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 我們都喝

2023-02-15 05:24:05 字數 2495 閱讀 2356

愛爾蘭我們都喝「吉尼斯」

內容**:本站原創**編輯:海小皮發布時間:2016.03.10

作者:陸洋

導語:寫滿愛爾蘭人個性的塞多特啤酒,因為當地水質的原因,口味不僅獨特也深得愛爾蘭人的喜愛。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如果想和愛爾蘭人交朋友,最好的方式就是先喝幾口塞多特啤酒。

guinness啤酒的風格是愛爾蘭人最喜歡的塞多特啤酒。

杯酒人生出英傑

我想我是醉了。

這是位於愛爾蘭西部科克市的乙個酒吧。時值仲夏之夜,酒吧內的光線泛著昏暗的猩紅。狹小的舞台上,一支獨立民謠組合正在忘我地演唱。

我的手邊是喝了已經大半的本地塞多特啤酒。那雄渾厚重的味道和苦澀的餘味在口中肆無忌憚地蔓延開來,和著台上的樂聲激盪,人也不禁飄然欲醉起來。

每年的6月,在科克都要舉行盛大的仲夏藝術節。仲夏節的內容很廣泛:從戲劇、舞蹈、歌劇、視覺藝術、街頭藝術,還有形形色色的免費場,無所不包。

一到晚上,城內大大小小的酒吧裡無一不是人聲鼎沸,成了白天熱鬧非凡的仲夏節的最佳延伸,歌手們很樂意在酒吧內不大的舞台上縱情歌唱,或是來上一段激情四射的舞蹈。在這樣的節日裡,喝上一杯科克本地產的murphy's 或是beamish 啤酒是很多人的最愛。

在都柏林街頭信步閒遊,一戶人家色彩艷麗的手繪木門吸引了我的目光。門框被漆成了藍色,布局規整地畫著四幅畫卷,從上到下,從左至右依次畫著:眾人在酒吧裡手拿啤酒杯喝酒暢談的場景;咖啡館裡人手一書、一杯咖啡安靜閱讀的場景;**樂隊忘情演奏的場景以及為剛剛跳完的精彩舞蹈鼓掌喝彩的場景。

想要規勸愛爾蘭人少飲酒或戒酒,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天主教對飲酒的禁制歷來不斷。馬修神父(father mattew)就曾多次手捧聖經苦口婆心勸誡當地人不要縱酒,也曾經帶頭發起一場歌唱運動,試圖用**的薰陶來引導愛爾蘭人民珍愛生命,遠離酒精。

但鍾愛飲酒似乎是愛爾蘭人血液中流淌的天性,至今還屹立在科克(cork)市中心的馬修神父的銅像看上去還是因為對自己規勸禁酒乏力而顯得一臉無奈。

愛爾蘭人喜歡在飲酒後開始新的話題。

來一杯「吉尼斯」嚐嚐

愛嗜酒的愛爾蘭,出產質量上乘的威士忌,連喝咖啡時都不忘了加上一點。

而除了威士忌之外,最受歡迎的可是非啤酒莫屬了。

愛爾蘭人也和英國人一樣偏愛古典的艾爾風格啤酒(ale),但喝得最多的還是愛爾蘭傳統的塞多特(stout)。作為最具愛爾蘭特點的啤酒,塞多特有著宛如黑絲絨一般深黑柔滑的質感,豐富持久且具忌廉感的酒頭,因為原料中所用的烤大麥和巧克力型麥芽而具有微微的焦糊口味,酒花口味較淡,口感醇厚平和,雄渾有力。

塞多特與波打是傳統艾爾風格啤酒中的兩個深色品種,波打來自英國倫敦,塞多特的發源地則是愛爾蘭的都柏林。

佔據啤酒成分90% 以上的水質,是釀造啤酒的關鍵要素,而這兩個地方的水源中均含有較多的碳酸鈣,能突出這兩種啤酒中深色焦糊麥芽的口味。尤其是都柏林的水質,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最適合釀造深色麥芽口味的啤酒。

1759 年,阿瑟·健力士在愛爾蘭的都柏林開設了健力士釀酒廠,宣告繼愛爾蘭威士忌之後,愛爾蘭人帶給世界的第二件禮物誕生了。阿瑟·健力士和他的後輩繼承者通過不斷試驗改良各地的啤酒,他們曾經借鑑在倫敦流行的波打啤酒,釀製這種啤酒的大麥由於經過烘焙,色澤偏黑,而健力士則在此基礎上進行了改良,最後試驗出酒性更濃烈、味道更醇厚的品種,而這便是如今風靡整個愛爾蘭的塞多特啤酒。

健力士的英文guinness 有時候也翻譯為吉尼斯,眾所周知的健力士世界紀錄便是健力士的乙個創意。每當夜色降臨,人們喜歡聚集在愛爾蘭酒吧中,一杯「吉尼斯」在手,海闊天空,男人們喝著吉尼斯不由自主就會自我吹噓,也許出一本公認的世界紀錄之最才能夠防止他們打起來,而這據說就是健力士世界紀錄的創意由來。

健力士啤酒展覽館可能是了解塞多特啤酒發展歷史和釀造工藝的最佳場所。在展覽館的最高樓層還有乙個特別的「重力酒吧」,我從倒酒技法嫻熟的服務生手裡接過裝滿厚重黑色酒體的玻璃杯,厚厚的、猶如奶油般的酒頭上還用酒液繪著一朵可愛的三葉草,從杯口小啜一口,潔白厚重的泡沫立刻貼上了嘴唇,酒體爽順而又富有勁道,站在酒吧360 度全透明落地玻璃窗前,附近的城市景觀盡收眼底。

guinness 有自己的品牌博物館。

有事沒事都去酒吧

在愛爾蘭,飲酒向來都是群體活動。看似靦腆的愛爾蘭人在酒吧裡會變得非常善於社交,幾杯酒下肚,會很自然向陌生人敞開心扉。

儘管在愛爾蘭全境都有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酒吧,位於首都都柏林市中心利菲河南岸的坦普爾酒吧區(temple bar)卻是歷史最悠久、酒吧最集中的區域。這裡也是都柏林的文化區,是愛爾蘭眾多文化機構的大本營,包括愛爾蘭攝影中心、愛爾蘭電影學會、坦普爾酒吧區**中心、坦普爾酒吧區畫廊和工作室等等。整個區域夜夜歌舞昇平,本地人和遊客紛至沓來。

愛爾蘭的酒吧,代表的是一種追求自由、無門檻、平民化、充滿親和力的文化存在。在愛爾蘭本地,無論男女都會喝酒,而且一般下班後都會去酒吧約好朋友邊喝邊聊,度過晚上的時光。

非週末的時候,通常六點之後酒吧開始陸陸續續來了客人,在休息日則要早一點,愛爾蘭人可以從下午五點一直喝到第二天凌晨。

塞多特啤酒除了可以直接飲用,還被很多當地人拿來烹煮食物,那雄渾厚重的口感可以提公升肉類、禽類的鮮美質感,帶來意想不到的絕妙滋味。我也喜歡吃用愛爾蘭本地產的優質乳酪加塞多特啤酒、黑胡椒和少量檸檬汁做成的塞多特乳酪火鍋,吃的時候,配上各種切成小塊的新鮮蔬菜,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吃,格外溫暖入味。

我們都知道

我們都知道,雲是由許多小水滴和小冰晶組成的,雨滴和雪花是由這些小水滴和小冰晶增長變大而成的。那麼,雪是怎麼形成的呢?在水雲中,雲滴都是小水滴。它們主要是靠繼續凝結和互相碰撞並合而增大成為雨滴的。冰雲是由微小的冰晶組成的。這些小冰晶在相互碰撞時,冰晶表面會增熱而有些融化,並且會互相沾合又重新凍結起來。...

我們都信仰教育

5 在教育組織形式上,徹底破除對學校教育的片面依賴和迷信,教育是文明與思想的一種傳播和演進形式,固步自封的 單純的學校教育早已落後於人類發展需要了,以至於近幾十年來世界各國一直在對傳統教育組織和管理形式修修補補但總是捉襟見肘,現代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所形成的基礎環境和經驗成果足以提供豐富的多元化教育組...

我們每天喝什麼水好

在前幾年對於討論飲用什麼水才好這樣乙個問題可能被認為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可是現在確是擺在我們面前乙個活生生的事實。目前在市場上有各種各樣的水上市,除礦泉水外,又出現了純淨水 太空水 蒸餾水等各種水。那麼飲什麼水才好呢?我們先了解一下各種水有什麼不同。1 什麼是軟水 硬水?我們把水中含有的鈣鎂離子總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