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草病理學重點

2023-02-14 18:18:04 字數 5029 閱讀 9775

1、植物病理學:是研究植物病害的病原、發生、發展以及防治的一門應用學科;

2、病原:引致病害的原因。是外因,即有害生物或不良環境條件。

3、病程:存在生理和組織結構病變的過程。

4、症狀:患病植物外表呈現的不正常現象。顯症是植物生病的徵兆。

5、損失:必須造成經濟損失,包括產量降低、品質變劣或生態損失。

6、植物病原細菌:能導致植物病害的細菌,統稱為植物病原細菌

7、植物病害:植物在生長、發育的過程中由於不良的環境所影響或者受到寄生物的侵染,使植物正常的生長,發育受到破壞,從而導致植物生理機能受到組織結構發生病變,最終導致植物外部形態的反常

8、病原生物:能夠引起植物發生病害的生物,統稱為病原生物

9、病毒:是一種由核酸、蛋白或其複合體構成的,具有繁殖、傳染和寄生在其他生物體上的能力的非細胞形態分子生物。

11、初侵染:植物在新的生長季節中受到越冬(越夏)場所來的病原物的侵染,稱作初侵染

12、再侵染:在田間以發病的植株上產生的病原物傳播擴散後侵染同一生長季內的寄主植物。

15、抗病性:植物抵抗病原物侵入或在體內生長,繁殖的特性

16、感病性:侵染後快速發病,導致產量和品質的下降,嚴重者甚至導致絕收

17、耐病性:植物對病害的高忍耐程度,一些寄主植物在受到病原物的侵染以後,有的並不明顯的病變,有的雖然表現明顯的病害症狀,甚至相當的嚴重,但仍然可以獲得較高的產量

18、無公害菸葉:指通過新技術的應用,減少化學農藥與化肥的用量,在國家菸草局認證的菸草生產基地生產出農藥殘留量低於限量標準的菸葉

20、植病流行:是指植物病原物大量傳播,在一定環境下誘發植物群體發病並且造成嚴重損失的過程額現象

24、化學防治:利用化學藥劑防治植物病害和其他有害的生物稱為化學防治

26、一次傳播距離:病原菌孢子從釋放到侵入植物體這段時間內所引起的病害傳播,如以日為單位,則為一日之內實現的病害傳播距離

27、一代傳播距離:病害乙個潛伏期內多次傳播所實現的傳播距離

28、栽培防治:在作物栽培過程中,通過各種農業調控措施,創造有利於植物生長而不利於病害發生的環境條件,以達到防病的目的。

29、綜合防治(ipm):即以農業生態系統中的多種有害生物為防治物件運用生態學、系統論觀點,在科學**預報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自然調控因素,將多種防治途徑或手段進行優化配套,實現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的綜合最優

30、**:對一定時限之後病害發生趨勢和流行程度作為定性或定量的估計過程

31、預報:有權威機構發布**結果成為預報

32、生物防治:是利用有益微生物對病原物的各種不利作用,來減少病原物的數量和削弱其致病性

33、侵染迴圈::是指病害從前一生長季開始發病,到下一生長季節再度發病的過程,也叫做病害迴圈

侵入期:病原物侵入寄主到建立寄生關係的這段時間

潛入期:病原物從與寄主建立寄生關係到表現明顯的症狀為止的這段時間

34、植物病害的流行:植物病原物大量傳播,在一定環境條件下誘發植物群體發病並且造成嚴重損失的過程和現象。 經常流行的病害叫做流行性病害;

35、發病率:是發病植株或植物器官(葉片、根、莖、果實、種子等)佔調查植株總數或器官總數的百分率,用以表示發病的普遍程度。

36、病害嚴重度表示:植株或器官的罹病面積(例如病斑面積佔總面積的比率)。嚴重度用分級法表示,亦即將發病的嚴重程度由輕到重劃分出幾個級別,分別用各級的代表值或百分率表示。

37、病情指數:是全面考慮發病率與嚴重度兩者的綜合指標。若以葉片為單位,當嚴重度用分級代表值表示時,病情指數計算公式:病情指數=普遍率×嚴重度

38、經濟閾值(et):指應該採取防治措施時的發病數量,此時防治可防止發病數量超過經濟損害水平,防治費用不高於因病害減輕所獲得的收益。

39、經濟損害水平(eil):指造成經濟損失的最低發病數量。(p120 et與eil的關係)

40、病原細菌:能導致植物病害的細菌,統稱為植物病原細菌;

41、單迴圈病害(積年流行病害):需要連續幾年的時間才能完成致病所需種群數量積累的過程。

42、多迴圈病害(單年流行病害):在乙個生長季中就能完成數量積累過程,引起病害流行。

43、植物病害診斷:指根據感病植物的特徵、生長環境和外界條件,通過調查分析,對病害發生的原因作出準確的判斷

44、人工誘發:根據病害發生的可能性,人為地創造乙個與它發病環境相似的條件以誘發病害,觀察其表現的症狀是否相同。

一、植物在遭到植物病害減產的原因

1、病原物直接從寄主植物體中攝取營養物質 2、寄主植物代謝作用加強 3、染病植物的同化作用削弱

☆ 二、病原微生物是如何致病的?(植物的病原細菌)

通過傷口或自然孔口侵入寄主植物,不能像真菌一樣直接侵入;

可通過水平基因轉移獲得新的毒性基因;

細菌可向寄主細胞內注入dna、蛋白和/毒素;

細菌致病並不僅依賴於乙個毒性基因,而是很多毒性基因的共同作用才能完成致病的過程;

細菌通常是「有組織地犯罪」。(植物病原細菌)

三、病原生物如何影響寄主植物的產量和品質?

1、對光合作用的影響 2、對寄主水分和養分轉運的影響 3、對寄主呼吸作用的影響 4、對寄主細胞膜滲透性的影響 5、對寄主轉錄和翻譯的影響 6、對寄主植物生長的影響 7、對寄主植物繁殖的影響

四、植物病害的發生流行需要什麼條件?

病原:是病害發生的原因的統稱,分為非生物因素和生物因素

感病寄主:依據寄主對病原生物抗性的差異,可將其分為抗病、感病和耐病三種型別。

適宜的環境因素:指有利於病原生物傳播、附著、侵入和繁殖的環境條件,包括溫度、濕度、氣流(風)、水分和酸鹼度等等。

五、病害流行型別?

多迴圈病害(單年流行病害):在乙個生長季中就能完成數量積累過程,引起病害流行。

特點: ①潛育期短,再侵染頻繁,乙個生長季可繁殖多代; ②多為氣流、雨水或昆蟲傳播的病害; ③多為植株地上部分的葉斑病類; 病原物壽命不長,對環境敏感; 病害發生程度在年度之間波動大,大流行年之後,第二年可能發生輕微,輕病年之後又可能大流行。例如菸草病毒病、黑脛病和青枯病等通過氣流和水流傳播的病害。

防治:單迴圈病害,消滅初始菌源很重要,除選用抗病品種外,田園衛生、土壤消毒、種子清毒、拔除病株等措施都有良好防效。即使當年發病很少,也應採取措施抑制菌量的逐年積累;

單迴圈病害(積年流行病害):需要連續幾年的時間才能完成致病所需種群數量積累的過程

特點: 無再侵染或再侵染次數很少,潛育期長或較長; ②多為全株性或系統性病害,包括莖基部及根部病害; 多為種傳或土傳病害; ④病原物休眠體往往是初侵染**,對不良環境的抗性較強,壽命也長,侵入成功後受環境影響小; 病害在年度間波動小,上一年菌量影響下一年的病害發生數量。 如黑穗病、線蟲病,棉花枯黃萎病等。

小麥散黑穗病病穗率每年增長4-10倍。防治:多迴圈病害主要應種植抗病品種,綜合採用藥劑防治和農業防治措施,降低病害的增長率。

☆六、如何初步建立病害**預報的模型?

防治:一、要有病害**的依據,我們可以根據菌量,氣候條件和栽培條件和寄主生育狀況的綜合,以及歷史資料和專家經驗等來**病害的發生條件和發生時期

二、病害**的型別,我們可以從不同的方面對病菌進行**按內容**、按**形式、按**因素,按**期限四個方面對病害進行全面的**

三、病害**的方法,我們可以採用綜合分析法、條件類推法、數理統計法、系統分析法

四、病害損失估計,我們可以遵循(由關鍵期病情模型,多期病情模型和流行曲線下面積模型所構成的)經驗模型和系統模型對損失進行估計

☆七、病害的發生流行

1、經濟全球化與外來物種入侵 2、種植制度與作物品種抗病性 3、病原物致病性的變化

4、環境條件在病害流行中的作用

☆八、那些病在苗期和大田期對菸草影響較大。

苗床期:炭疽病危害最重,其次是立枯病和猝倒病;大田生長期:花葉病和黑脛病危害最嚴重;在高溫高濕種植區主要是青枯病較嚴重,其次,還有其它病害如蛙眼病、白粉病、根結線蟲病、菸草氣候性斑點病等在區域性地區也造成一定危害;

九、柯赫式法則的內容,和侷限性。

柯赫式法則的基本步驟:分離,純培養,接種,再分離

柯赫式法則的內容共四條:第一,在植物上伴隨有一種病原生物存在並與症狀有聯絡;第二,該微生物可在離體的或人工培養基上分離純化而得到純培養;第三,將純培養的病原生物接種到相同品種相同部位的健株上必須表現出相同症狀的病害;第四,從接種發病的植物上能再分離到這種病原生物

柯赫式法則的侷限性:1、對於不能在合成培養基上培養獲得的生物;或雖然能夠獲得純培養物但還未找到合適的接種方法使寄主發病的植物,柯赫式法則不能證實。 2、非生物因素引起或由非生物因素和生物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病害,柯赫式法則不能證實。

3、病原生物間的協同作用,柯赫式法則不能證實。 4、寄主體外的致病生物,柯赫式法則不能證實

十、幾種病害的區別

菸草黑脛病與根黑腐病的差別

黑脛病:病苗發病多在基部出現黑色病斑,或從子葉發病蔓延到幼莖,病株葉片變黃、凋萎;

根黑腐病:病苗幼莖、子葉和根尖發黑腐爛,重者病根全部變黑腐爛;病株地上部生長緩慢,色黃、矮化。

野火病與赤星病症狀的主要區別

赤星病的輪紋是規則的,以病斑最初的侵染點為圓心的同心輪紋,就像松樹橫斷面的年輪一樣;而野火病的輪紋是雜亂的、不規則的,往往是彎彎曲曲的、多角的。

tmv(菸草普通花葉病毒病):發生病害部位:系統侵染,整株發病;條件:

cmv主要發。生時期為苗床期到大田現蕾期,這段時間的氣候條件對發生的影響較大。由團棵進入旺長期關鍵時期遇乾熱風,或突降冷雨容易引起cmv的爆發流行的

tmv症狀特點

1. 明脈新出葉沿葉脈組織變淺綠色,對光看呈半透明;

2. 花葉葉片生深綠和淺綠相間隔的病斑,病葉邊緣有時向葉背捲曲;

3. 畸形葉片扭曲,有缺刻,葉變小;植株矮縮,矮化的程度隨感染的時期不同而不同;

4. 閃電狀壞死有的沿植株中下部1-2個葉片沿葉脈產生閃電狀壞死斑。

tmv的防治方法:應採取以應用抗耐病品種為中心,加強栽培管理,配合應用抗病毒藥劑的綜合防治措施

cmv(黃瓜花葉病毒病):發生病害部位:系統侵染,整株發病;條件:

在菸草的煙株團棵和旺長期容易發生病害。且cmv的流行與蚜蟲的數量及活動有密切的聯絡。在與黃瓜番茄地相鄰的菸田蚜蟲較多,發病嚴重。

氣象因素的變化也常影響蚜蟲的活動。

cmv的典型症狀:明脈;葉片變窄,扭曲,葉尖成鼠尾狀;葉片表面絨手脫落,失去光澤;葉基伸長;病葉葉緣向上捲曲,有的沿葉脈形成閃電狀壞死斑;矮化;病葉內無內含體。

病理學重點

病理學 pathology 研究疾病發生 發展和轉歸的規律。萎縮 atrophy 發育正常的細胞 組織和器官體積縮小。其本質是該組織 器官的實質細胞體積縮小或 和數量減少。肥大 hypertrophy 細胞 組織和器官的體積增大 增生 hyperplasia 實質細胞的數量增多。化生 metapla...

病理學 筆記 重點

病理學病理學 pathology 研究疾病發生 發展和轉歸的規律。第一章細胞和組織的適應與損傷 適應和損傷性變化都是疾病發生的基礎性病理改變 表現為 萎縮,肥大,增生,化生。一.萎縮 atrophy 發育正常的實質細胞 組織和器官體積縮小。其本質是該組織 器官的實質細胞體積縮小或 和數量減少。分類 ...

病理學重點知識筆記

第一單元組織 細胞的適應 損傷和修復 考試內容 1 組織的適應 1 萎縮的概念 2 肥大 增生和化生的概念 2 組織的損傷 1 脂肪沉積的概念 及發病機制 2 玻璃樣變性的概念 型別和病理變化 3 壞死的概念 型別 病理變化和結局 3 損傷的修復 1 再生的概念 2 各種細胞的再生能力 3 肉芽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