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與木桶效應

2023-02-01 13:06:02 字數 2055 閱讀 1050

「我們犯了乙個低階錯誤,我們又犯了乙個低階錯誤」。這是煤礦**事故發生後,我們經常聽到的一句話,或者說是一句無奈的反思與嘆息。深思這「低階錯誤」與嘆息,豈不正是我們安全管理中的軟肋嗎?

由此,我想到了「木桶效應」。

說到木桶理論,可謂眾所周知。它是指用乙個木桶來裝水,如果組成木桶的木板參差不齊,那麼它能盛下的水的容量不是取決於這個木桶中最長的木板,也不是取決於全部木板長度的平均值,而是取決於木桶中最短的木板。要提高木桶容量的整體效應,不是增加最長的那塊木板的長度,而是要下功夫補齊最短的那塊木板的長度。

安全工作亦是如此,前面的嘆息中「犯了乙個低階錯誤」,說明我們只注意了重點工程、關鍵環節的安全管理,忽視了細小環節安全管理,沒有及時發現和排除小的安全隱患;「又犯了乙個低階錯誤」,則說明我們已經知道存在薄若環節或者是隱患,已經有了教訓,甚至是血的教訓,但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在「同乙個地方又摔倒了」,付出了慘重的代價。

對於煤礦安全管理來說,特殊的工作環境、多變的地質條件、戰線長、裝置多、工種繁,人、機、物、環境等諸要素的每乙個層面不可避免的都存在薄若環節。關注安全管理中的木桶效應,我們既要努力取長,抓基礎、重灌備;更要在補短上下力氣,認真查詢隱患,及時拾遺補缺。

首先,要克服安全「短」不可治、「短」不可避的錯誤觀念,牢固樹立「事故可防、風險可控、災害可治」的安全理念。安全思想態度端正,安全認識深刻到位,決不能持悲觀失望和消極等待的態度。力戒不出問題粗心、出了問題灰心、工作沒有恆心和上進心的現象。

要一分為二的看待煤礦安全問題,既要認真總結工作之長,又要善於發現管理之短;既要充分認識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長期性,又要增強搞好安全工作的信心和決心。

其次,要提高對「桶」的本質管理,真正認識到安全工作是一不可分割的統一體。在管理層面上,要認識到安全管理無小事,牽一髮而動全身,任何細小環節問題都有可能是大隱患、大問題;它是大管理,更是細小管理;只有抓好細小環節管理,才能保證大管理、大安全。要有深嚴細實的工作作風,深度認識、深入現場,嚴格制度、嚴細過程,細心查詢、細小環節,抓落實、提實效。

在職工層面上,要扭轉只要抓好自身安全就能保證安全的不正確觀念,時刻把住安全工作的三個環節,即上一環節、中間環節和下一環節。看深看透三個環節的關係,統籌思考、換位思考三個環節的過程安全,認識到我們所從事的每一道工序都始終處於中間環節。首要考慮上一環節是否留有安全問題,再要思考本環節作業安全,還要考慮作業後是否留有安全隱患。

超前思考,想前顧後,做實中間環節。只有如此,才能保證安全之「桶」少有或杜絕「短板」,實現同步協調發展,求得安全效益的最大化。

第三,要強化「短板」排查治理,突出抓好薄若地點、薄弱人員的安全管理。安全管理類似與「木桶」,但又不同與木桶,木桶裝水有量可計,而安全工作不可量計,這就更增加了工作的難度,需要我們時時揚長、分分避短。要建立並嚴格執行不放心人、不放心崗排查制度,動態掌握職工的思想和安全狀況,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進行幫教,提高其思想認識和安全技能,保證人的本質安全;要定期進行井上下安全隱患大排查,及時發現和認真整改各類安全隱患,切實消除安全管理的盲區和死角,確保裝置和環境本質安全。

通過行之有效的排查治理,把「桶底」做實,把「桶壁」短板做長、長板做厚,增強系「桶」安全防範能力。

最後,要夯實班組基礎,切實抓好自保、互保和聯保。班組是安全管理的細胞組織,其成員是安全規程措施的直接執行者,班組安全程度直接影響到礦井的安全。班組中的某乙個人或若干個人的失誤,往往會引發不安全事故。

班組成員如同木板」,客觀上存在差異,不僅表現在業務技能的參差不齊,還表現在性格、態度、愛好、人際關係等生理和心理的各個方面。提高班組的「蓄水能力」即安全能力,就要發揮團體作用,嚴格現場生產組織,工作前明確職責,落實責任;工作中相互提醒,互相照應;工作後細心檢查,消除隱患;實現整體效能的1+1>2。因此,必須在做到「三個不傷害上」下苦功、打基礎、練本領,切實杜絕單人作業、各自為政的現象。

同時,充分發揮班組長的取長補短的作用,引導帶動班組成員在工作中自我控制,相互督促的積極性,使我們安全的「容量」不斷增長,使「取長」的方案真正起到「補短」的作用。

總之,安全工作是乙個龐大的系統工程,先進的理念、科學的技術、完善的措施,嚴格的管理、過硬的隊伍是這個系統上的一塊塊木板,是環環相扣的鏈節,只有每個環節都發揮作用,才能保證整個系統安全運作。搞好安全管理必須突出重點,抓住關鍵,抓大不放小,取長更補短,不斷發現薄弱環節,持續治理薄弱環節,才能真正實現礦井持續安全和諧發展。

「木桶效應」與質量管理

乙隻木桶到底能盛多少水,取決於桶壁的那塊最低的木板,而不是取決於那塊最高的木板。同樣,一件產品質量的高低,取決於那個品質最次的零部件,而不是取決於那個品質最好的零部件。此現象通常被稱為企業的 木桶效應 此效應的存在常常令產品質量管理者大傷腦筋,人們均在思考這樣的問題 採用怎樣的管理手段才能確定哪一塊...

木桶原理與企業安全管理

在考慮作業現場的安全合理布置時,應該注意如下問題 裝置布置與工藝流程應該一致。這樣,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搬運作業,避免在過道或地面上對方大量的原材料或把半成品 設定通道 出入口和緊急出口,並保持其暢通無阻。通道兩側應劃上白線或設定圍欄以示區別。通道盡量取直,避免彎角,平時要經常打掃,消除油汙 灰塵 明確...

木桶效應對中職班級管理的作用

作者 黃小萍潘毅 職業 中旬 2013年第10期 摘要 班級管理就是指班主任為實現對學生的目標管理,為保證整個班級教學活動能協調開展而進行的一系列計畫 組織 指揮 協調和控制等活動的過程。管理好班級有助於提高班風 學風,有助於鍛鍊學生的能力,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本文簡要談談班級管理中的 木桶效應 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