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珍珠公尺知識

2023-02-15 22:15:03 字數 1516 閱讀 9465

珍珠公尺大公尺按型別分為秈公尺、粳公尺和糯公尺,珍珠公尺是粳公尺中的一種,因公尺顆粒飽滿,色澤潔白,形似珍珠而得名,其中國西北部的寧夏回族自治區,自古以來就有「塞上江南」之稱,種植稻穀的歷史十分悠久。寧夏所產的大公尺品質優良,歷來享有「珍珠公尺」的美譽。清代時,寧夏珍珠公尺還被列為進獻宮廷的貢公尺。

寧夏珍珠公尺顆粒飽滿,色澤潔白,公尺質油潤、味道香甜,營養豐富。

珍珠公尺的營養價值

大公尺中含碳水化合物75%左右,蛋白質7%-8%,脂肪1.3%-1.8%,並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等。

大公尺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澱粉,所含的蛋白質主要是公尺谷蛋白,其次是公尺膠蛋白和球蛋白,其蛋白質的生物價和氨基酸的構成比例都比小麥、大麥、小公尺、玉公尺等禾穀類作物高,消化率66.8%-83.1%,也是穀類蛋白質中較高的一種。

因此,食用大公尺有較高的營養價值。

但大公尺蛋白質中賴氨酸和蘇氨酸的含量較少,所以不是一種完全蛋白質,其營養價值比不上動物蛋白質。

但在午餐和晚餐時食用大公尺,較麵食而言更有利於人們**。

在我國南方地區人們一般食用大公尺作為主食,而在北方就有很大的不同。

大公尺中的脂肪含量很少,稻穀中的脂肪主要集中在公尺糠中,其脂肪中所含的亞油酸含量較高,一般佔全部脂肪的34%,比萊籽油和茶油分別多2-5倍。

所以食用公尺糠油有較好的生理功能。

珍珠公尺的功效與作用

功效中醫認為大公尺味甘性平,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益精強志、和五臟、通血脈、聰耳明目止煩、止渴、止瀉的功效,稱譽為「五穀之首」,是中國的主要糧食作物,約佔糧食作物栽培面積的四分之一。

世界上有一半人口以大公尺為主食。

大公尺著名品牌:五常大公尺、正**公尺、東北大公尺、泰國香公尺、龍鳳大公尺、福臨門、五湖、京貢一號、原陽大公尺、泗洪大公尺(地理標誌保護產品)。

大公尺,入脾、胃、肺經,具有補中益氣、滋陰潤肺、健脾和胃、除煩渴的作用。

古代養生家還倡導「晨起食粥」以生津液,因此,因肺陰虧虛所致的咳嗽、便秘患者可早晚用大公尺煮粥服用。

經常喝點大公尺粥有助於津液的生髮,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乾燥等不適。

煮粥時若加點梨,中醫養生效果更好。

食物搭配相宜 【大公尺+栗子】兩者均有健脾養胃、壯筋骨之效,結合時養胃補腎效果極佳。

【大公尺+菠菜】大公尺益氣健脾通血脈,菠菜滋陰補血二者搭配潤燥養血功效明顯。

【大公尺+山藥】大公尺可平和五臟,山藥健脾補腎,二者搭配健脾益胃,助消化。

【大公尺+白蘿蔔】止痰化咳,利膈止渴,消除腫脹。

【大公尺+銀耳】兩者搭配,滋陰潤肺、生津功效更強。

【大公尺+燕窩】搭配可平和五臟更可滋陰補氣。

【大公尺+小公尺】兩者營養互補,搭配食用可提高營養價值。

其小公尺的營養價值高於大公尺,若兩者配合,有很好的營養價值。

食用宜忌 1.大公尺與蜂蜜同食會產生胃痛;與紅豆同煮,吃多了會生口瘡。

2.精公尺加工,會損失大量營養,長期食用易導致營養缺乏。

應適當食用糙公尺,粗細結合,才能營養均衡。

3.做公尺飯淘洗次數不能太多,以免營養物質流失,只需要簡單清洗兩遍即可。

4.公尺飯要「煮」或裝入竹筒裡「蒸」,不要「撈」。

撈飯會損失大量維生素。

煮粥時,水量要適宜。

科普知識競賽 決賽 策劃案 東北石油大學

計算機與資訊科技學院 學生會學習部決賽策 劃書策劃單位 學習部 一 活動主題 科普知識競賽 知識衝浪,魅力綻放 二 活動目的 為我院的莘莘學子提供乙個展示自我 提公升自我的舞台,促使學生發揮特長,促進交流,增進友情,增強團隊凝聚力和集體榮譽感。讓同學更加了解知識 學習知識 運用知識及深化科學生活認識...

1 知識更新作業 東北林業大學繼續教育

1 請簡述triz的核心思想和解題模式。答 triz理論的核心思想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第一,無論是乙個簡單的產品還是複雜的技術系統,其核心技術都是遵循客觀規律發展演變的,即具有客觀的進化規律和模式 第二,各種技術難題,衝突和矛盾的不斷解決是推動這種進化過程的動力 第三,技術系統發展的理想狀態是用最少...

工圖知識點工程製圖 期末複習 東北石油大學

幅面代號 a0,a1,a2,a3,a4.圖框格式 畫圖時先要定出圖紙幅面,無論圖樣是否裝訂,均應在圖幅內畫出圖框,圖框線用粗實線畫出。標題欄 一般為與圖紙的右下角,並使其底邊和右邊分別與下圖框線和又圖框線重合,標題欄中的文字方向通常為看圖方向。比例 是指圖中圖形與其實物相應要素的線性尺寸之比。比值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