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學生假期生活的調查與思考

2023-02-14 13:12:04 字數 1615 閱讀 1870

1、對同學的訪談結果分析:

大部分同學對於我所調查的內容相當重視,表示自己的寒暑假時間安排意識有待加強,對寒暑假生活的重視程度有待提高,並表示願意接受本人的建議。

2、對老師的諮詢結果分析:

因為這關係到學生的學習,生活各方面。良好的假期生活能使學生以良好的精神狀態休假,從而提高下一學期的學習效率;有規律、有計畫的假期生活能使學生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提高思想修養和身體素質。因此,老師給學生的提議可歸納為如下幾點:

(1)每天起床後花半小時朗讀或背誦精美中英文短文,抽出2-3小時完成假期作業。

(2)保證充足的睡眠,堅持早睡早起,每天進行起碼一小時的體育鍛煉。(3)花一星期左右的時間進行社會實踐活動,一方面可更多的了解外面的世界,另一方面也可增強自己的社會交際和適應能力。

(4)幫助家長做家務,這樣不僅可以幫家長分憂,也可增強自己的勞動意識。

四、我組所構想的假期生活

(一)學習方面(用時至少三個小時)(1)每天至少花一小時做假期作業(2)每天至少一小時複習舊知識,補缺補漏

(3)每天至少一小時預習新課文,並提出疑問

(二)娛樂方面

假期是了解社會,參與社會生活的最佳時機。同學們在假期中可以去上網,去旅遊,去打工,去品嚐小吃……

(1)網路是一把雙刃劍,中學生上網每天不能超過兩小時。

(2)中學生外出旅遊要注意安全,可以適當旅遊幾個景區,但不要只顧著玩而忘記學習。

(3)中學雖然需要出去了解社會,但社會畢竟是複雜難測的,不要為了金錢而打工卻不注意安全。

(4)中學生在假期生活中要合理安排時間,做到學習、娛樂兩不誤。(三)運動方面

在假期中,中學生應該多做些體育運動。早晨是進行體育活動的好時光,我們可以花一小時的時間進行體育運動,運動形式多樣,如跑步,騎自行車,打球,爬山,散步……

五、建議

通過社會調查,我組得知:中學生的假期總的來說是豐富多彩的,但還存在一些不利的因素影響著同學們的假期安排。於是,我組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社會方面

(1)開放適合中學的場所,如:圖書館、體育館等。(2)加強對中學生有不利影響的場所的管理和整治。2、學校方面(1)適當布置作業(2)適當組織一些活動3、家庭方面

(1)幫助孩子合理地安排好假期

(2)不要過多的干涉孩子的假期生活,如報很多補習班等

4、學生方面

(1)理解父母,多與父母溝通

(2)多幫父母做家務(3)提高自製能力,時刻想著自己是名學生

(4)在假期來臨之際,做好整個假期的計畫,並做好假期生活預期目標。制定一張寒暑假日程作息時間表,規律地生活和學習才能帶來更高的效率和質

量。(5)參加有益健康的活動,遠離不良場所,注意自身思想和身體素質的提高,每天堅持身體鍛鍊,堅持做眼保健操

六、結束語

到此,我們本課題的研究工作就全部結束了。

我們組了近1個星期的時間,終於完成了這個課題的研究,在這1個星期裡,我們遇到了許多困難,如:沒有足夠的時間,沒有詳細的研究方案……可是,經過全組同學的努力,克服了這些困難。

在這次研究性學習中,我們頂著寒風,在學校中,街道上,公園中,居民區進行拍照、採訪。雖然累得筋疲力盡,但我組心裡都很快樂,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也許這次的研究性學習的成果不夠完善,但這次的學習使我們獲得了寶貴的經驗,為下次的研究性學習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我組堅信:我們一定會做的更好。

關於中學生追星的調查

當代中學生崇拜的人物的調查 你的性別 釹 你的年齡 13 1 選擇題 1 你有偶像嗎?b a 有,很多 b 有,只有幾個 c 沒有 2 你平時關注明星動態嗎?a a 經常 b 偶爾 c 不關注 3 你平時花在追星上的錢有多少?c a 50元以下 b 50 100 c 100以上 d 超過10004 ...

關於中學生早戀的調查

作者 日期 研究性學習優秀成果推薦表 一 早戀的原因 中學生 戀愛 現象的發生既有當代青少年的生理 心理發育提前的原因,也有社會環境的各種刺激在起作用。從某市對中學生戀愛態度和經歷的一項調查中發現,承認談過戀愛的學生中,三項主要動機為 1 在感到心靈空虛時需要有人陪伴 2 優秀異性某方面的自然吸引力...

關於中學生早戀現象的調查與研究

實際上,每乙個步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隨著生理的逐步成熟,會開始關注異性同學,並希望了解他們,與他們交往,這是一種正常的心理現象。一些家長和老師由於過於敏感和緊張,從而杜絕異性之間的交往,這一種行為其實是錯誤的。可是,這只是一部分人,另一部分人為什麼即使在沒有杜絕異 往也會出現早戀現象?我們從其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