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桶原理與德育觀

2023-02-14 14:00:02 字數 498 閱讀 7719

這是個阿根廷的故事。一家人吃飯,父母、孩子和爺爺。因為爺爺手指顫抖,經常把碗摔在地上,父母不耐煩了,就弄來乙個小木碗,讓老爺爺在旁邊小木桌上吃飯。

一天,父母回來看到孩子正拿一塊木頭刻著什麼。他們好奇地問孩子,孩子回答說:「我在刻木碗,將來給你們老了用。」孩子的話讓父母很震動,晚上又重新把老爺爺請到大桌上吃飯了。

故事中,父母一句話沒說,但孩子從他們的行動上學會了父母的價值觀。

我們講教育過程,特別是德育過程,要避免出現言行不一的情形,尤其在現在社會上誠信缺失的情況下,學校必須重視為學生創造良好的體驗環境。

北京某所小學發生過這樣一件事,乙個家長向校領導反映一位教師推孩子,還把桌子推倒了。校領導開始調查時,那位教師馬上對班裡的孩子說:「你們是不是看到我無意中推倒桌子的?

我是不是當時向那位同學道歉了……」

事實面前,這位教師不肯承認錯誤,還在掩蓋。

我想,大多數情況下,如果教師有勇氣承認自己不懂、不會或者做錯了,那麼對孩子來說,教師對自身的矯正行為是具有巨大教育震撼力的。

木桶原理與企業安全管理

在考慮作業現場的安全合理布置時,應該注意如下問題 裝置布置與工藝流程應該一致。這樣,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搬運作業,避免在過道或地面上對方大量的原材料或把半成品 設定通道 出入口和緊急出口,並保持其暢通無阻。通道兩側應劃上白線或設定圍欄以示區別。通道盡量取直,避免彎角,平時要經常打掃,消除油汙 灰塵 明確...

什麼是木桶原理

木桶原理又稱短板理論,木桶短板管理理論,所謂 木桶理論 也即 木桶定律 其核心內容為 乙隻木桶盛水的多少,並不取決於桶壁上最高的那塊木塊,而恰恰取決於桶壁上最短的那塊。根據這一核心內容,木桶理論 還有兩個推論 其一,只有桶壁上的所有木板都足夠高,那木桶才能盛滿水。其二,只要這個木桶裡有一塊不夠高度,...

木桶原理介紹及思考

所謂 木桶理論 其核心內容為 乙隻木桶盛水的多少,並不取決於桶壁上最高的那塊木板,而恰恰取決於桶壁上最短的那塊木板。根據這一內容,木桶理論 還有兩個推論 其一,只有桶壁上的所有木板都足夠高,那木桶才能盛滿水。其二,只要這個木桶裡有一塊不夠高度,木桶裡的水就不可能是滿的。決定木桶容量大小的竟然不是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