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圃土壤的改良及有機肥的施用

2023-02-15 12:21:02 字數 872 閱讀 8209

作者:孫偉張秀娟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2023年第04期

土壤是育苗生產的物質基礎,是苗木所需水分和養分的**,而土壤肥力則是苗圃功能持續發揮作用最關鍵的因素。在育苗生產中,隨著育苗年限的增加,苗圃土壤肥力下降的現象非常普遍。特別是近些年群眾育苗受短期行為影響及缺乏指導,致使苗圃土壤肥力逐年衰退,育苗質量和產量不斷下降的問題表現得非常突出。

根據多年育苗生產和苗圃土壤管理的實踐,總結出如下保持苗圃土壤肥力的措施。

1 苗圃土壤供肥特性

土壤供肥特性是由土壤型別和土壤物理性質決定的,供肥特性是通過有效養分釋放的強度和數量來影響苗木生長發育的。一般苗圃土壤供肥特性分為4個型別。

第一型別:以壤質草甸土為例,有機質含量高,表層有機質7%~10%,質地均一,土壤能氣透水好,有利於微生物活動,如帶嶺中心苗圃鶴北四方山苗圃。

第二型別:以少質草甸土為例,土壤中砂粒含量達50%以上,排水好,通氣好,增溫快,養分釋放快,這種型別的土壤應該增施有機肥料,改善土壤結構。採用多種措施提高土壤肥力,苗木生長期應追肥。

第三型別:以粘壤質白漿土為例,質地偏粘,排水不良,通透性差,這類土壤應增施熱性有機肥如馬糞為主的有機肥,並適當摻沙、增施草灰。如元寶冊林場苗圃,多年來增施草炭等有機肥料,改良土壤不良的性質,提高土壤肥力。

第四型別:以沼澤土為例,這類苗圃土壤有機質均在10%以上,有的高達20%;速效性磷含量低,應增施磷肥,如和平林場均屬這個型別。

2 合理耕作

耕作措施是育苗的重要環節,合理耕作能改良土壤理化性質。合理耕化可增大土壤孔隙度,增強土壤通氣性,有利於根系呼吸和養分吸收。土壤中空氣增多,還易於提高地溫,減少晝夜溫差,促進土壤微生物活力,加快有機物質分解。

合理耕作還能改良土壤結構,加強土壤的透水性和蓄水保墒能力,在一定程度上還能消滅雜草和病蟲害。

保護地蔬菜土壤板結形成原因及改良方法

作者 杜雲飛陳存廣顏薇 科學種養 2015年第12期 土壤是蔬菜作物賴以生存的基礎,土壤中養分的多少及土壤的透氣性強弱對蔬菜的生長尤為重要。而土壤中有機質的含量是土壤肥力的乙個重要指標,有機質含量低,土壤保水 保肥能力和通透性降低,易造成土壤板結。土壤板結對蔬菜的主要危害有 根系下扎困難,影響養分的...

土壤改良和場地平整的技術措施

一 土壤改良的原則 1 綜合治理,培肥土壤。2 全面改善土的水 肥 氣 熱狀況,提高其生態活性。3 因地 因時 因樹制宜,科學地運用具體的改良措施。二 土壤改良的方案 我公司擬將工程改良措施 農業改良措施和化學改良措施相結合,採取設定排水設施 客土作業和施用化學肥料的土壤改良方案。1 設定排水設施 ...

土壤結構改良劑的研究利用現狀綜述

藿農林科技 王雪 東北農業大學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 摘要 概述了土壤改良劑在現階段的重大意義和國內外土壤改良劑選用 改良土壤物理性質一般認為直徑 一 尤其是 的材料,發展歷史,主要種類及作用機理,使用方法。以及近些年在改良土壤 的水穩性土壤結構對土壤肥力有重要意義 朱詠莉 方面的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