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母乳該如何餵養健康寶寶

2023-02-15 00:45:04 字數 1525 閱讀 1595

有一些媽媽因為種種原因沒有乳汁哺育寶寶;另一些媽媽,雖然有乳汁,但由於工作或生活等各類原因而無法實施母乳餵養。對她們來說最大的疑問就是:」沒有母乳,能餵養出健康寶貝嗎?

案例:自從朵朵媽見到曉玲給1 個多月的寶寶餵食公尺粉糊糊後,心裡就一直擔心她的寶寶健康會出現問題。終於有一天,在曉玲極不情願的情況下,朵朵媽還是把她拉到表姐李茜所在的婦幼醫院。

「表姐,這是我的朋友曉玲,你趕快教育教育她吧,居然給她家寶寶喂公尺粉糊糊吃!她家寶寶才比朵朵大幾天!朵朵媽進門就對李茜這樣說。

曉玲也十分不好意思,說:」李姐,我想早點斷奶呢,就琢磨著慢慢給寶寶餵點輔食,慢慢適應一段時間,這不就可以斷奶了嘛!李茜皺著眉頭拖長了聲音說:

」當然不可以!即使不用母乳餵養,也不能給這麼大的小寶寶喂輔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母乳吃,總有一些媽媽因為種種原因沒有乳汁哺育寶寶;另一些媽媽,雖然有乳汁,但由於工作或生活等各類原因而無法實施母乳餵養。歷史上,貧困家庭曾經用公尺湯、麵糊、公尺粥等穀類食品代替母乳餵養沒有奶吃的寶寶。

其結果是,這樣的寶寶非常容易營養不良,或者患上佝僂病及各種感染性疾病等,死亡率也極高。一句話, 這種餵養方式,不但不能保證寶寶健康,甚至很難維持他們的生命。後來,人們用牛、羊、馬等家畜的奶餵養沒有母乳的寶寶,這是一大進步。

因為在各種食物中,唯有動物乳最接近母乳,以動物乳代替母乳餵養寶寶,最容易獲得成功。用牛、羊乳或配方奶餵養寶寶早已成為人們的常識。但是,牛乳不可能與母乳一樣,完全符合寶寶的生理要求。

用牛乳餵養寶寶雖然能夠保證其生命和基本健康要求,但要想達到寶寶理想的健康狀態,還有不小差距。目前市面上的牛奶、奶製品、奶粉琳琅滿目,有各自的優點,能補充人體所需的不少營養與微量元素。但對於處於嬰幼兒期的寶寶來說,這些母乳替代食品到底好不好?

能不能被消化吸收?那些經濟條件較優裕,對子女健康期望值較高,而又沒有母乳或無法實行母乳餵養的家庭,該選擇什麼樣的餵養方法?這就是下面要討論的內容。

配方奶餵養在沒有母乳的情況下,配方奶餵養是較好的選擇,特別是母乳化的配方奶。目前市場上配方奶種類繁多,應選擇」品牌***的配方奶。有些配方奶中強化了鈣、鐵、維生素d,在衝調配方奶時一定要仔細閱讀說明書,不能隨意沖調。

嬰兒期的寶寶雖然有一定的消化能力,但奶粉沖調過濃容易增加寶寶的消化負擔, 沖調過稀則會導致寶寶營養不足,影響其生長發育。正確的沖調比例,若是按質量比應是1 份奶粉配8 份水;若按容積比應是1 份奶粉配4 份水。奶瓶上的刻度表示的是毫公升數,如將適量奶粉加入奶瓶中,再加水至200 毫公升刻度,就衝成了200 毫公升的奶液,這種奶又稱全奶。

消化能力好的寶寶可以試喂全奶。比起母乳餵養,沖調奶粉顯得有些麻煩,尤其是在夜間餵奶,一邊是因飢餓而啼哭不止的寶寶,一邊是急急忙忙衝好的很燙的奶,寶寶不能立即食用。配方奶要妥善儲存,否則會損壞質量,配方奶應儲存在乾燥、通風、避光處。

牛奶餵養牛奶含有比母乳高3 倍的蛋白質和鈣,雖然營養豐富,但難以被寶寶(尤其是新生兒)消化。牛奶中所含的脂肪以飽和脂肪酸為多,脂肪球大,又無溶脂酶,因此寶寶消化吸收困難。牛奶中礦物質成分較多,不僅會使寶寶胃酸濃度減低,而且加重腎臟負擔,不適合新生兒、早產兒、腎功能較差的寶寶。

牛奶含乳糖較少,餵養時應加5% ~8% 的糖。所以,牛奶需要經過稀釋、煮沸、加糖3 個步驟來調整其缺點。

幼兒健康性格該如何培養

家庭育兒接受啟蒙的地方,在這裡幼嬉戲鬥玩。孩子的健康性格,不僅關係到兒童身體的正確發育,而且,決定著兒童今後的人生走向。如何發揮家庭教育的作用保證其性格健康發展呢?以下幾點願與各位父母共饗。一 民主 和諧不可少 家庭環境,父母的教養 態度和方式對孩子健康性格發展作用是巨大的。民主 和諧的家庭氣氛有助...

衛生間沒有窗戶該如何裝修設計

你家的衛生間有帶窗戶嗎?衛生間空間有限,有些人在衛生間設計的時候就沒有窗戶,那光線豈不是受影響呢?衛生間沒有窗戶的話,要如何設計才好呢?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1 使用亮色改善光線不足 沒有窗戶的衛生間我們稱之為 暗衛 如果說有些業主覺得深色比較耐髒,而將家裡的衛生家裝修成暗色調的話,那對於暗衛這條就...

該如何挽回女友,讓你們的愛沒有遺憾

很多人在分手後倍感煎熬,心情無比壓抑沉重,瘋了一樣不停地回想曾經的美好,恨不得馬上聯絡她,快速復合令她重新回到自己身邊。可惜事與願違,很多時候女友不僅抗拒復合,甚至對自己極其反感,面對破碎的感情,確實令許多男性頭痛不已。以下是由情感專家提供給你的挽回小提示。首先,冷處理你們之間的感情。大多數男性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