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鎮棉花種植情況調查報告

2023-02-14 12:30:06 字數 1134 閱讀 4111

按照縣**辦公室通知要求,xx鎮對今年本鎮棉農的種植意願和預期種植面積情況進行深入調研,現將相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近年來xx鎮棉花種植總體情況

近年來,xx鎮棉花種植面積逐年遞減,特別是2023年以後,棉花種植面積銳減,各村鮮有成方連片的棉田,以前的棉田被一眼望不到邊的玉公尺代替。僅有的棉花種植也是零星分布,多是由於兒女結婚,急需使用棉花,自種自用,不對外**。

2023年,全鎮棉花種植面積尚有4000多畝,然而到了2023年,棉花種植面積剩下不到700畝。全鎮39個行政村中,種植棉花面積較大的大趙家、李劉樓、張圈、大張樓4個村的總面積還達不到200畝,其他村就更少了。如大趙家全村棉花種植面積60畝,其中阮東亮、賈傳東、賈傳印、戶進魁、賈傳倫5戶種植面積2畝以上,其餘的多是利用村頭荒等零碎地塊小面積種植。

二、今年棉農種植打算及準備情況,種植面積與去年相比變化情況

預計2023年棉花種植面積與去年相比有小幅增加,經過走訪,一些去年種植棉花的戶今年仍有意願種植,一是因為本戶需要,勞動力及其他條件可以滿足種植需求。二是今年玉公尺**大幅下調,一些準備種植玉公尺的戶考慮改種棉花。

三、棉花種植面積減少的原因

棉花種植面積減少的原因很多,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棉花**低,棉農收入少。大趙家村的戶進魁說,2023年他種了3畝多棉花,每畝產量最多400斤,**最高的時候賣到每斤2.9元,每畝收入不到1200元。

而且多次施肥、打藥,從種子、農藥到化肥、除草,每畝農資成本500元以上,如果再將勞動力納入成本,種棉不僅不賺錢,甚至還虧本。戶進魁說今年考慮種植蔬菜或者穀子,不想再種棉花了。

二是棉花種植需要投入大量勞動。因為棉花的生產週期較其他農作物更長,所以需要投入大量精力。目前,農村主要勞力大多外出打工、創業,種植棉花的收入和打工的收入是不能相比的。

目前,在家種植棉花的大多是老人,他們精力有限,是不可能大面積種植的。

三是棉花病蟲害防治困難。雖然防蟲棉品種的出現和各種病蟲害防治手段的進步,使棉花病蟲害發生有所減少,但相比種植玉公尺、大豆等作物來說棉花的農藥成本仍然較高。

四是棉花收購點減少,棉農銷售困難。以前,牡丹區金堤鎮是魯西南有名的棉花收購加工專業鎮,收購加工點最多時100余家,而現在仍然在經營的不超過5家,還多是從外地購入棉花加工外運。據從事棉花收購多年的崔廣江說,以前賣棉花的都排隊,現在一天也來不幾個人,根本收不到棉花,生意沒法做了。

馬鈴薯種植 銷售情況調查報告

麒麟區馬鈴薯生產和銷售情況調查報告 根據雲糧發 2014 64號檔案 雲南省糧食局關於做好糧食流通和社會糧油供需平衡專項 題 調查的通知 要求,為準確掌握全區馬鈴薯生產 消費 和銷售情況,我局積極同農業部門溝通聯絡,對2014年及2015年的馬鈴薯生產情況進行了調查了解,調查結果匯報如下 一 麒麟區...

調查報告大學生消費情況調查報告20XX

三一文庫 報告范文 調查報告 大學生消費情況調查報告20xx 隨著社會科技的不斷發展,人們生活水平也在不斷的上公升,隨之增長的還有人們的消費水平。在中國,大學生作為乙個龐大而特殊的群體,她們引領潮流 追求時尚,是我國的主要消費群體,他們的消費情況更需要我們全社會去關注。更多內容,請看下文。大學生消費...

鎮農村環境治理情況調查報告

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我國現代化程序中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農村環境治理作為新農村建設中的一項重要舉措,其工作成效如何,直接關係到新農村建設目標能否順利實現。為進一步改善廣大農民的生產生活環境,提公升農村整體面貌,近期,我們深入石堆鎮2個行政村進行了深入細緻的調查摸底,重點是對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