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開發企業成本核算存在的問題及對策探析

2023-02-15 05:27:03 字數 847 閱讀 1157

作者:呂超峰

**:《財經界·學術版》2023年第07期

摘要:成本核算直接關係到房地產開發企業成本的管理水平,進而關係到企業的經濟效益。房地產開發成本包括土地、土建及裝置費用、配套及其他收費支出和管理費用和籌資成本。

房地產行業成本核算中存在的問題是成本核算物件不明確、成本費用的歸集和分配方法不明確、任意虛增建安成本、成本核算週期不明確和隨意調劑成本。科學實施房地產成本核算的有效途徑是加強制度建設和制定相應的成本控制措施,並強化會計監督。

關鍵詞:房地產開發成本核算建築安裝成本會計監督

房地產成本核算是指企業在開發商品房過程中所支出的全部費用按照成本專案來進行歸納與分配,並最後計算出該開發專案總成本和單位建築面積消耗成本的會計過程。房地產企業成本核算的水平往往反映著該企業的總體成本管理水平,最終影響到到房地產卡發企業的經濟效益。房地產投資專案具有資金投入大、投資風險高、成本核算環節多、建設週期長等諸多特徵。

這就要求房地產開發加強對經營成本的管理,盡量規避經營中可能出現的各種風險,從而實現用最小的成本耗費來獲得最大的經濟利益。所以,提高房地產開發專案的成本核算質量,是企業提高經濟業績的關鍵環節。

一、房地產開發成本的主要組成部分

房地產開發成本從其用途上來說,可以分成土地、土建和裝置費用、配套和其他的收費支出和籌資成本和管理費用三個部分。

(一)土地、土建和裝置費用

這屬於房地產企業開發成本的主要內容,往往要佔到總開發成本的80%以上。在這其中,比例最大的是土地費用。土地費用又包括置換成本和動遷費用以及批租費用等等。

在決定開展乙個房地產建設專案之前,房地產企業必須通過將預算的土地費用進行土地面積與容積率的換算,進而計算出將來開發專案所占用的土地成本(俗稱樓板價),並據此來開展專案的可行性評估分析。

房地產開發的成本控制

作者 小寧 閱讀 2161 次 上傳時間 2005 07 26 推薦人 xiaoning0790 已傳 1 套 簡介 本文主要通過對房地產開發過程中主要成本形成的分析,來 一下房地產專案開發的成本控制方法,從而提高專案的利潤。關鍵字 房地產成本房價 房地產在目前的中國乃至世界,都是乙個非常熱門的話題...

房地產開發目標成本管理

由於我國房地產行業發展時間短 規模尚小,長期以來比較重視質量 工期以及安全管理,卻忽視了目標成本管理。而目標成本管理已滲透在專案開發過程中的每乙個環節,並與其他管理體系相互聯絡。將目標成本管理體系融入房地產開發專案中,將有助於房地產開發企業制訂目標成本,明確職責與任務 監督實施成本,健全房地產開發機...

房地產開發專案成本管理

摘要 中國房地產市場經過所謂的 十年 已經由 暴利時代 或 高利世代 步入合理的 微利時代 市場競爭也日趨激烈和規範化。在這種形勢下,如何運營開發專案,節約成本,控制費用,提高效率將是房地產專案能否盈利的關鍵。利潤 銷售收入 成本 這一三元素的簡單公式,如何在成本這個元素裡做夠文章,筆者在房企多年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