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人員專業課繼續教育總結

2021-09-06 11:47:27 字數 1285 閱讀 7713

臨洮縣站灘鄉雲谷學校周廷福

二〇一四年一月十日至十一日我參加了專業技術人員專業課繼續教育,聆聽了來自臨洮縣第三實驗小學、臨洮縣第二實驗小學、臨洮縣第一實驗小學和臨洮縣金澤小學四位教師的專題講座,受益匪淺。就目前而言,教育改革、高效課堂、導學案等已成為從事教育的人們茶餘飯後、街頭巷尾相互交談的主要話題。一時間,形式各異的導學案,各式各樣的高效課堂平地四起,人們紛紛學習和效仿,已成燎原之勢,值得大家欣慰。

四位教師專題講座的共同主題是介紹了山西省太谷縣的教育教學經驗,即二十四字教學模式。

山西太谷縣的二十四字教學模式是閱讀感悟、自學檢測、合作交流、展示點撥、分層訓練和拓展延伸。下面就這二十四字教學模式談談自己的體會。

1、閱讀感悟。在語文教學中,閱讀教學本身就是十分重要的。閱讀往往和寫作聯絡在一起,閱讀能力的提高,對寫作是大有幫助的。

閱讀分課內閱讀和課外閱讀。無論是那種閱讀,都應引導學生去體會作者把他所要表達的思想是通過怎樣的方式寫出來的,使用怎樣的語言來敘述的,這樣的訓練會使學生不斷地積累詞語,慢慢地掌握寫作的方法和技巧。

2、自學檢測。學生自學的知識是多是少,通過檢測就能了解實際情況。老師布置給學生自學的東西就應及時的檢測,檢測一來可以發現自學中存在的問題,二來可以督促學生養成良好的自學習慣。

檢測可分為學生小組內的相互檢測和老師的檢測,必要時也可讓家長進行檢測。檢測過程也是糾正錯誤的過程,是幫助學生鞏固提高的過程,也是養成學生良好的自學習慣的過程。

3、合作交流。儘管教師利用各種方法,想拉近和學生語言交流的距離,但往往事與願違。這是由於**和孩子在思維、表達和心理等諸方面的因素造成的。

孩子之間的交流和溝通就容易得多。讓孩子之間互相合作,相互交流,將優秀生和學困生組合成學習小組,就能更好的起到幫扶作用。學困生學習上的問題可以通過優秀生的輔導來解決,優秀生在輔導學困生的過程中得到鍛鍊和提高,從而達到共同進步的目的。

4、展示點撥。展示過程其實是學生匯報學習成績的過程。展示可以是個人展示,也可以是小組展示。

展示時可讓某位同學或某個小組就某一方面的問題作出解釋說明,盡量讓更多的學生或小組參與,這樣教師就可以發現學生中存在的共同問題,針對共性問題教師進行點撥指導,從而達到共同提高的目的。點撥過程中教師應盡量做到少而精,在學生能夠相互解決的問題上少花時間,最好不浪費時間。

5、分層訓練。學生在實際的學習生活中,本身就存在著差異,優等生、中等生和學困生是有層次的。所以教師在指導訓練時,就應根據學生的實際狀況,設計具有層次性的練習習題,讓學困生吃好,優等生吃飽。

在分層訓練時,應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在鞏固中提高,在提高中鞏固。

6、拓展延伸。拓展延伸就是在學生已學知識的基礎上擴大知識領域。拓展延伸要有針對性,要做到有的放矢。

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通知

關於做好2013年度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的通知 分 子 公司 直屬公司 省公司各部門 根據 陝西省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條例 以及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關於做好2013年度全省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的通知 陝人社函 2013 334 號 現就2013年度全網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

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問答

1 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的政策法律依據是什麼?繼續教育是提高專業技術人員能力的重要途徑。對專業技術人員適時進行新理論 新技術 新方法的知識更新,目的是提高專業技術人員自主創新能力,建設高素質創新型的專業技術人才隊伍。目前,我省開展繼續教育工作是按照 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 試行 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

2023年度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專業課程作業中級

2012年度黑龍江省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知識更新培訓 建設工程專業課程作業 9 繪製倒置式屋面構造簡圖 倒置屋面是將保溫層設在防水層之上的構造。構造層次為 保溫層 防水層 結構層 見圖1 由於保溫層的位置和通常的設定相反,所以也叫倒鋪保溫屋面。這種作法必須採用吸濕低 耐氣候性強的憎水保溫材料,如 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