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體會 讀《專業技術人員創新案例》心得

2023-02-15 22:15:05 字數 2856 閱讀 9860

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讀《專業技術人員創新案例》心得

托爾斯泰說過如果學生在學校裡學習的結果是自己什麼也不會創造,那麼他一生永遠是模仿和抄襲這說明創新教育是數學教育的重點在數學教學中,對學生進行創新能力的培養,已經成為很多數學教師的口頭禪,那麼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找到培養和發展學生創新能力的有效途徑,在數學教學中顯得越來越重要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造力的激發與培養,不僅是學校教育的目標,也是國家、社會的迫切要求。

人類的進化,科技的進步,經濟的繁榮,歸根結底都來自於創造。

學生是祖國的未來,社會的希望。

因此,在實際數學教學過程中找到培養和發展學生創新能力的有效途徑,愈來愈顯得重要。

那麼,在數學教學過程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呢?

一、樹立創新意識,發展創新思維能力

教育本身就是乙個創新的過程,要培養富有創造性的學生,教師必須具有創新意識,成為創造型的教師所謂創造型的教師,就是那些善於吸收最新教育科學成果,將其積極地運用於教學中,並且有獨創見解,能夠發現行之有效的新教學方法的教師只有具有創新精神和創新意識的教師,才能培養出學生的創造能力所以,教師要了解當今高新技術發展的最新成果,具有現代教育觀念,善於用科學的方法對學生進行教育,並不斷調整知識結構,善於運用發散性思維和集中思維教學

1營造創造性思維的氛圍

從心理學角度分析,創造性活動產生的一般條件是心理的安全和心理的自由。

首先讓學生成為課堂上的主角,促使他們積極主動地探求知識,改變學生是觀眾、聽眾的陳舊教學模式。

因為陳舊的課堂教學往往過多地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而忽略了學生的主體作用,限制了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發展。

教師應拓寬學生自己的翱翔空間,尊重學生的愛好、個性和人格,以平等、寬容、友善的態度對待學生,使學生在教育教學過程中能夠與教師一起參與教和學,做學習的主人,形成一種寬鬆和諧的教育環境。

只有在這種氛圍中,學生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創造想象的能力,從而在學習過程中,培養學生集體創新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任何合作,都不要讓有的學生處於明顯的從屬地位,都應是細心把握,責任確定到每個學生,最大限度調動學生潛能。

2鼓勵學生質疑,發展創新思維能力

教師注意運用建設性的語言創設情境,激勵學生打破思維定勢,從嶄新的角度構思,進行批判性質疑。

批判性質疑是創新思維的集中體現,科學的發明與創造正是通過批判性質疑開始。

讓學生敢於對教材上的內容質疑,敢於對教師的講解質疑,特別是同學的觀點,由於商榷餘地較大,更要敢於質疑。

能夠打破常規,進行批判性質疑,並且勇於實踐、驗證,尋求解決的途徑,是具有創新意識的學生必備的素質。

培養學生對複雜問題的判斷能力,在課堂教學中隨時體現。

設計一些複雜多變的問題,讓學生自己判斷來加以解決,或用辯論形式訓練學生的判斷能力,使學生思維更具流暢性和敏捷性,抒寫出具有個性的見解。

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必須有意識地讓學生自我小結,歸納能力是一種綜合素質的體現。

培養學生的歸納能力,即鍛鍊學生集中思維的能力,這與培養學生的求異思維是相輔相成的,集中思維使學生準確、靈活地掌握各種知識,將它們概括、提取為自己的觀點以作為求異思維的基礎,保障了求異思維的廣度、深度和科學性。

培養學生的概括能力,課堂教學中要將總結的機會盡可能地放給學生,如總結乙個問題;總結一堂課的內容;總結一次討論的結果;總結一次辯論的正、反意見等。

每次總結,都挑選多位學生發言,要求他們說出自己的獨特理解,不要眾口一詞,隨聲附和。

總結完後,讓學生提出自己發現的更深層次的問題,進一步延伸,拓展思維。

二、培養學生的創新興趣,讓學生感受成功的喜悅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濃厚的學習興趣可以使人的感官、大腦處於最活躍的狀態,能夠最佳地接收教學資訊;濃厚的學習興趣,能有效地誘發學習動機,促使學生自覺地集中注意力,全神貫注地投入學習活動。

興趣是學習的動力,也是創新的重要因素,沒有興趣的強制學習將會扼殺學生探求真理的慾望。

1利用學生的獵奇心理,培養學生的創新興趣

興趣基於思維,而思維又需要一定的知識基礎。

在教學中恰如其分地出示問題,讓學生跳一跳,就摘到桃子,問題難易適度又是學生想知道的,這樣就會吸引學生,激發學生的認知矛盾,引起認知衝突,引發強烈的興趣和求知慾,學生因興趣而學,而思維,並提出新質疑,自覺地去解決、去創新。

2合理滿足學生好勝的虛榮心理,激發他們創新的興趣

人都具有好勝心理,如果在學習中屢屢失敗,會對從事的學習失去信心,教師創造合適的機會使學生感受成功的喜悅,對培養他們的創新能力是有必要的。

比如針對不同的群體開展幾何圖形設計大賽、數學笑話晚會、邏輯推理故事演說等等,展開想象的翅膀,發揮他們不同的特長,在活動中充分展示自我,找到生活與數學的結合點,感受自己勝利的心理,體會數學給他們帶來的成功機會和快樂,培養創新的興趣。

3利用數學中圖形的美,培養學生的興趣

生活中大量的圖形有的是幾何圖形本身,有的是依據數學中的重要理論產生的,也有的是幾何圖形組合,它們具有很強的審美價值,在教學中應充分利用圖形的線條美、色彩美,給學生最大的感知,充分體會數學圖形給生活帶來的美。

在教學中盡量把生活實際中美的圖形聯絡到課堂教學中,再把圖形運用到美術創作、生活空間的設計中,產生共鳴,使他們產生創造圖形美的慾望,驅使他們創新,維持長久的創新興趣。

教育家劉佛年說過只要有一點新意識、新思想、新觀念、新設計、新意圖、新做法、新方法,就可稱得上創新,我們要把創新的範圍看得廣一點,不要看得太神秘由

此,本人在教學中對學生進行了創新學習能力的培養的嘗試需要指出的是,數學課堂教學中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需要教師以現代教育教學理論為指導,在教學中,教師要善於為學生自主學習,自主創造,積極思維,充分發揮創造力提供足夠的時空,營造有利於創新的寬鬆環境,並鼓勵學生以樂觀的態度迎接挑戰,對待挫折失敗,以頑強的毅力去爭取創新的成功,使課堂教學真正成為處處是創新之地,天天是創新之時,人人是創新之人的創新搖籃教學實踐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是多方位的,既需要教師的主導,也需要學生的主體,只有師生共同的配合下,才能教學相長。

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2011年10月10日至12日,我參加了四川省水利系統2011年度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知識更新培訓中的水利工程培訓。在培訓工作平台中,通過 培訓教材和教師 講座等形式,完成了48學時專業科目的學習,系統地掌握了水利工程建設課程中的主要內容。學習過程中,我認真聽取老師講解,認真筆記,認真思考,圓滿完成...

專業技術人員創新能力培養培訓心得

2 多談。多談是一種簡捷 快速獲取資訊的好方法,多與優秀的中高階教師 學者交談有利於自身的提高,他們的經驗豐富,科研造詣較深,善於把握方向,能全面地看問題。3 多聽。參與教研活動是提高教師科研能力的有效途徑之一。4 多想。通過聽 看 談,不斷積累知識,儲存資訊,通過一事一議,運用聯想,假想,反思,質...

專業技術人員管理

第一章總則 第二章管理組織及其職責 第三章專業技術職務管理 第四章考核 第五章待遇 第六章繼續教育 第七章流動 第八章退 離休管理 第九章優秀專業技術人才管理 第十章附則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專業技術人員的管理,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結合我公司的實際情況,建立一套適應本公司需要的專業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