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方案美學作業1手工藝的復興讀後感

2023-02-14 15:39:05 字數 2360 閱讀 3538

《手工藝的復興》讀後感

近日讀了威廉·莫里斯的《手工藝的復興》一文,他是英國「工藝美術運動」(art and craft)的奠基人與領導者,被譽為現代設計之父。他提倡復興手工藝,反對機械化大生產,提出藝術的主體部分應該是實用藝術,以手工藝生產為途徑來提高產品的設計水平,建設乙個美好的現實世界。

1. 「對各種生活的藝術深感興趣或是自以為感興趣的人們,往往會產生一種全面恢復手工藝製造方法的意願」

2. 「我……將上述的思考限定在機器生產與手工藝的對立而造成的對藝術的影響方面。這裡所說的藝術是就其廣義而言,涵蓋了所有考慮美觀性的勞動產品。」

3. 「在手工藝是怎樣消亡的以及為什麼會式微等問題上,他們的認識仍是模糊不清的……這一現象的產生,首先源於一般公眾對各種手工生產程式與方法的嚴重無知,而這是我們正在研究的機器系統所造成的一種必然結果。」

4. 「讓我們看幾個平凡而有說服力的例項……我們不了解的是,一件產品是怎樣生產出來的……我們喪失了銷售的藝術及其應有的對作坊生活的同情」

5. 「如果他們在反對(指對現實生活中過度分工所帶來的**性的反對)之中仍然寄予著希望的話,了解這方面(指製造商品的方法)的情況就是必需的……卡爾馬克思在其名著《資本論》中有關生產發展的不同階段的令人欽佩的描述」

6. 「從手工藝到機械化……這種轉變從靜態的角度看是不利的,而從動態的角度看又是有益的。」

7. 「機械化生產的必然結果就是人類勞動所涉及的各個方面都存在的功利主義的醜陋:同時,它不啻為一種嚴重的罪惡以及人類生活的貶黜。」

8. 「折衷主義就必然會在今天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同……這種折衷主義只不過是文明階層中最懶惰、最怯懦之輩在危難之際的救命稻草……(我們)必須避免為唯美而去創造美……與當前各種條件相聯絡的手工藝能夠在勞動中創造出美與歡樂……我們……期盼手工藝逐步取代機械化大生產的一天」

9. 「手工藝)將會開創出乙個能夠平和、周到地對待每個人的現世幸福的歡樂世界。」

10. 「這些精神上的新貴族被迫放棄了對生活中的美與浪漫的濃厚興趣……我們終於認識到為獲得精神貴族的地位,自己曾付出怎樣的代價。」

11. 「我們終將會認識到社會的平等性,而一旦人們認識到這一點,將不會容忍依賴於機械的替代性的生活」

12. 「這場旨在實現手工藝復興的運動……稱得上意義顯著而又鼓舞人心的。」

在學習工業設計史的時候,就看到書上對莫里斯和工藝美術運動的評價:崇尚手工藝,反對機械化大生產等等,給我的印象是莫里斯完全認識不到機器生產帶來的好處和它作為一種新的生產方式不可阻擋的發展趨勢,而且他還一心想著回到中世紀那種老式的生產生活方式中去。

通過這篇文章的閱讀,我驚奇地發現,原來自己對莫里斯的認識十分膚淺。他並不是沒有認識到機器生產的好處,文中的這句話可以證實:「機械化生產……作為一種已經並且有時仍將為我們創造更理想的生活條件的手段,它又是必不可少的。

」可見莫里斯完全認識到這種新生產方式的發展是歷史潮流,是不會輕易改變的,而且他也沒有天真地回到中世紀,而是認為「手工藝的衰弱與消亡似乎是時代趨勢的自然體現……可今天的人們卻越來越意識到,自己創造了並且仍在不斷創造著怎樣醜陋而可怕的東西……而一旦人們認識到這一點,將不會容忍依賴於機械的替代性的生活;簡言之,人們將不再像今天這樣甘心做機器的奴僕,而是要做它的主人。」也就是說,他所要復興(在這裡復興一詞就不準確了)的手工藝是指建立在人對機器的絕對控制之上的、「新的、改進了手工藝」。

「機械化時代將會自然演化為我們今天所難以想象的越來越不依賴人類勞動的新的機械化階段,還是其內在的矛盾性將會使其發展為乙個新的、改進了手工藝生產時代?」

上面莫里斯對機械化時代的兩種發展方向的疑問,在今天看起來仍然具有相當大的現實意義。特別是我們在努力甄別莫里斯寄託在「手工藝」上的真實理想的情況下。在莫里斯的心目中,手工藝具有如下特點:

第一,「工匠為自己而不是為任何的資本僱傭者而工作,因而他也相應地成為了其工作與時間的支配者」。第二,「與當前各種條件相聯絡的手工藝能夠在勞動中創造出美與歡樂」。這兩點也是莫里斯對新的手工藝的期望,其實也是他所嚮往的設計和生產的理想狀態。

與此相對比,他對機器生產的割裂了設計和生產的問題一直很警惕,對由機器生產所帶來的人們過分重視物質生產可能會導致的人自身的物化也有所提及,正如他所說:「我不相信機器大生產會發展為機械的無限化,不相信生活會完全淪為對自身的漠視。」而現代社會中人們所表現出的現代病,象美國二戰之後出現的「垮掉的一代」,都彷彿在印證莫里斯所說的話。

我們站在歷史的角度,在當時的情況下,能夠看到機器生產對手工藝以及手工藝所代表的人類對美的追求的擠壓,並指出這種壓逼可能造成的後果,無疑是十分有遠見卓識的。我也十分認同他所說的,「只有人們可以選擇其想要的生活,只有人們能夠選擇放棄世俗的奢華以及卑劣的功利主義、而回歸到品味生活的充實所帶來的永不令人厭倦的歡樂之時,才能稱作乙個平等的社會。」

當然,作為現代社會中所成長起來並經過眾多思想薰陶的我,特別是考慮到我國文化中所具有的借前人之口抒自己所見的傳統,可能對莫里斯的觀點做了相當程度的過度闡釋。但這的確是我讀了這篇文章之後的感想,希望我所了解的莫里斯是個真實的莫里斯。

作業檔案46 手工電弧焊焊接工藝規範

版號 蚌埠市神舟機械 質量管理體系檔案 手工電弧焊焊接工藝規程 sz zy j sc h24 編制技術開發部 審核批准 日期手工電弧焊焊接工藝規程 1 範圍 本規範規定了船體手工電弧焊焊接前準備 人員 工藝要求和過程及檢驗。本規範適用於採用低碳鋼 低合金鋼製造的船體構件的焊接。對特殊鋼材,結構剛性較...

1溫室設計方案

合同附件 迪慶州農科所馬鈴薯種薯生產溫網室 工程建設設計方案 設計單位 昆明銀華園藝裝置有限責任公司 2013年3月25日 附 雙方聯絡資訊 目錄一 基本情況及要求 3 二 工程設計說明 3 1 新建溫網室 3 2 殘舊日光溫室修復 4 3 新建灌溉系統 4 4 本工程預算內附屬工程 4 三 預算外...

設計方案格式 1

教育科學與技術學院 營養知識 設計方案 專業 教育技術 班級 2009級二班 姓名 張群鸚 學號 090401041251 指導老師 高曉晶 提交日期 2011年12月20日 1.確定內容範圍 食品營養 2.分析使用者特徵 因為 的主題是食品營養,所以使用者主要集中在家庭中妻子這一角色上。她們的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