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讀書交流活動心得體會

2023-02-15 22:12:06 字數 4704 閱讀 3517

本學期,我校根據中心校的安排,適時安排教師利用課餘讀一本書活動。旨在引領全體教師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培養濃厚的學習興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探索科學的學習方法,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營造人人熱愛學習、善於學習的氛圍,積極踐行「閱讀生活化、學習終身化」的學習理念。

針對教師的教學和教育工作的需要,學校精心挑選了不同種類的書籍,包括一些教育專著、各種教育期刊雜誌以及課程標準、專業知識方面的書籍,使教師能夠從中不斷提高自身的理論-功底、了解教改動態,學習新的教育方法、增強教學的本領。在讀書的基礎上,學校定期組織的讀書心得交流和研討活動,使教師們能夠在短時間內學習、解惑。

一、積極組織發動,宣傳「讀書活動」的精神實質,使每一位教師都切實領會活動的目的、要求及要達到的具體目標。

學校召開學年、學科組長及骨幹教師會議,商討制定行動的計畫和具體實施步驟,初步選定閱讀的書籍名稱和活動的場所地點及各項活動的具體負責人,做到了分工細緻,責任明確,便於操作。學校以朱永新的《我的教育理想》為源頭,鼓舞教師大量閱讀經典使教師素質得到昇華。

二、制定切實可行的措施保障,每個環節都有相應的制度和獎罰細則,確保活動持續有效的開展,防止「一陣風」刮過的不良傾向。有活動制度的約束和指導,使教師普遍感到目標明確、任務具體、做

起來易行。

三、建立學校、教研組、教師**網路。學校負責整個活動的資料、資金、場所保障;教研組負責組織教師參與、實施;各位教師積極響應,有目的、有計畫、有步驟地搞好閱讀、研究、講座、撰寫**等各項工作。

為把此項活動搞好,學校添置了大量的圖書;還增添了不少有益的硬體裝置,配製光碟、音像製品,為活動提供充足的保障。

四、各項活動的開展,有效地促進了教師專業的發展,提高教師的科研能力。通過活動,使教師們在知識的海洋中遨遊,感受教育大師的風範,領悟素質教育的真諦,提高文化知識素養,增強教育管理的水平,對科學研究的認識越來越深入,課題研究的水平逐步提高。

「閱讀經典,豐富人生」活動在我校的順利開展,得益者——教師,受益者——學生,同時提高了教師的專業素質,促進了學校教育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我們一定要把這項活動持續有效地開展下去。使「閱讀生活化、學習終身化」的理念成為每位教師的一種自覺行為。

篇二:教師讀書交流活動心得體會

讀書交流活動心得體會

作為教師,從書本中獲取知識尤其重要。人類創造的知識財富,如同浩瀚的海洋,博大精深。作為我們教師需要加強各方面的修養來提高自己。

所以我們理應多讀書,用書來淨化心靈,用書中的知識充實自己。

不僅僅老師要讀書,每乙個想提高學識的人都要讀書。自我校開展讀書交流活動至今,我們每一位教師都感到受益匪淺。我們由被動到主動,由要求變成習慣,由自己讀到全體分享。

讀書成了我們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這乙個學期裡,我感覺收穫頗豐。以下就是我這一學期來讀書的心得。

常言道:"茶亦醉人何必酒,書能香我不需花。"我們渴望讀書,渴望獲得知識,但是我們卻常常會有這樣的疑惑:

我們應該如何讀書?自古以來,人們獲取知識的途徑多種多樣,而讀書作為其中一種既普通又直接但卻非常有效的求知方法沿用至今。作為教師,從書本中獲取知識就顯得尤其重要。

人類創造的知識財富,如同浩瀚的海洋,博大精深。作為我們教師需要加強各方面的修養來提高自己。所以我們理應多讀書,用書來淨化心靈,用書中的知識充實自己。

同時我們也應拋棄古時舊的求知理念,什麼"書中自有**屋"等等,都不足取。

為了使讀書達到更好的效果,我除了善於動腦,找到所讀文章的"眼睛",心領神會之外,還寫讀書筆記和讀後感。當然讀書要有好的效果,思考是最重要的,但是正如俗話所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把思考的結果整理出來,寫成筆記和感想,既有助於思考,也可以幫助我們記憶思考的結果,便於日後比較、綜合、分析。

如果所讀的書是自己的書,我還在書的空白處寫下自己看法、疑問、評論等,或做一些記號。它會加強我們對文章的理解、記憶,作文時如果要參考、模仿渡過的文章,有沒有做過評注的,效果大不一樣。

讀書讓我更深刻得體會了教育的民主,在學生眼裡,教師能夠與他們平起平坐,他們的心理也就獲得了一種平衡,這樣的教師最能受到學生的敬重。學生樂意與我走近,常把心裡話告訴我,向我訴說煩惱,向我傾訴困難,我因此常和學生交流,這不能不說是一筆最寶貴的財富。回想每一次學生在向我表達著他們對我的感激和敬意是,我的心情都莫名的激動,我總是深深的感受到了自身的一種最崇高的價值。

毫不避諱地說,這種崇高,正是我在讀書工程中所獲得的最大的收穫,是我不斷學習、不斷完善的具體表現。

更深的體會是教師的成功,來自學生要當一名優秀的教師,首先就認識教師是什麼?要教好自己的學生,首先必須認識學生是什麼?答案是顯然的:

教師是人,學生也是人。如何做人?其實這不只是學生應該學會的`,更應該是我們教師要學會的!

從眾多的教育家的言行中我們不難發現,做人貴在「求真」。只有「真」才是美,只有「真」才會善。我的這種感受是在學習過程中的積累,一直以來,我就以教育家的成功經驗為借鑑,堅持以「認真負責」處世,以「嚴於律己,寬於待人」為原則,我覺得,作為一位教師,首先必須做到:

一、說到做到,從不失信;

二、言傳身教,以身作則;

三、尊重學生,一視同仁;

四、講求效率,仔細認真;

五、嚴於律己,寬於待人;

六、精讀細講,教學相長。

常言道: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有人說,教給學生一杯水,教師應該有一桶水。

這話固然有道理,但一桶水如不再添,也有用盡的時候。我以為,教師不僅要有一桶水,而且要有"自來水"、"長流水"。"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是固教然後知困,學然後知不足也"。

因此,在學習中,書本是無言的老師,讀書是我學習中最大的樂趣。學習型社會為全體社會成員提供了充裕的學習資源。學習化社會中的個體學習,猶如乙個人走進了自助餐廳,你想吃什麼,完全請便。

個體完全可以針對自身的切實需求,選擇和決定學習什麼、怎樣學習、學習的進度等等。

簡言之,同時結合自己的教育教學實際,我覺得做一名優秀的教師其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也並不是如「蜀道之難」。只要我們不斷的加強理論學習,不斷積累經驗,長期地保持一顆好奇心,想一想今天學生又將演出一幕怎樣的好戲?我今天又將看到孩子們的什麼新花樣?

我自己又該為他們做些什麼事?處處為孩子們著想,在為學生做些你力所能及的事時,你也必然在一步一步的接近成功!

篇三:教師讀書交流活動總結

教師讀書交流活動總結為進一步落實市教育局《關於開展中小學教師讀書活動的通知》的精神,根據縣教育局的安排,為提高我校廣大教師的整體素質,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更好地適應新課程改革,有效地完成教師閱讀書目,我校積極開展讀書活動。以下是對我校讀書活動開展情況的總結:

教育是事業,而教師是職業。我們從事的是教師這一職業,擔負的卻是教育的責任。師與生之間,維繫在一起的是愛,因而愛也就成為了教育永恆的主題。

「教育的最高境界是不留痕跡的愛,我希望自己能夠達到這個境界。」多麼樸實的一句話。正是這樣樸實的一句話,道出了張思明對教育的理解,表明了他對教育工作的態度——用心去做。

一、領導重視,率先垂範。

首先建立教師讀書活動領導小組,由校長任組長,確定具體負責的領導。成立有領導牽頭的讀書學習活動小組,在組長的帶領下,認真學習、討論、交流,並及時足量寫出讀書筆記。

二、建立健全制度,措施到位。

學校讀書活動,建立了教師讀書活動學習制度,提出了讀書宣傳口號,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在讀書活動中,號召大家向他們學習,為了更好的督促教師完成讀書任務。領導小組負責人定期檢查教師的自學筆記,對教師自學情況作以評定,並且作為常規檢查的重要內容。

三、深入宣傳,營造讀書學習的良好氛圍。

根據縣教育局的工作安排,我校制定了詳實可行的讀書活動方案,按照活動方案,我校迅速地開展了讀書活動的動員工作。召開了讀書學習活動主題大會、主題黑板報、製作格言、多渠道、深層次在全體教師中宣傳讀書、學習的重要意義,通過強勢宣傳營造文化氛圍,提高教師的思想認識,為深入落實讀書方案的各項活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三、實現讀書活動與校本培訓的有機結合。

讀書活動是校本培訓的有機組成部分。我校以此次讀書活動為契機,將讀書活動與校本培訓有機結合起來,實現讀書與培訓的雙贏效應。主管校本培訓的領導定期與不定期抽查教師的讀書筆記、檢查結果與集中學習記錄填入校本培訓記錄中,實現集中學習及學習交流活動與校本培訓時間科學統一。

四、我校制定了積極有效可行的讀書活動實施方案

1、確立閱讀書目。本學期閱讀書目包括《給教師的60條法律建議》、《學校管理的50個典型案例》、《班主任兵法3—震撼教育36計》等25本教師必讀書目,另外包括《影響教師一生的100個好習慣》、《新課程怎樣教得精彩-100個優秀教師教學心得》等自購數目。

2、深研細讀。教師要緊密結合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及時到圖書室或閱覽室借閱規定的書目和刊物,勤學善思,精讀細讀。

3、讀寫結合。發揚不動筆墨不讀書的讀書精神,提倡將讀書摘要和讀書感悟結合起來,也可以對所讀內容寫出讀書心得(/周),確切保證讀書活動的質量。

4、交流研討。領導做好帶頭,教師和學習小組的領導寫出階段性總結,  並結合教育教學實際進行反思、寫出讀書心得體會,作為教師考評的一項重要內容。定期舉行教師讀書交流活動,讀書報告會,交流自己在讀書活動中的心得體會,在學校教師隊伍中形成良好的讀書氛圍。

五、有效開展各種形式的(:教師讀書交流活動心得體會)讀書交流活動,在活動中激發教師的閱讀興趣。通過讀書活動,教師們在知識的海洋中遨遊,感受教育大師的風範,領悟素質教育的真諦,提高文化知識素養,增強教育管理的水平,對科學研究的認識越來越深入,課題研究的水平逐步提高。

促進了學校教育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我們一定要把這項活動持續有效地開展下去。

總之,通過本階段的讀書活動,每位教師都能按計畫進行讀書,寫

出讀書筆記、讀書心得以及讀書活動總結。教師通過學習,無論是在理論上還是在實踐中都受益非淺。廣大教師把學到的新理念運用到教學實踐中,使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得到提高,教師的自身素質正不斷的提公升。

為使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提高到乙個新的台階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興隆小學

20xx.12

讀書交流活動心得體會

熱愛是讀書的最高稟賦。當你發現讀書是自身的需要,只有讀書才能打發寂寞的時光從而獲得心靈的愉悅時,那是讀書的最高境界。讀書要成為一種自覺和習慣,一生不斷領悟讀書的樂趣。家中收藏圖書的書房,是你心靈快樂旅遊的海洋 是你與偉人對話的視窗 是你前進道路上的加油站 是你送給孩子的精神食糧 是你與愛人一生相愛的...

校際交流活動心得體會

12月4日上午,我參加了新旗小學和螺山鐵牛學校的校際交流活動,無論是參與上課 聽課 評課活動,還是與鐵牛學校的教學領導交流,都有很深的觸動,校際交流活動心得體會。教師課堂構思的精巧獨到 小組合作學習的有序高效 鐵牛學校的教師精神風貌,領導班子的管理藝術,都給我留下了很多的思考,下面就簡單談談我的收穫...

校際交流活動心得體會

牆頭學校鄔海燕 4月22日,在學校領導的帶領下參加了校際交流活動,這次參觀考察的學校是海則廟小學,這次交流活動我感覺有不少的收穫,下面我把所看到的和想到的寫下來一起與大家分享一下。記得那天我們7點鐘從我們學校出發坐上了校長的專車,很高興比較早,半個小時就到海則廟了,首先讓我們眼前一亮的是海則廟小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