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護理方式與心得體會

2023-02-15 22:12:04 字數 816 閱讀 3818

作者:滕達

**:《糖尿病新世界》2023年第04期

[摘要] 目的通過簡述重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具體護理措施,分析其有效性。 方法以該次2023年5月—2023年9月間收治的24例重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為研究物件,在進行護理後,評價患者的糖尿病相關知識知曉情況及相關實驗室檢查結果。 結果經護理後,患者的糖尿病相關知識知曉情況比入院時高,血糖及血酮低於入院時,前後對比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 重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護理;體會

[中圖分類號] r473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672-4062(2019)02(b)-0108-02

重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患者在各種誘因作用下引起的高血酮、酮尿、高血糖、脫水及電解質紊亂、代謝性酸中毒等一系列的病理改變。糖尿病是可防治的[1],但部分患者並不注重自身血糖的監測,導致隨著血糖的持續公升高,出現眾多的併發症,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質量。該文通過對2023年5月—2023年9月重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24例的護理展開研究,現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24例觀察物件均選自於該次內科icu收治的重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其中男性13例,女性11例;年齡分布中,最小年齡為16歲,最大年齡為72歲,平均年齡(56.31±11.24)歲;糖尿病分型中,ⅰ型糖尿病3例,2型糖尿病19例;糖尿病病程中,最短時間為1年,最長為26年,平均病程(16.

34±7.52)年。

入選標準:①均有糖尿病病史;②血ph值為6.8~7.3;③尿糖增高;④患者及其家屬對該研究知情同意;⑤經該次醫學倫理委員會批准同意。

排除標準:①其他疾病引起的酸中毒者;②嚴重的意識障礙;③其他系統慢性病急性發作。

糖尿病的護理心得

作者 陳曉燕 中國保健營養 中旬刊 2014年第02期 摘要 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 免疫功能紊亂 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 精神因素等各種致 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 胰島素抵抗而引發的糖 蛋白質 脂肪 水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症候群。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臨床表現為多尿 多飲 多食和體重減輕。...

老年糖尿病的護理

人口老齡化是人口變化過程中必然出現的人口發展趨勢,通常老年人年齡的劃分標準是60歲。本課主要介紹了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管理,即年齡在60歲以上的全部糖尿病患者的管理,其患病特點是發病率高,患者多為2型糖尿病,起病緩慢 症狀不明顯 尿糖陰性,併發症多。一 概述 老年糖尿病是指年齡在60歲以上的全部糖尿病患...

糖尿病足的治療護理方法

糖尿病足是嚴重的糖尿病併發症,發展到後期可能會引起截肢。因此對於糖尿病足患者做好 和護理時非常重要的,除了使用于氏糖疽康進行 外,還需要做好糖尿病足的護理工作。糖尿病足的護理方法有哪些?首先做好的第一點 飲食護理 對於糖尿病足患者來說飲食是非常關鍵的,所有的飲食都要圍繞乙個思想 降血糖 增營養 降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