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混合餵養的正確方法

2023-02-15 00:48:03 字數 1082 閱讀 6320

在家長有意或無奈選擇了混合餵養之後,我們不僅僅要為寶寶選擇好代乳品,而且從餵養的方法上也要講究,本身混合餵養就肯定比不上母乳餵養了,方法再不講究點,那可真就是不負責任了。所以關於以下五種常見的混合餵養,我們給出了相對正確的方法,供家長參考。

1、混合餵養

混合餵養就是採用母乳餵養的同時也使用代乳品來餵養嬰兒。混合餵養可在每次母乳餵養後補充母乳的不足部分,也可在一天中1次或數次完全用代乳品餵養。但應注意的是母親不要因母乳不足從而放棄母乳餵養,至少堅持母乳餵養嬰兒6個月後再完全使用代乳品。

混合餵養比單純人工餵養好,比人工餵養更有利於嬰兒的健康成長。

2、配方乳餵養在沒有母乳的情況下,配方乳餵養是較好的選擇,特別是母乳化的配方乳。目前市場上配方乳種類繁多,應選擇「品牌」***的配方乳。有些配方乳中強化了鈣、鐵、維生素d,在調配配方乳時一定要仔細閱讀說明,不能隨意沖調。

嬰兒雖有一定的消化能力,但調配過濃增加他消化的負擔,沖調過稀則會影響嬰兒的生長發育

3、羊奶餵養

羊奶成分與牛奶相仿,蛋白質與脂肪稍多,尤以白蛋白為高,故凝塊細,脂肪球也小,易消化。由於其葉酸含量低,維生素b12也少,所以羊奶餵養的孩子應新增葉酸和維妙維生素b12,否則可引起巨幼紅細胞貧血。

4、牛奶餵養

牛奶含有比母乳高3倍的蛋白質和鈣,雖然營養豐富,但不適宜嬰兒的消化能力,尤其是新生兒。所以牛奶需要經過稀釋、煮沸、加糖3個步驟來調整其缺點。出生後1-2周的新生兒可先喂2:

1牛奶,即鮮奶2份加1份水,以後逐漸增加濃度,吃3:1至4:1的鮮奶到滿月後,如果孩子消化能力好,大便正常,可直接喂哺全奶。

5、新增魚肝油不論是母乳餵養或人工餵養的小孩,如果出生後沒有注射過維生素d,在孩子3-4週時應及時新增魚肝油,以防止佝僂病的發生。由於食物(奶)中含維生素d較少,加之新生兒期基本沒有戶外活動,孩子接觸不到陽光的照射,很容易發生佝僂病,出現哭鬧、多汗、易驚嚇等症狀。魚肝油長期服用會出現維生素a中毒,最安全和最有效的是讓孩子多曬太陽,多做戶外活動。

另外,不論是以上那一種混合餵養方式都會有引起孩子吐奶的隱患,倒不是因為奶本身,有的時候是因為餵奶時候姿勢不對,有的時候是因為孩子躺著,吃東西的時候容易吸入空氣。吐奶是比較常見的,如果沒有其他併發狀況,一般也不必很在意,只需要掌握餵奶姿勢和奶量就好了。

新生兒撫觸健康教育方法對新生兒家長的影響

作者 隋光梅 中外醫學研究 2012年第31期 摘要 目的 新生兒撫觸有效的健康教育方法,以促進新生兒的健康成長。方法 用2種健康教育方法對新生兒進行撫觸,通過出院前對家長的考核,以評價教育效果。結果 新型健康教育效果好,家長掌握知識全面,滿意率高,護患關係滿意。結論 提倡多種形式健康教育,注重理論...

新生兒哭鬧不睡覺的方法

2 中樞發育不完善 新生兒的中樞神經發育還不完善,日醒夜睡的條件反射尚未建立。如果白天睡的時間長了,夜間就不願入睡,爸媽不哄不抱便哭鬧不停。爸媽晚上對寶寶反應不敏感 另外,爸媽勞累了一天身心都很疲乏,自然對寶寶飢餓 大小便的反應有點不如白天敏感,處理不及時的話,寶寶又是一頓哭鬧,自然就睡不了覺。本文...

新生兒肺炎的護理

新生兒肺炎是新生兒期一種常見的感染性疾病,是新生兒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且症狀常不典型,故在注意診斷 加強 的同時,護理也具有重要意義。新生兒的抵抗力低,患肺炎後一定要精心護理,防止敗血症 膿胸等併發症的發生。由此可見,新生兒肺炎的護理是多麼的重要。特制定學習計畫如下 1 學習新生兒肺炎的 2 新生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