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2021-03-04 09:42:38 字數 2428 閱讀 8211

心得體會

我有幸參加了xx月xx日、xx月xx日老師現場授課的學習。

本次學習的課程分別是《工程監測學》和《結構工程師業務指南》。本次學習的內容專業性較上一次有所增強。《工程監測學》主要講述的是工程監測在建築工程的應用;《結構工程師業務指南》主要講述的是結構工程師的學習、考試、職業規劃等內容。

現就本次學習的專業知識談一下我的個人所得。

首先,我最大的體會是:工程監測非常重要和必要。

工程監測是指在建構築物施工過程中,採用監測儀器對關鍵部位各項控制指標進行監測的技術手段,在監測值接近控制值時發出報警,用來保證施工的安全性,也可用於檢查施工過程是否合理。

工程監測可以實時反饋工程影響範圍內的各應力及變形的程度及趨勢,為我們對工程安全判斷提供資料支援。工程監測的範圍涉及面很廣,先就以我熟悉的深基坑工程為例,講述工程監測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隨著城市建設的發展,高層建築越來越多,為了解決人防工程及車庫的需要,地下室的建設越來越多,隨之而來的基坑工程施工也越來越多,其開挖深度也越來越大,目前的基坑深度大都超過了4.0m。由於地下土體性質、荷載條件、施工環境的複雜性,單單根據地質勘察資料和室內土工試驗引數來確定設計和施工方案,往往含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對在施工過程中引發的土體性狀、環境、鄰近建築物、地下設施變化的監測已成了工程建設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同時也是指導正確施工的眼睛,是避免事故發生的必要措施,是一種資訊科技。

當前,基坑監測與工程的設計、施工同被列為深基坑工程質量保證的三大基本要素。

深基坑的理論研究和工程實踐告訴我們,理論、經驗和監測相結合是指導深基坑工程的設計和施工的正確途徑。對於複雜的大中型工程或環境要求嚴格的專案,往往難從以往的經驗中得到借鑑,也難以從理論上找到定量分析、**的方法,這就必定要依賴於施工過程中的現場監測。首先,靠現場監測提供動態資訊反饋來指導施工全過程,並可通過監測資料來了解基坑的設計強度,為今後降低工程成本指標提供設計依據。

第二,可及時了解施工環境——地下土層、地下管線、地下設施、地面建築在施工過程中所受的影響及影響程度。第三,可及時發現和預報險情的發生及險情的發展程度,為及時採取安全補救措施充當耳目。

從基坑工程事故分析可知,由於部分單位不重視基坑施工過程的監測,從而造成了較嚴重的工程事故,甚至造成了人員**事故。如基坑圍護結構的失穩,周邊建築的裂縫及地下設施的破壞。因此,當前對於基坑開展監測工作已經變得越來越重要,同時,為設計、施工更複雜的基坑積累經驗。

儘管深基坑施工在我國得到重視已有十多年的歷史,但由於地質資料工程的複雜性和地區性,至今尚未形成一套有效的理論規範,設計者的依據仍然都是地質勘探資料和室內土工試驗引數,再用經典力學理論來推算設計指標;其中,一方面是,複雜的地下環境被理想化和模式化了;另一方面,為了工程安全,各類設計安全指標往往取得很大,這樣,就大大加大了工程的投資。所以,好的設計方案,把指標取值定位在臨界點上,在施工中,再靠監測的動態資訊反饋來保證施工安全;這樣的方案,應該講是最為經濟有效的。然而,目前的建築市場上的投資者並不都理解這一點。

他們往往拉掉監測或減少監測內容和次數來降低自己的投資支出。

由於基坑工程施工環境太複雜,各類基坑施工大小問題經常發生,特別是深基坑施工,保險係數定得再大,現場問題還是防不勝防。周邊地區基坑塌方的案例給我市建築市場敲響了警鐘。因此,在基坑施工期間必須請有資質的第三方進行監測;監測資料必須由監測單位直接寄送各有關單位,對於日變數及累計變數均較大時,報告上必須加蓋紅色報警章,以便採取必要的措施保證基坑施工的安全。

其次,通過***的課程,我對結構工程師有利乙個初步的、系統的認識。結構工程師是是指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結構工程師執業資格證書和註冊證書,從事房屋結構、橋梁結構及塔架結構等工程設計及相關業務的專業技術人員。註冊結構工程師分為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和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

主要負責建築結構的設計,包括抗震設計,力學分析等等。

結構工程師的從業範圍可以在業主方、設計方、施工方、專業諮詢顧問方等處任職,擔任不同的職務和責任。其大概的職責有以下:.責勘察分承包方的選擇,考察工作; 負責勘察治理工作; 負責勘察成果的評審與確定;負責結構專業組設計治理工作;負責結構專業前期技術調研;負責編寫各階段結構設計任務書;負責各階段結構設計的治理;負責結構設計成果的評審與確認;參與擴初設計和施工圖設計的審核工作,協調解決其它專業問題,控制鋼筋和砼用量,提出優化意見;參加工程專案的招標工作,參與對施工單位承建資格審查,審核投標單位投標檔案中施工方案和落實措施,協助確定中標單位;參加施工圖會審,審查施工單位基坑開挖,基礎施工方案和施工組織設計,跟蹤檢查基礎、主體結構的工程質量、參與解決施工中碰到的技術難題、對工程施工中出現質量問題,配合有關專業,協調解決;配合公司有關部門選定鋼材,水泥及構配件材料;負責施工中的結構設計技術的配合,等等。

這些東西都是我們平時學習不到的。雖然大部分知識都是新的,我們之前沒有接觸,但正是因為如此,才增加了我們的知識儲備,擴到了我們的眼界。同時為讓我了解到新的行業的動態和發展趨勢,這對對於我們日後的發展都是非常有用的。

雖然從事的專業和內容不同,但同是工程行業都需要從學習其他行業知識中吸取精華,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達到觸類旁通,這樣才能不斷成長,成為一名綜合的專業技術人才。

2023年xx月xx日

2023年河南省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公需科目考試

錯題已經刪除,75分 1.科技創新要具有戰略遠見,必須把 擺在創新驅動發展的最優先位置。5.0分 我的答案 c 答對 2.轉型期的規範變革指的是 5.0分 我的答案 d 答對 5.推進 一帶一路 建設 加快實施 走出去 戰略,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都需要加大人才 力度。5.0分 我的答案 a 答對 ...

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通知

關於做好2013年度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的通知 分 子 公司 直屬公司 省公司各部門 根據 陝西省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條例 以及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關於做好2013年度全省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的通知 陝人社函 2013 334 號 現就2013年度全網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

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問答

1 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的政策法律依據是什麼?繼續教育是提高專業技術人員能力的重要途徑。對專業技術人員適時進行新理論 新技術 新方法的知識更新,目的是提高專業技術人員自主創新能力,建設高素質創新型的專業技術人才隊伍。目前,我省開展繼續教育工作是按照 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 試行 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