應原理模組特點。在化學反應原理模組內容的教學中,要突出定性與定量相結合、實驗與理性推理相結合的特點,要關注物理化學基本思想方法的運用。

③是處理不好幾個關係。例如,處理不好定量分析與計算的關係,將定量分析問題的思路與複雜的數學計算等同;在教學中死摳概念定義,忽視對概念的整體關係和內涵實質的把握;缺乏多樣化教學處理方式,等。

㈡理解了為什麼在高中教學中要引入「熵」?如何理解「熵」?

熵的因素跟焓的因素在決定化學反應方向上起著同樣重要的作用。而且現代科學裡面熵的概念已經得到廣泛的應用,比如資訊學裡有「資訊熵」,生命科學裡有「負熵」,化學裡面確定反應方向從有序到無序等等。也就是說,我們過去的中學生基本上乙個「熵盲」,而乙個搞自然科學的人如果不懂得熵,他就不能算是乙個有教養的人。

因此我覺得我們在中學課程引進熵等新的概念,對於中學生的思想觀念的發展、適應新的科學的發展都是有很大好處的。

對熵的理解要把握住兩點:一是熵是用來描述大量粒子的混亂度的物理量,少量粒子談不上「熵」;二是混亂度實際上就是均勻程度,混亂度最大就是最均勻。通常大家以為均勻跟混亂度好像是完全相反,實際上均勻就是混亂度,任何乙個體系均勻了,就是混亂度最大了。

譬如我們把一滴墨水滴到水裡頭去最後變成均勻了,那就是熵增加了、混亂度增加了。

㈢如何理解「自發反應」概念?

對自發反應的理解有兩點很關鍵,乙個是在一定溫度和壓強下,不借助於外力(如光照、通電等)靠自身的能力來進行的反應;第二個一定要指明是在什麼條件下自發,如果脫離了這兩條去談任何自發反應,我認為都是沒有意義的。

這些高中新增知識學習在把握教學的深度和難度方面有了很大的認識提高,謝謝!

3.學員提出不少好的體會和建議讓我在思維廣度深度都有進一步提高。

例如:xx市第四中學 xx :教師最大的困惑是難以把握教學的深度和難度,在教學中經常會「挖得很深」,逾越了學生的認知能力,脫離了學生已有的認知結構,其導致的後果就是學生覺得認知困難,被動的進行機械記憶。

聽了xx老師對教材的分析既有高度又能結合教學實際,問題的切入和解決都達到釋疑解惑的效果,很有收穫。福安市第八中學黃光華: 學生在學習化學必修1之後,對鋼鐵腐蝕的原理和危害性已有所了解,並能已有知識進行鐵防腐,這對學習本單元知識有所幫助。

目前,學生自學能力、思維能力、實驗能力和觀察能力的基礎較好,只要我們教師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引導學生做好課前預習和思考,課內認真聽講,勤於動腦,規範操作,善於觀察,那麼學習本單元內容,掌握本單元重點內容和學習方法,應該是相對比較容易的。

南安市新僑中學蘇昆服:對於原電池和電解池教學的最大困惑是難以把握教學的深度和難度,在教學中往往會「講得夠多、夠深」,超越了學生的認知能力,脫離了學生已有的認知結構,導致了學生覺得學習困難,被動的進行死記硬背,增加了學生學習的負擔,學生的學習效果反而不好。聽了xx老師對必修教材化學2和選修教材4教學要求怎麼定位、如何把握深度和難度的分析,我感覺很好,很有收穫。

仙遊縣第二中學王建林: 個人感覺原電池這一塊的知識學生比較難理解,有的學生學習缺少從本質上的理解,覺得這方面的內容很難,進而就產生了畏學的學習態度。但我個人覺得其實原電池還是挺好理解的,在教學中應當適當的從反應的本質上對學生進行研討,強調學生自己將原電池的原理推導一遍,這樣他們就能夠攻克這一難點。

另外,對大家討論的問題說說自己的看法——

1、鹽橋問題:鹽橋的問題,確實需要給學生點一點,但不必過於糾纏。主要是通過實驗給學生感性認識,讓學生明白「沒有鹽橋,原電池不能夠產生持續的、恆定的電流」就ok啦!

2、原電池是否電池:原電池當然是電池,但不一定是實用電池。沒有鹽橋的電池也是電池,但由於沒有用鹽橋將接界電勢降到最低,所以肯定不是實用電池。

如:單液濃差電池pt︱cl2(g,p1)︱hcl(aq)︱cl2(g,p2)︱pt。從實用角度看,沒有鹽橋的肯定不是「實用」的原電池。

總之雖然課程多、時間緊,但同學開展研討與交流,並及時請教有關教師專家。通過學習交流,拓寬了知識面,提高了認識。認識的提高主要表現在兩方面:

一方面是對自我的認識,認識到自身的不足,需要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另一方面是通過學習對知識的認識上公升了乙個層次,個人必須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重塑自我,提公升自我,更新觀念,不斷創新。

教育范文,僅供參考。

祝您工作順利~

高階教師培訓化學教師研修學習總結

對熵的理解要把握住兩點 一是熵是用來描述大量粒子的混亂度的物理量,少量粒子談不上 熵 二是混亂度實際上就是均勻程度,混亂度最大就是最均勻。通常大家以為均勻跟混亂度好像是完全相反,實際上均勻就是混亂度,任何乙個體系均勻了,就是混亂度最大了。譬如我們把一滴墨水滴到水裡頭去最後變成均勻了,那就是熵增加了 ...

化學高階教師申報總結

我叫 1999畢業於 化學系化學教育專業,本科學歷。畢業至今一直在 校從事高中化學教學 班主任和年級組長等工作。從教十餘年來,一直愛崗敬業 團結同事,積極進取,服從學校安排 超滿量工作。曾先後送過多屆畢業班,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課件 兩次在全國性比賽中獲獎,教學 班主任工作多次受到區級 校級獎勵表彰...

參加現代教育技術教師培訓總結

年 月 日至 日,我參加了廣西教育廳組織的在廣西師範大學舉辦的 年中職教師區培計畫現代教育技術能力提公升培訓班,在7天的培訓中,我聽了國家級教學名師稱號彭朝暉老師的講座,還聽了胡順 郭敦輝 朱敬 楊青波等專家的講課,參與了 課件製作和影視後期製作的實踐操作,通過這次培訓,我各方面的收穫頗豐,猶如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