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打造「中國矽谷銀行」

2023-02-15 05:27:01 字數 868 閱讀 6441

作者:陳新民

**:《經濟》2023年第03期

2023年12月1日,漢口銀行科技金融服務中心正式在武漢光谷掛牌,標誌著漢口銀行積極踐行「先行先試」理念、主動發展科技金融、注重開展金融創新、致力於打造「中國矽谷銀行」的發展戰略邁出了新的步伐。

科技自主創新,強烈召喚「中國矽谷銀行」

所謂「中國矽谷銀行」,是漢口銀行針對武漢尤其是東湖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內的科技型企業的金融服務需求,積極借鑑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美國矽谷銀行服務科技型企業的經驗與模式,結合實際、大膽創新、先行先試,搭建新平台、開發新產品、形成新機制、培育新模式,破解「融資難」,在支援科技型企業發展的同時,打造具有自身鮮明特色的科技金融服務品牌。

首先,打造「中國矽谷銀行」,是踐行國家自主創新發展戰略、促進武漢創新型城市建設的重大舉措。

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二五」規劃建議提出:在「十二五」期間,要「堅持把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堅持把科技進步和創新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支撐」。近期,武漢市委也明確提出:

推進東湖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要「用足用活用好先行先試權,大膽進行科技金融創新、科技成果轉化、股權激勵、**採購等方面的試點,以改革創新推動各方面工作的開展」。可以說,「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改革創新」、「科技成果轉化」將是貫穿未來五年包括武漢在內的各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內容。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不論是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還是加大自主創新步伐,以及盡快實現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的轉化,都離不開創新型金融服務的支援。漢口銀行積極踐行「先行先試」理念,打造「中國矽谷銀行」,大力支援科技金融創新,充分發揮科技金融助推科技產業發展的牽引作用,進一步促進金融服務資源分布和金融服務供給結構的優化,將有力地促進武漢區域金融中心建設,進而支援武漢建設創新型城市,融入創新型國家建設的大潮流。

攜手致力中國電腦教育

微軟mlc中國區域教育總監李秦 微軟早就有在中國設立獎學金的計畫,為什麼會選擇新華?因為新華是中國電腦教育頂級品牌,無論在辦學理念 管理模式,還是在師資力量和教學水平上,都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微軟與新華強強聯合,也是希望借助新華在中國電腦教育界的品牌影響力,幫助微軟實現普及計算機教育的巨集偉計畫。新華...

標準化農業生產青怡農業致力打造生活管家

2010年9月4日 5日,理財週報與volvo汽車聯合主辦的 中國創富者論壇 走進廣州。在為時兩天的活動中,立思辰科技股份 副總裁廖永生 廣州市青怡農業科技 董事總經理ceo楊韶峰 達融投資管理 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國平等創業板領袖 風險投資專家 著名 分析師以及私募領袖齊聚一堂,論壇嘉賓 立思辰科技股...

農村商業銀行打造流程銀行的基本路徑

作者 唐莉莉 中外企業家 上旬刊 2019年第01期 摘要 流程銀行建設是應對銀行業同質化競爭 實現特色經營的需要,是提公升商業銀行核心競爭力的需要,是提公升風險管理水平的需要。農村商業銀行應以推進流程銀行建設為契機,以改革謀發展,以創新啟用力,有計畫 講戰略 用方法,努力打造富有活力而健康的現代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