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歷史學科核心素養現狀調查分析

2023-02-14 12:33:03 字數 887 閱讀 6690

作者:楊文仁

[摘要]核心素養是我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與發展的新方向,也是高考命題的新指向。學生歷史學科核心素養嚴重缺失主要表現在唯物史觀不清、時空觀念淡薄、實證能力不足、解釋能力低下、家國情懷淡漠等方面。教師可從學生、教師、教材三個角度深入**制約學生歷史學科核心素養提公升的因素,以為進一步研究提供參考。

[關鍵詞]歷史學科;核心素養;現狀調查;問題分析

[中圖分類號]g633.51[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46058(2018)04006702

核心素養是我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與發展的新方向,也是高考命題的新指向,它是「學生在接受相應學段的教育過程中,逐步形成的適應個人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歷史學科核心素養是指學生在學習歷史過程中逐步形成的具有歷史學科特徵的最重要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是歷史知識、能力和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等方面的綜合表現。歷史學科核心素養主要包括:

唯物史觀、時空觀念、史料實證、歷史解釋、家國情懷。」[1]在新一輪課程改革和高考歷史命題共同指向「核心素養」的背景下,發展學生的歷史學科核心素養就成為歷史教學的首要任務。那麼學生歷史學科核心素養的現狀如何?

存在哪些突出的問題?問題的癥結何在?這是我們必須搞清楚的問題。

一、調查物件及方法

為了準確了解學生歷史學科核心素養的狀況,課題組將我校高二6個文科班學生作為測評、問卷物件。發放測試卷362份,主要圍繞歷史學科核心素養的5個要素,各設計了3道歷史試題進行測試,收回315份試卷,佔發放試卷的87%。另發放問卷360份,主要圍繞認識、態度、情感、行為等4個方面,共設計了10道選擇題,收回有效問卷308份,佔發放問卷的85.

56%。此外還通過與測試物件進行座談,與課任教師進行交流,深入課堂進行觀察等多種形式,對學生的歷史學科核心素養現狀進行了比較翔實的了解,同時也發現了學生在歷史學科核心素養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中考歷史學科反思

有效 才能 有果 2008年東風分局的中考繼續採用武漢市試卷,政治和歷史學科合捲滿分80分,政史各40分,考試形式為開卷。這次中考我校歷史成績人均38.10分,及格率100 優秀率98.7 取得了東風教育分局第二名 第一名38.18分 好成績。回顧最近幾年的中考成績,我校的歷史學科始終處於分局的前列...

歷史學科區質檢

同安區2013屆初中畢業班學業水平質量抽測 歷史試卷參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 小題,每題 分,共 分 1 5 dcbac 6 10 cacab 11 15 bcdbb16 20 ccaad 21 25 cbbdd 26 30 cddba二 組合列舉題 每空 分,共 分 31 1 孔子 2 3 袁隆...

歷史學科育人總結

彰顯歷史學科特點,突出育人價值 2018 2019第一學年 歷史是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乙個人具有良好的人文素養才能對社會的進步和國家的發展起到促進作用。尤其是中學生,是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和 人,培養中學生形成良好的人文素養至關重要。而歷史學科包含豐富的人文精神,在歷史教學中更有利於培養中學生的人文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