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有關規定解讀

2021-03-04 01:48:46 字數 5706 閱讀 8399

根據《全國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暫行規定》和《關於加強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的意見》(國人部發〔2007〕96號)、《江蘇省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條例》和《南京市「十一五」 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規劃綱要》等法律、法規,結合南京市專業技術人員隊伍實際,現將有關政策和規定作一解讀,以便廣大專業技術人員自覺進行繼續教育培訓和學習。

1、什麼是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

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不同於崗位培訓,也不同於學歷教育,它是指對專業技術人員進行專業知識和技能的更新、補充、拓展和提高的一種追加教育,其主要任務是使專業技術人員結合本職工作不斷學習新理論、新技術、新方法、新技能、新資訊、新知識,改善知識結構,提高創新能力和專業技術水平。

2、哪些人要參加繼續教育?

我市各種所有制性質的企業、事業單位中具有初級以上(含初級)職稱或具有中專以上(含中專)學歷的在職專業技術人員和部屬在寧單位中在我市申報職稱晉公升專業技術人員都應參加繼續教育。

3、繼續教育的效用是什麼?

對國家而言,繼續教育是落實「科教興國」和「可持續發展」戰略的有效途徑,是發揮「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作用的有效手段,是提高專業技術人員整體素質的有效方式,是推動經濟繁榮、科技進步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條件,是參與全球科技與經濟競爭的重要保證。

對個人來說,通過繼續教育能改善知識結構,提高創新能力和專業技術水平。因此國家規定,接受繼續教育是專業技術人員的權利和義務,專業技術人員接受繼續教育的情況是對專業技術人員考核、專業技術職稱晉公升、職業資格聘用(包括評審和報考,下同)的條件之一。聘任、續聘專業技術職務也應把參加繼續教育的情況作為重要依據。

4、專業技術人員怎樣辦理《繼續教育證書》?

我市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證書》統一使用省人事廳印製的《繼續教育證書》(以下簡稱《證書》,《證書》按以下規定發放和管理:

(1)市屬單位專業技術人員的《證書》,由其行政主管單位的繼續教育職能部門到市人事局辦理後發放;區、縣屬單位專業技術人員的《證書》,由其行政主管單位的繼續教育職能部門到區、縣人事局辦理後發放。

(2)市(區、縣)直屬單位專業技術人員的《證書》,由直屬單位的繼續教育職能部門到市(區、縣)人事局辦理後發放。

(3)無主管部門的企業、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的《證書》,由負責其人事**的市(區、縣)人才服務中心到市(區、縣)人事局辦理後發放。

(4)部屬在寧單位中職稱晉公升在我市申報的專業技術人員《證書》,由其所在單位的繼續教育職能部門到市人事局辦理後發放。

(5)新參加工作的高校、中專校畢業生的《證書》,由接收單位的繼續教育職能部門結合每年畢業生試聘期滿、辦理轉正定級手續後,統一到市(區、縣)人事部門辦理。

(6)新調入我市的專業技術人員:屬外省調入的,必須申請辦理新《證書》;屬省內流動、且原單位已辦理《證書》的,可沿用原《證書》,但調入後須按我市的規定辦理登記、簽證和驗證有關事宜,待其晉公升高一級職稱後應換發新證。

區、縣人事局的《證書》,由區、縣人事局定期到市人事局領取。

發證單位應在核准發證物件的基礎上,根據一人一證、一證一號的原則,為所屬專業技術人員辦理《證書》,並按統一規定填寫《證書》。

(7)《繼續教育證書》編號。專業技術人員《證書》由人事檔案管理單位(**部門)負責發放、管理。證書編號為「寧*字******」,發證單位應當在「寧」字後加上發證單位的特徵字,再按發證程式,統一編成六位數的號碼,不編年號。

如:南京市衛生局的編號格式為「寧衛字******」,南京市玄武區衛生局的編號格式為「寧玄衛字******」。

5、《繼續教育證書》用完或遺失怎麼辦?

《證書》用完或損壞、遺失,應及時向所在單位繼續教育職能部門申ā請換發或補發新證,新證沿用原編號,屬換證的,已用完的《證書》交回原發證單位保管。

6、繼續教育週期學時數的標準是多少?

從2023年起,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週期學時數的要求按江蘇省和南京市繼續教育的有關規定執行,即:高、中級專業技術人員每年接受繼續教育的時間不少於72學時,初級專業技術人員每年接受繼續教育的時間不少於40學時。乙個職稱週期的繼續教育學時應為:

高、中級專業技術人員72學時×5年(職稱週期)=360學時,初級專業技術人員40學時×4年(職稱週期)=160學時。

繼續教育的實施週期與職稱晉公升(聘任)週期一致。一週期內學習時間可以集中使用,也可以分散使用。

繼續教育學時由脫產(半脫產)培訓和其它形式培訓兩部分組成,具體內容規定見最下方附件。

7、繼續教育脫產(半脫產)培訓

a、專業技術人員參加繼續教育基地或繼續教育特約培訓單位舉辦的繼續教育脫產(半脫產)的培訓班、進修班、研修班等、並經考試(考核)合格的,以市(區、縣)人事局核發的繼續教育脫產(半脫產)培訓卡認定的培訓學時數為準。

b、繼續教育公共必修課(含公共課高階研修班)乙個職稱週期之內必修一次,計20學時。

c、專業技術人員參加市級以上人事部門指定的職稱計算機考試,並取得合格證或《職稱計算機應用能力培訓結業證書》,可視同為接受繼續教育脫產(半脫產)專業課培訓20學時。

d、專業技術人員參加市省級以上人事部門指定的職稱外語考試、並取得合格證書可視同為接受繼續教育脫產(半脫產)專業課培訓30學時; 或通過培訓點結業考試合格的,憑市人事局核發的繼續教育脫產(半脫產)培訓卡,也可視同為接受繼續教育脫產(半脫產)專業課培訓30學時。

e、專業技術人員參加市人事局指定的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考前培訓單位的培訓、並經培訓點結業考試合格的,憑市人事局核發的繼續教育脫產(半脫產)培訓卡,基礎課和專業課分別計繼續教育脫產(半脫產)專業課培訓20學時。

f、參加繼續教育基地舉辦的各類專業課培訓並合格,以市(區、縣)人事局核發的繼續教育脫產(半脫產)培訓卡認定的學時數為準。

8、繼續教育其它形式培訓

專業技術人員結合本專業、本崗位參加繼續教育其它形式培訓的,其學時數的認定按以下標準執行:

a、參加培訓班、進修班、研修班、並經考試(考核)合格的,憑結業證書和學習班課程表,按實際培訓學時計。

b、參加學術講座的,憑學術講座的通知及所在單位(部門)領導簽署的意見,按實際聽課時間,每半天計4學時。

c、參加業務考察、專題調研的,需遞交考察報告或調研報告,經所在單位(部門)領導簽署意見並加蓋公章後,按實際考察時間(路程時間除外),每天以6學時計。

d、參加學術會議的,須遞交有關學術交流材料(材料中須註明會議的時間、地點、主辦單位、內容、學術材料被採納的情況和評語等),經所在單位(部門)領導簽署意見並加蓋公章後,按會議實際時間(路程時間除外)、每天以8學時計。

學術**在大會上宣讀的,另加**折算學時。**折算學時憑會議組織者證明及**稿,按學術會議的等級、作者順序折算(以下學時標準為第一作者—第三作者(餘類推)):

國際會議  18—12學時全國會議  15—9學時

行政區域會議12—6學時省、市級會議 9—3學時

如小組交流、書面交流或以**摘要編入**彙編的作者,按下一級會議最低學時數計算。

e、完成本單位繼續教育職能部門每年年初預定的繼續教育自學任務、並寫出經所在單位(部門)領導簽署意見和加蓋公章的自學筆記或讀書報告的,其自學筆記或讀書報告每折算3學時,但每年最多不超過15學時。

f、參加學歷教育或高等教育專業證書班、大專水平教學班、研究生課程進修班等非學歷教育的,已畢業(結業)者,憑畢業(結業)證書視同完成學制相應年份的繼續教育其它形式培訓的學時。未畢業(結業),但單科結業一門以上的,憑自學考試委員會或承辦學校教務部門出具的證明(須註明專業、課程名稱、考試時間、學習成績等),可視同完成相應年份的繼續教育其它形式的培訓學時。

g、在刊物上發表**的,根據刊物級別、按以下標準折算學時(以下學時標準為第一作者-第三作者(餘類推)):

國外刊物  40-32學時/篇國家級刊物 32-24學時/篇

省級刊物  24-18學時/篇地、市級刊物18-12學時/篇

內部刊物  12-6學時/篇

h、正式出版(含刊物發表)的譯著、譯文,每1000漢字折算成8學時。

i、正式出版的專著,每折算成3學時;合作出版的著作,按合作者實際完成的篇幅計算。

j、出版錄影教材的,按出版級別和成品放映時間的長度折算:

國家級  8學時/分鐘省級   6學時/分鐘

地市級  4學時/分鐘

出版幻燈片的,每10張折算4學時。

k、承擔本職工作以外的,與專業有關的學歷教育教學任務的,每學期每學科計24學時。承擔與專業有關的繼續教育教學任務的,按實際授課學時計,一年內擔任相同內容教學的,按實際課時的二分之一計算。

9、專業技術人員具有以下情況之一者,可視同完成相應的繼續教育任務:

a、獲得中國專利局授予的發明專利的,可視同完成相應職稱週期內的繼續教育任務;獲得中國專利局授予的實用新型專利或外觀設計專利的,可視同完成當年度的繼續教育任務。

b、獲得部、省級及以上科技進步獎的,視同完成相應職稱週期內的繼續教育任務,獲得市級及以下級別科技進步獎的,可視同完成當年度的繼續教育任務。

c、全脫產進修、送培訓時間3個月以上的,視同完成相應職稱週期內的繼續教育任務;全脫產進修、送培時間在12天以上、3個月之內的,視同完成當年度繼續教育任務。

10、繼續教育的週期是怎樣計算的?

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週期與其職稱晉公升週期相一致,即自專業技術人員上次晉公升起至下次晉公升止,如張同志2023年8月晉公升為助理工程師,2023年擬申報工程師職稱,則其繼續教育週期為2023年9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在實際操作過程中,鑑於繼續教育的慣性特點和我市開展繼續教育的實際情況,2023年《證書》,但不計入下乙個驗證週期。

11、《繼續教育證書》的登記、簽證和審驗是怎麼回事?

《證書》登記是認定專業技術人員接受繼續教育的質和量的情況、並將其繼續教育的學習形式、內容、學時以及考試(考核)成績等記入《證書》的一項工作。《證書》登記應由專業技術人員人事管理(**)單位的繼續教育職能部門每年年底結合專業技術人員年度考核工作按要求進行,登記的依據是專業技術人員提供的參加各種形式繼續教育的培訓卡和結業證書等證明材料,登記的內容應包括專業技術人員參加繼續教育的學習形式、內容、學時以及考試(核)成績等。

《證書》簽證是指發證單位的繼續教育職能部門每年年底檢查下屬單位《證書》填寫和登記是否規範、專業技術人員接受繼續教育是否符合要求等情況並將意見簽署在《證書》指定欄的一項工作。

《證書》審驗是指市(區、縣)人事局每年上半年對擬晉公升高一級技術職稱的專業技術人員的繼續教育證書審驗的工作,驗證其上乙個職稱週期內接受繼續教育的記錄情況和《證書》填寫等情況並將審驗結果記入《證書》指定欄,它是將繼續教育與職稱掛鉤、進行政策兌現最關鍵的乙個環節。

《證書》審驗工作不需要每年進行,只需按規定在擬晉公升高一級技術職稱的當年進行。

《證書》審驗工作不針對個人進行,擬晉公升高一級技術職稱的專業技術人員應在擬晉公升職稱的當年的3、4月份將《繼續教育證書》、培訓卡、合格證書、結業證書等有關證明材料交到其人事管理(**)單位,由他們按規定集中送到審驗部門進行審驗。

12、哪些專業技術人員的《繼續教育證書》要送到市(區、縣)人事局審驗?

全市企業、事業單位中2023年擬晉公升高一級專業技術職務的在職專業技術人員(包括評審和以考代評的人員,下同)和部屬在寧單位中職稱評定在我市的擬晉公升高一級專業技術職務的在職專業技術人員都是《證書》審驗的物件。其中區、縣所屬單位中擬申報初、中、副高階專業技術人員的《證書》送區、縣人事局審驗,市屬單位和其他單位專業技術人員的《證書》送市人事局審驗,區、縣所屬單位中副高階擬申報正高階專業技術職務人員的《證書》由區、縣人事局初審後集中報市人事局審驗。

13、前一年已驗證但實際未晉公升職稱的專業技術人員第二年晉公升要不要驗證?

對前一年已驗證但實際未晉公升職稱的專業技術人員,第二年應補上繼續教育脫產(半脫產)專業課培訓的學時數後,重新驗證蓋章確認。

14、《繼續教育證書》審驗的時間是什麼時候?

市人事局《證書》的審驗時間,一般在每年的職稱申報規定日期之前。其中4月――5月是市人事局為區、縣所屬單位中,副高階申報正高階專業技術職稱人員《證書》的驗證時問;5月――8月是市人事局為市屬單位和其他有關單位專業技術人員《證書》驗證的時間。區、縣人事局的驗證時間由各區、縣根據實際情況確定,一般在6月30日前完成。

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通知

關於做好2013年度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的通知 分 子 公司 直屬公司 省公司各部門 根據 陝西省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條例 以及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關於做好2013年度全省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的通知 陝人社函 2013 334 號 現就2013年度全網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

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問答

1 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的政策法律依據是什麼?繼續教育是提高專業技術人員能力的重要途徑。對專業技術人員適時進行新理論 新技術 新方法的知識更新,目的是提高專業技術人員自主創新能力,建設高素質創新型的專業技術人才隊伍。目前,我省開展繼續教育工作是按照 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 試行 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

專業技術人員專業課繼續教育總結

臨洮縣站灘鄉雲谷學校周廷福 二 一四年一月十日至十一日我參加了專業技術人員專業課繼續教育,聆聽了來自臨洮縣第三實驗小學 臨洮縣第二實驗小學 臨洮縣第一實驗小學和臨洮縣金澤小學四位教師的專題講座,受益匪淺。就目前而言,教育改革 高效課堂 導學案等已成為從事教育的人們茶餘飯後 街頭巷尾相互交談的主要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