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文言文 海市蜃樓是怎麼形成的

2023-02-15 05:24:05 字數 2182 閱讀 6303

七年級文言文:海市蜃樓是怎麼形成的?

夏天,在平靜無風的海面上,向遠方望去,有時能看到山峰、船舶、樓台、亭閣、 集市、廟宇等出現在遠方的空中.古人不明白產生這種景象的原因,對它作了不科學的解釋,認為是海中蛟龍(即蜃)吐出的氣結成的,因而叫做」海市蜃樓」,也叫蜃景.海市蜃樓是光在密度分布不均勻的空氣中傳播時發生全反射而產生的.夏天,海面上的下層空氣,溫度比上層低,密度比上層大,折射率也比上層大.我們可以把海面上的空氣看作是由折射率不同的許多水平氣層組成的.遠處的山峰、船舶、樓房、人等發出的光線射向空中時,由於不斷被折射,越來越偏離法線方向,進入上層空氣的入射角不斷增大,以致發生全反射,光線反射回地面,人們逆著光線看去,就會看到遠方的景物懸在空中.

在沙漠裡也會看到蜃景.太陽照到沙地上,接近沙麵的熱空氣層比上層空氣的密度小,折射率也小.從遠處物體射向地面的光線,進入折射率小的熱空氣層時被折射,入射角逐漸增大,也可能發生全反射,人們逆著反射光線看去,就會看到遠處物體的倒景,彷彿是從水面反射出來的一樣.沙漠裡的行人常被這種景象所迷惑,以為前方有水源而奔向前去,但總是可望而不可及.

在炎熱夏天的柏油馬路上,有時也能看到上述現象.貼近熱路面附近的空氣層同熱沙麵附近的空氣層一樣,比上層穿空氣的折射率小.從遠處物體射向路面的光線,也可能發生全反射,從遠處看去,路面顯得格外明亮光滑,就像用水淋過一樣.

蓬萊城北海上常現海市蜃樓,古稱」登州海市」,歷史上多有記載。沈括在《夢溪筆談》中寫道:

登州海中,時有雲氣,如宮室、台觀城堞、人物、車馬、冠蓋,歷歷可見,謂之海市。海市奇觀,散而成氣,聚而成形,」如樓台、如亭閣,如奇樹、如怪峰,時而橫臥海面,時而倒懸空中」, 虛無縹緲,變幻神奇,引來秦皇東巡求藥,漢武御駕訪仙,雖然到頭來都是一把帝王荒唐淚,卻更為蓬萊增添了幾分神奇色彩。在文人墨客的筆下,海市更是被塑造得出神入化。

從白居易筆下的」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到蘇軾的」東方雲海空復空,神仙出沒空明中」,以及由此而誕生的八仙過海的傳說,都使仙境顯得愈發可愛。

記得作家楊朔是這樣描寫海市的:」…城北丹崖山峭壁上那座凌空欲飛的蓬萊閣尤其有氣勢。在閣上一望那海天茫茫、空明澄碧的景色,真可以把你的五臟六腑都洗得乾乾淨淨。

……最奇的是海上偶然出現的幻景,叫海市。小時候,我見過一回。記得是春季,霧濛濛,我正在蓬萊閣後拾一種被潮水衝得溜光滾圓的鵝卵石,聽見有人喊:

」出海市了!」只見海天相連處,原先的島嶼一時不知都藏到哪兒去了,海上劈面立起一片從來沒見過的山巒,黑蒼蒼的,像水墨畫一樣。滿山都是古松古柏;松柏稀疏的地方,隱隱露出一帶漁村。

山巒時時變化,一會兒山頭上現出一座寶塔,一會兒山窪裡現出一座城市,市上游動著許多黑點,影影綽綽的,極像是來來往往的人馬車輛。又過一會兒,山巒城市漸漸消散,越來越淡,轉眼間,天青海碧,什麼都不見了,原先的島嶼又在海上現出來。」

在平靜無風的海面、湖面或沙漠上,有時眼前會突然聳立起亭台樓閣、城郭古堡,或者其他物體的幻影,虛無縹緲,變幻莫測,宛如仙境,這就是海市蜃樓,簡稱蜃景。

蜃景不僅能在海上、沙漠中產生,柏油馬路上偶爾也會看到。蜃景的種類很多,根據它出現的位置相對於原物的方位,可以分為上蜃、下蜃和側蜃;根據它與原物的對稱關係,可以分為正蜃、側蜃、順蜃和反蜃;根據顏色可以分為彩色蜃景和非彩色蜃景等等。

蜃景有兩個特點:一是在同一地點重複出現,比如美國的阿拉斯加上空經常會出現蜃景;二是出現的時間一定,比如我國蓬萊的蜃景大多出現在每年的5、6月份,俄羅斯齊姆連斯克附近蜃景往往是在春天出現,而美國阿拉斯加的蜃景一般是在6月20日以後的20天內出現。

自古以來,蜃景就為世人所關注。在西方神話中,蜃景被描繪成魔鬼的化身,是死亡和不幸的凶兆。我國古代則把蜃景看成是仙境,秦始皇、漢武帝曾率人前往蓬萊尋訪仙境,還屢次派人去蓬萊尋求靈丹妙藥。

現代科學已經對大多數蜃景作出了正確解釋,認為蜃景是地球上物體反射的光經大氣折射而形成的虛像,所謂蜃景就是光學幻景。

蜃景與地理位置、地球物理條件以及那些地方在特定時間的氣象特點有密切聯絡。氣溫的反常分布是大多數蜃景形成的氣象條件。

就拿下蜃的形成來說吧。夏季沙漠中烈日當頭,沙土被曬得灼熱,因沙土的比熱小,溫度上公升極快,沙土附近的下層空氣溫度上公升得很高,而上層空氣的溫度仍然很低,這樣就形成了氣溫的反常分布,由於熱脹冷縮,接近沙土的下層熱空氣密度小而上層冷空氣的密度大,這樣空氣的折射率是下層小而上層大。當遠處較高物體反射出來的光,從上層較密空氣進入下層較疏空氣時被不斷折射,其入射角逐漸增大,增大到等於臨界角時發生全反射,這時,人要是逆著反射光線看去,就會看到下蜃。

柏油馬路因路面顏色深,夏天在灼熱陽光下吸收能力強,同樣會在路面上空形成上層的空氣冷、密度大,而下層空氣熱、密度小的分布特徵,所以也會形成下蜃。

七年級下文言文練習

三十二 一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 牡丹,花之富貴者也 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七年級上冊期末文言文複習

七年級上期末考試複習集錦 文言文部分 童趣 第一部分 基礎知識 1 本文選自作者是代文學家。2 給加點字注音並解釋 昂首觀之,項為之強 果如鶴唳雲端,怡然稱快 神遊其中,怡然自得 以土礫凸者為丘 凹者為壑 3 解釋下列成語的意思 明察秋毫 鶴唳雲端 怡然自得 龐然大物 4 文章所記閒情之趣有多種,請...

七年級語文下文言文總複習

七年級 下 文言文總複習練習 第一單元 傷仲永 金溪民方仲永,世隸耕。仲永生五年,未嘗識書具,忽啼求之。父異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其詩以養父母 收族為意,傳一鄉秀才觀之。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邑人奇之,稍稍賓客其父,或以錢幣乞之。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