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物最常見的易錯知識點

2023-02-15 11:39:03 字數 2950 閱讀 6616

是細胞內直接能源物質,在細胞內含量少,與adp相互轉化。需耗能的生理活動有主動運輸、外排和分泌、暗反應、肌肉收縮、神經傳導和生物電、大分子有機物合成等;不需耗能的有滲透作用、蒸騰作用;形成atp的生理活動是呼吸作用和光反應。

2.蛋白質在人體內不能儲存,是細胞的結構物質和功能物質,不是能源物質。但脫氨基後能分解放能。

蛋白質脫氨基發生是由於:蛋白質攝入過多、空腹攝入蛋白質、自身蛋白質分解、過度飢餓等。

3.人體每天必須攝入一定量的蛋白質原因是蛋白質是細胞的結構物質和功能物質;蛋白質、氨基酸在人體內不能儲存;轉氨基作用不能形成所有種類的氨基酸;蛋白質在人體內每天都降解更新。

4.同質量的脂肪的體積比同質量的糖原小,氧化分解所釋放的能量高一倍多。因此脂肪是更好的儲備能源物質。(但耗氧量高,呼吸商低)

5.哺乳動物成熟紅細胞無細胞核和線粒體,不**,進行無氧呼吸。可作為提取細胞膜的好材料。

6.糖尿病的原因是胰島b細胞受損,胰島素分泌減少,導致血糖不能進入細胞和氧化分解,肝臟釋放和非糖物質轉化的葡萄糖增多,引起高血糖。細胞缺能,總感飢餓而多食,使血糖濃度高於腎糖域(60—80mg/dl),最終尿糖。

(注意三多一少的解釋)

7.有氧呼吸的特徵產物是水。場所是細胞質基質和線粒體。影響因素是o2濃度、溫度、水。

8.無氧呼吸的兩種方式是由細胞內的酶種類決定的。產酒精的生物有大多數植物、酵母菌;產乳酸的生物有動物、乳酸菌、玉公尺胚、馬鈴薯塊莖、甜菜塊根(缺氧時)。

9.酵母菌的代謝型別是異養兼性厭氧;硝化細菌(生產者)的代謝型別是化能自養需氧;根瘤菌(消費者)和圓褐固氮菌(分解者)是異養需氧型;紅螺菌是兼性營養厭氧型。蛔蟲、乳酸菌、破傷風桿菌是異養厭氧型。

10.植物向性運動的外因是單一方向的刺激(重力、單側光),內因是生長素分布不均勻。意義是提高適應性。

高考生物最常見的易錯知識點(二)

1.植物細胞的儲能物質主要是澱粉、脂肪,動物細胞的儲能物質主要是糖原和脂肪。區分直接能源、主要能源、儲備能源、根本能源。(馬上點標題下藍字"高中生物"關注可獲取更多學習方法、乾貨)

2.蛋白質的基本元素是c、h、o、n,s是其特徵元素;核酸的基本元素是c、h、o、n、p,p是其特徵元;血紅蛋白的元素是c、h、o、n、fe,葉綠素的元素是c、h、o、n、mg;不含礦質元素的是醣類和脂肪。

3.原核細胞的特點有①無核膜、核仁②無染色體③僅有核醣體④細胞壁成分是肽聚醣⑤遺傳不遵循三大規律⑥僅有的可遺傳變異是基因突變⑦無生物膜系統⑧基因結構編碼區連續

4.內質網是生物膜系統的中心,外與細胞膜相連,內與外層核膜相連,還與線粒體外膜相連。對蛋白質進行摺疊、組裝、加醣基等加工,再形成具膜小泡運輸到高爾基體,進一步加工和分泌。

5.分泌蛋白有抗體、干擾素(醣蛋白)、消化酶原、胰島素、生長激素。經過的膜性細胞結構有內質網、高爾基體和細胞膜。

6.三種細胞**中核基因都要先複製再平分,而質基因都是隨機、不均等分配。只有真核生物才分成細胞核遺傳和細胞質遺傳兩種方式。

細胞的生命歷程是未分化、分化、衰老、死亡。**次數越多的細胞表明其壽命越長。細胞衰老是外因和內因共同作用的結果。

7.細胞分化的實質是基因的選擇性表達,是在轉錄水平調控的。

8.細胞全能性是指已分化的的細胞具有發育成頑症個體的潛能。根據動物細胞全能性大小,可分為全能性細胞(如動物早期胚胎細胞),多能性(如原腸胚細胞),專能性(如造血幹細胞);根據植物細胞表達全能性大小排列是:

受精卵、生殖細胞、體細胞;全能性的物質基礎是細胞內含有本物種全套遺傳物質。

9.影響酶促反應速度的因素有酶濃度、底物濃度、溫度、酸鹼度等。使酶變性的因素是強酸、強鹼、高溫。恆溫動物體內酶的活性不受外界溫度影響。α-澱粉酶的最適溫度是60度左右。

10.基因工程的工具酶是限制性內切酶、dna連線酶(作用於磷酸二酯鍵);細胞工程的工具酶是纖維素酶和果膠酶(獲得原生質體時需配製適宜濃度的葡萄糖溶液,保證等滲,保護原生質體),胰蛋白酶(動物細胞工程)。

高考生物最常見的易錯知識點(三)

1.植物激素是在一定部位產生,運輸到作用部位,對植物體的生命活動產生顯著調節作用的微量有機物。生長素的作用是主要促進細胞伸長和果實發育、生根,細胞**素主要促進**,赤霉素促進細胞伸長、解除種子和塊莖的休眠;脫落酸是生長抑制劑,促進葉和果實的衰老和脫落;乙烯促進果實成熟和器官脫落。

2.植物生長發育中,不是受單一激素的調節,而是多種激素相互協調、共同調節的。在植物組織培養中,細胞**素與生長素比例高時,利於芽的生長;比例低時,利於根的生長。

3.體現生長素兩重性的是根的向地性和頂端優勢。敏感性由大到小是根(10-10)、芽(10-8)、莖(10-4)。(注意生長素的橫向運輸和縱向運輸,主動運輸)

4.無子番茄是運用生長素原理,不改變遺傳物質(不可遺傳變異);無子西瓜運用染色體變異的原理,屬可遺傳變異。(注意培育過程)

5.下丘腦的作用:滲透壓感受器、產生抗利尿激素、體溫調節中樞、血糖調節中樞、水和無機鹽平衡調節中樞、內臟活動調節中樞、產生促……激素釋放激素。

內分泌系統的樞紐。(書本原話:不僅能傳導興奮,而且能分泌激素)

6.性激素是固醇類物質,可口服。包括雄激素、雌激素、孕激素。催乳素是由垂體分泌的。(注意各激素的作用)

7.胰島素的作用是:促進血糖進入組織細胞;促進血糖氧化分解;促進血糖合成糖原;促進血糖轉化成非糖物質(不包括轉氨基);抑制非糖物質轉化成葡萄糖。(注意與胰高血糖素關係)

8.激素間為協同作用的是:甲狀腺激素和生長激素(共同促進生長發育);胰高血糖素和腎上腺素(共同提高血糖濃度);甲狀腺激素和腎上腺素(共同促進物質氧化分解,提高體溫);孕激素和催乳素(共同促進乳腺發育和泌乳)

9.激素分泌的調節有神經—體液調節(如甲狀腺激素、性激素);有神經調節(如腎上腺素);有體液調節(如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可直接受血糖濃度調節)

10.體液調節主要包括激素調節和其它化學物質的調節(如co、組織胺、h+等)

看了《高考生物最常見的易錯知識點》的人還看了:

1.高考生物易錯知識點大全

2.生物必修一易錯知識點總結

3.高中生物常見易錯知識點彙總

4.高考生物易錯知識點小結

5.高考生物易錯知識點

6.高中生物易錯知識點集錦

高考生物易錯點

121 動物和人體生命活動只受神經調節影響。122 基因突變 基因重組和染色體變異都能在光學顯微鏡下觀察到。123 生殖細胞不攜帶本物種全套遺傳資訊。125 人不能改變群落演替的方向和速度。124 生殖細胞的全能性比較高是因分化程度低。126 多細胞生物衰老與細胞衰老是同步的。128 細胞 時中心體...

2023年高考生物經典易錯易混知識點總結

1.誘變育種的意義?提高變異的頻率,創造人類需要的變異型別,從中選擇 培育出優良的生物品種。2.原核細胞與真核細胞相比最主要特點?沒有核膜包圍的典型細胞核。3.細胞 間期最主要變化?dna的複製和有關蛋白質的合成。4.構成蛋白質的氨基酸的主要特點是?a 氨基酸 都至少含乙個氨基和乙個羧基,並且都有一...

高考化學易錯知識點

本文由huazhi9貢獻 doc文件可能在wap端瀏覽體驗不佳。建議您優先選擇txt,或 原始檔到本機檢視。1.原子核不一定都是由質子和中子構成的。如氫的同位素 11h 中只有乙個質子。2.酸性氧化物不一定都是非金屬氧化物。如 mn2o7 是 hmno4 的酸酐,是金屬氧化物。3.非金屬氧化物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