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面中間有裂紋的特點及原因

2023-02-15 02:00:05 字數 789 閱讀 2073

導語:舌面中間有裂痕,我們也叫這種疾病叫做裂紋舌,**有很多,大多數人認為是先天異常,但也可能是後天形成的,像是地理環境也會影響。出現裂

舌面中間有裂痕,我們也叫這種疾病叫做裂紋舌,**有很多,大多數人認為是先天異常,但也可能是後天形成的,像是地理環境也會影響。出現裂紋舌有可能會誘發炎症,這一點朋友們要多多注意,在藥物的配合下也要多多注意飲食,食物種類的挑選就變得至關重要,合理有效的**能幫助減輕痛苦。

一、特點

患病者的裂紋舌舌面有明顯的溝裂,而溝裂中並無舌苔覆蓋。此舌象一般由於精血虧虛,或陰津耗損,舌體失養,舌面萎縮所致。

裂紋舌:舌面見多少不等,深淺不一,形狀各異的裂紋,稱裂紋舌。

二、相關研究

裂紋舌多為陰虛熱盛之證。

裂紋舌主病:

(1)熱盛傷陰,多為紅絳舌有裂紋;

(2)血虛不潤,多為淡白舌有裂紋,(3)脾虛溼浸,多舌質淡白胖嫩,邊有齒痕,又有裂紋。治宜滋補陰精,益氣生津;補脾滲溼;補陰瀉火;清熱潤燥。

另外,裂紋舌指舌質之裂紋,也指舌苔之裂紋;在辯證時,應從苔的幹潤來辨,若因乾而裂,為外感疾病熱灼津傷,燥熱嚴重。若苔上有津而裂,多為氣虛所致。

現代研究認為舌上淺裂紋主要是由於舌粘膜萎縮,使舌的縱紋或橫紋透出表面而形成,舌的深裂紋則為較嚴重的舌萎縮性病變,使舌上皮層失去正常結構,部分乳頭變扁平而融合,部分則萎縮斷裂形成裂紋,在其下可見到有增厚的疤痕收縮現象。

大多數都認為裂紋舌與b族維生素缺乏,消化系統有關。但是出現這種疾病可以選擇不**,只要情況不是很嚴重,但是患者朋友要多關注列橫的變化情況,患者視自己的情況而定,全身用藥以維生素為主,補充維生素是**的關鍵!

焊接裂紋形成的原因及防止措施

液化裂紋產生的原因 焊接時緊靠熔合線的母材區域被加熱到接近鋼熔點的高溫,此時母材晶體本身未發生熔化,而晶界的低熔點共晶物則已完全熔化。當焊接熔池冷卻時,焊縫應變速度較高。如果這些低熔點共晶物未完全重新凝固之前,接合區就已受到較大應變,則在這些晶界上就會出現裂紋。晶間液層的熔點越低,凝固時間越長,則液...

商中間 末尾有0的聽課記錄及反思

商中間 末尾有0的除法 聽課簡錄及思考 太倉市明德小學顧維亞 2月25日去科教新城實驗小學聽課,下面簡單記錄執教老師祝艷華老師的 商中間 末尾有0的除法 和大家分享。一 複習 1.上節課我們學習了什麼知識?生 三位數除以一位數 2.除的時候要注意些什麼?3.引出課題,板書 除法 二 教學例1 1.出...

當前矛盾糾紛的特點 原因及對策

當前,隨著經濟建設的快速發展和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各類社會矛盾日益增多,矛盾糾紛調處難度大 激化因素多,處理不當,極易引發刑事 治安 自殺 群體性上訪案件,給社會造成不安定因素。為深入剖析影響社會穩定的重要因素,有效地發揮司法行政工作的職能作用,為經濟建設和各項事業的發展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近日,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