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考場作文」大放異彩

2023-02-14 18:18:05 字數 937 閱讀 8741

作者:陸靜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05期

摘要:要寫出一篇好的中考作文需注意以下幾個方面:選材新穎、立意深刻、謀篇靈活、語言優美。

關鍵詞:考場作文;選材;立意;謀篇;語言

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作文是各科學習成績、各項課外活動的經驗以及平時思想品德的綜合表現。」這就說明,作文是一種綜合性的智力活動,難度很大。

古人就有「文章千古事」一說。現代語文考試中,作文也占有很大分值。因此,無論是為了能力的提高還是成績的進步,我們都要把作文視為重中之重。

那麼如何寫好中考作文,打造出一篇高分中考作文呢?

一、選材新穎

對於中考作文而言,更多的考生會從身邊的故事寫起。如果能把社會生活中剛發生的,或在報刊、螢屏剛剛冒頭甚至鮮為人知的事在最短的時間內為我所用,無疑是考生贏得閱卷者青睞的重要手段之一。綜觀歷年的中考高分作文,不少小作者在選材上獨具慧眼,頗有時代的眼光,所選的素材鮮味十足,令人耳目一新。

例如,2023年徐州中考作文題:請從以下兩個題目中任選乙個寫一篇文章。(1)因你而快樂;(2)為你而擔憂。

有的考生將「低碳生活」「汶川**」「奧運會」「富士康員工跳樓事件」等熱門話題作為寫作素材,使文章能夠在內容上超過一般人,占有了取勝的先機。

二、立意深刻

魯迅說:「選材要嚴,開掘要深。」「深」是評價文章的乙個標準,也就是說文章思想內容要有深刻性,即能透過現象深入本質,能揭示問題產生的原因,觀點具有啟發、警醒的作用,使文章言有盡而意無窮。

如一考生在《我為環境深深地憂慮》一文中列舉一系列環境遭到嚴重破壞而人們對此悄然無覺的現象後,這樣寫道:「我們常常笑『憂天』的杞人太呆太傻,但在我看來,杞人定然是一位大智若愚的智者,在幾千年前,他就對人類的所謂『人定勝天』有過深深的憂慮和含蘊的警告,可沒有人能領會他深邃的思想。而今,依然有太少『杞人』在為日益惡化的環境奔走呼告,但也依然有更多的『殺雞取卵』的破壞者至今仍執迷不悟。

我為環境深深地憂慮!」

落實核心素養,讓小學英語語篇教學大放異彩

作者 王夢蘭 知識文庫 2019年第06期 本文就如何在英語語篇教學中落實核心素養展開研究,強調了教師應採用多種途徑融入核心素養,不斷培養學生的語言能力 思維品質 文化意識和學習能力。教育部頒布的 關於全面深化課程改革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意見 指出培養學生核心素養是基礎教育課程與教學改革的基本要求...

讓學生的個性在閱讀教學中大放異彩

作者 林穎瑜 作文成功之路 教育前言 2017年第09期 摘要 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我們要珍視學生對閱讀材料的獨特感受 體驗和理解,實施行之有效的教學策略,讓學生有更多自主學習的空間,讓學生的個性在閱讀的實踐活動中得到張揚。關鍵詞 閱讀個性化自主評價 閱讀是一...

岳陽黃茶 以卓越之姿,在歷史的潮流中大放異彩

岳陽黃茶 以卓越之姿,在歷史的潮流中大放異彩 黃茶,中華瑰寶,是我國獨有的茶類。岳陽,是中國黃茶代表性產地,產茶歷史悠久。唐代李肇 唐國史補 載 風俗貴茶,茶之名品益眾 湖南有衡山,岳州有灉湖之含膏 灉湖即今岳陽南湖。同時相傳,文成公主當年出嫁 時,曾帶去灉湖茶。可見,岳陽黃茶早在唐代就已譽滿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