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序曲欣賞課件

2023-02-15 11:39:04 字數 1355 閱讀 4791

課題:**欣賞《春節序曲》 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1、聆聽歌曲《好日子》,通過喜慶的情景匯入。

2、《春節序曲》作品賞析,了解並掌握**作品的情緒、調式等。

3、學生通過體驗拓展,以不同的形式感受節日的喜慶氣氛。

教學目標:

1、在欣賞《春節序曲》中感受**作品歡樂、熱烈的情緒,使學生產生學習興趣,進而培養學生具有樂觀向上、熱愛生活、熱愛民族傳統文化的健康狀態、

2、2、在對比、欣賞、聆聽和實踐體驗中了解掌握五聲調式的基本結構,初步認識三段體

3、通過交流、體驗活動、表演、師生評價等方式來完成對**作品的理解,啟用學生的欣賞熱情。

教學重難點:

在欣賞《春節序曲》過程中,感受**歡樂、熱烈的情緒。掌握五聲調式的基本結構。

教學方法:聆聽欣賞法、比較法、情景創設法、實踐體驗法等

教學準備:

自製課件、打擊樂器、扇子等道具。

教學過程:

一、情景匯入:

1、**歌曲《好日子》一段mtv,調動學生學習熱情,使他們充分進入喜慶氣氛之中。

2、《好日子》把我們帶進了節日的歡樂中,我們知道中國有許多傳統節日能夠讓我們感受到喜慶的氣氛。(舉例)

3、由欣賞的感受匯出課題:節日歡歌——**欣賞《春節序曲》

二、名曲欣賞:

1、欣賞全曲,設問:請同學們感受**展現的是怎樣的場面,可以想象描述一下嗎?(**《春節序曲》mtv)。

2、分段欣賞:

引子:**的情緒、速度、節奏等如何表現的?

第一部分:(共2個主題)

請學生比較兩個主題有什麼區別?在這段**中你彷彿看到了什麼場景?你能用優美的語言加以描繪一下這場面嗎?

1)第一主題鑼鼓喧天的感受,你能用老師提供的打擊樂器(鑼、鼓、鈴、三角鐵等)表現一下過節的喜慶氣氛嗎?

2)第二主題出現了載歌載舞的場面。分析一下**的調式特點。(五聲宮調式)

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的**在旋律設計上出現哪些**要素的變化?(提示:節奏、速度、節拍、情緒等要素加以理解),學生唱一唱旋律。

請同學們用秧歌的基本舞步感受第二部分**的美。請幾個女生帶領舞蹈。(老師提供扇子等道具)

第三部分:

請學生感受其**特點——體會到是第一部分的縮短再現。

3、整首樂曲的結構是:引子 a+b+a,(學生初步認識三段體的曲式結構)。

4、認識**家——簡單介紹李煥之。(課件展示)

5、完整的欣賞一遍,感受**帶來的節日喜慶,並區別出不同的主題表現。

三、拓展活動:

小組討論如何用自己的才能表現節日的喜慶氣氛。

三個小組的拓展活動:樂器組、歌唱組、舞蹈組。

四、互評小結:

學生互相點評剛才小組表演的效果,並談談本節課的收穫。

《春節序曲》教學反思

春節序曲 是七年級 課本第六單元的一首欣賞曲,是我國著名作曲家 理論家李渙之的一首膾炙人口的作品。樂曲旋律優美 節奏明快 情緒活躍 富有民族風格,生動地體現了我國人民在傳統節日裡熱鬧歡騰 喜氣洋洋 敲鑼打鼓 載歌載舞的場景。課堂的匯入我通過幻燈片創設情境,以及簡短的 烘托,把學生的思緒自然地帶進了春...

春節序曲的教案

春節序曲 教學設計 教學分析 這首 作品在課堂設計中,學生通過聽音練習匯入 名曲賞析 活動體驗等多種環節,讓學生體驗到 作品的熱烈歡快的情緒及中國人民在歡度春節時的載歌載舞場面。教學目標 1 讓學生聆聽 做 練習,培養學生聽 鑑賞 的習慣。2 讓學生充分聆聽 作品,感受 體驗樂曲的特點及樂曲中不同的...

春節序曲教學案例

作者單位 廣東省湛江市麻章區太平鎮第一初級中學 一 課題 在喜慶的日子裡 欣賞 春節序曲 二 課型 欣賞課 三 教材版本 廣東教育出版社 四 學生人數 30位 五 授課年級 七年級 六 案例背景 春節序曲 這一課是七年級下冊第三單元 在喜慶的節日裡 的第二課時,是在 北京喜訊到邊寨 之後進行。根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