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製造業技術改進專案消防措施

2023-02-14 12:33:02 字數 3765 閱讀 3052

1.總圖消防(1)本工程建築物的防火間距均大於10.0m,其中塗裝車間距離最近建築配電間、製冷站為28m,供油站距離最近建築**車間為28m,焊裝車間距離**車間43m,滿足了消防規範要求。

(2)各建築物四周均設有環形消防車道,環形消防車道有七個入口與市政主幹道相連,消防車道寬度為6~8m,轉彎半徑為6~9m。2. 建築消防(主要建築耐火等級、火災類別見1-3表) 主要的建築物有沖壓車間(擴建)、焊裝車間(新建)、塗裝車間(新建)、**車間(新建)。

(1)沖壓車間擴建占地面積為9360m2,單層,建築高度為12.6m(軌頂),生產過程中不存在著易燃易爆部位,生產類別為丁類。該部分結構形式為全鋼結構,耐火等級為二級。

(2)焊裝車間新建占地面積為54000m2,單層,建築高度為8.4m(柱頂),生產過程中不存在著易燃易爆部位,生產類別為丁類。該部分結構形式為全鋼結構,耐火等級為二級。

(3)塗裝車間占地面積19008m2,建築面積為43488 m2 ,共三層,建築高度為24(梁底)m。車間內除調漆間、噴漆室和烘乾爐因使用二甲苯(其閃點為27℃左右)生產類別為甲類外,其它部位均不存在易燃易爆,生產類別為丁類,由於甲類生產場所占用的面積比例小於10%,而且即使發生火災也不會蔓延到其它地方,因此本車間生產類別按丁類考慮。車間結構形式為全鋼結構,耐火等級為二級《鋼結構均刷防火塗料》。

(4)**車間占地面積為65520m2,建築高度為8.7m(柱頂),單層,其使用功能主要是汽車裝配,生產過程中僅油料加註部位存在易燃危險, 油料加註部位不會形成蔓延,因此生產類別定為戊類。耐火等級為二級。

(5)技改廠區新建辦公樓一座,占地面積90×13.8=1242 m2,建築面積4968 m2。共四層,建築物高度15m。

鋼筋混凝土結構。耐火等級為二級。(6)技改廠區新建**車間供油站油幫浦間一座,占地面積54m2, 共一層,建築物高度4.

2m。鋼筋混凝土結構。生產類別定為甲類,耐火等級為二級。

(8)本次技改廠區新建綜合站房1、綜合站房2、製冷站、降壓站,總占地面積3888 m2。均為鋼筋混凝土結構。降壓站生產類別為丙類,耐火等級為一級;綜合站房、製冷站生產類別為戊類,耐火等級為二級。

(9)由於塗裝車間調漆間有**危險,因此調漆間的地面採用防靜電地面。調漆間的洩爆措施是利用其對外開放的輕質門、窗作為洩爆措施。作為洩爆的場所都不是人員集中的地方。

3.消防給水從原廠區接入本次技改廠區的供水管道共有三條管道,其中有兩條為常壓水管與環網相接,另有一條為高壓水管接入「外協件庫」。 此外從市政引入一條dn400的水管,進入二廠後分為兩個介面,乙個引入消防水池,另乙個直接與環網相接。

新建乙個1500m3消防水池(分兩個區,每個區為750 m3)。從水池接兩條dn300的高壓水管進入外協件庫,外協件庫設有水幫浦接合器。環狀管網為dn400。

消防體制:採用低壓制。 本次技改廠區占地面積為63.

56ha,同一時間內火災次數按一次考慮,消防用水量最大的建築物為外協件庫(1號),室內消防用水量為10l/s,室外消防用水量為45l/s,自動噴淋用水量為100l/s,室內外消防用水火災延續時間為3h,自動噴淋滅火時間為1h,一次滅火用水量為954m3.本次技改廠區的生產給水系統按用水性質分為生產直流給水系統和迴圈水系統.消防給水系統包括消火栓給水系統和自動噴水滅火系統。

迴圈水系統為獨立系統。廠區採用生活給水系統單獨乙個給水系統,生產、消火栓給水系統為共用乙個給水系統,自動噴水給水系統為獨立消防系統。生活用水直接由市政管網供給.

由於市政管網壓力偏低(市政壓力為0.15~0.30mpa)不能滿足消防壓力要求,因此在廠區設定給水加壓站對以上二個消防系統和生產給水分別加壓。

4.工藝消防(1)沖壓車間、焊裝和**車間由於使用的原材料為鋼材,輔助材料為水,壓縮空氣等,使用的裝置為壓力機、焊機、裝配工具等,因此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火災危險性不大,也不會形成蔓延的趨勢,生產類別為丁、戊類,塗裝車間由於在噴塗油漆過程使用了調漆用的二甲苯等有機溶劑,因此火災危險性很大,其火災發生的主要原因是電器裝置故障、烘箱乾燥裝置故障、抽菸、維修時電焊氣割、加熱照明產生的明火、裝置發熱、塗料渣自燃等,其調漆間和噴漆室生產類別為甲類,但由於甲類生產場所占用的面積比例小於10%,而且即使發生火災也不會蔓延到其它地方,因此塗裝車間生產類別按丁類考慮。(2)由於塗裝車間的噴塗部分存在著火災危險和**危險,因此工藝在安全方面採用的措施是:

所有易燃、易爆的裝置均採用封閉空間進行生產作業,裝置的布置位置位於廠房的邊緣和廠房的頂層以及人員不集中的地方;加強通風換氣次數,減少有害氣體停留時間;設定廢氣處理裝置直接燃燒;所有的通風裝置,電氣裝置均採用防爆型;所有的裝置均作可靠的接地保護,地面採用防靜電地面;所有操作人員的工作服、手套、過濾布用完後及時清理,合理放置以防聚熱自燃;對於調漆用的油漆貯存量不超過一日用量;裝置維修必須嚴格控制操作人員的操作過程和方法;調漆間、噴漆室設自動消防系統,各工位配備必要的滅火器等。(3)由於塗裝車間的調漆間、噴漆室和烘乾爐等,產生有害的有機溶劑氣體,因此在這些場所設定氣體濃度檢測裝置,檢驗氣體濃度,防止控制**危險。5綜合消防設施:

原廠區消防水管網系統時已能滿足新建工程的用量。沖壓車間擴建部分地下室設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消防管道從車間已有自噴管網接出。(1)本次技改廠區室內外消防管網均採用環狀管網,室內外消防用水由廠區給水加壓站自動給水裝置供給。

給水加壓站內設消火栓給水加壓裝置和自動噴水加壓裝置(含ф2400*5800氣壓罐2個),其供水流量分別為146l/s和100/s,供水壓力分別為0.45mpa和0.86mpa.

生產消防水池容積1500m3, 給水加壓站建築面積為22.0*9.0=198m2,電力安裝容量340kw,雙電源保護.

室內消火栓的布置按兩支水槍的充實水柱同時到達室內任何部位考慮。室外消火栓的布置按間距不大於120m,距道路邊不大於2.0m,距建築物外牆不小於5.

0m考慮。(2)新建的塗裝車間噴漆室考慮設定細水霧滅火系統,調漆間設七氟丙烷(fm200)滅火系統,沖壓車間擴建部分地下室設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新建的塗裝車間其它區域設自動噴水滅火系統。

新建的油庫設移動式泡沫滅火系;油庫的油幫浦間設定懸掛乾粉滅火系統;已建1#外協件庫室內消防設施利用原有設施。(3)本次技改火災類別主要a類、b類、電氣火災,因此滅火器的配備採用磷酸銨鹽乾粉滅火器和二氧化碳滅火器為主。(4)採暖通風消防設施通風形式採用廠房內全面通風換氣和工藝裝置設區域性排風系統相結合的形式。

廠房全面通風換氣排出物主要是熱氣、co2等。塗裝車間的調漆間、噴漆室和烘乾爐區域性排風的排出物主要是少量的二甲苯等有機溶劑廢氣和熱量。 除塗裝車間噴塗部分屋頂外,其他屋頂全面通風換氣風機均採用普通風機,塗裝車間的調漆間、噴漆室和烘乾室的通風機均採用防爆型風機。

通風管採用鍍鋅鐵皮。烘乾室並配備廢氣處理裝置進行廢氣催化燃燒,以上要求防爆的場所通風管道均採用不燃型鍍鋅鐵皮,其空調管保溫材料,消聲材料及其材料粘潔劑均採用非燃燒材料。(5)電氣消防設施a.

全廠供電負荷等級為二級,消防電源均為雙電源。b.在廠房主要通道,出入口處均設定應急照明燈和疏散指示標誌燈,燈具自帶蓄電池,供電時間不小於90min,照度不低於1lx。

c.在塗裝車間的調漆間設定自動滅火報警系統,每一分區設2組不同的火災探測器,當其中一組動作後,僅發出聲光報警訊號,當二組火災探測器同時動作時,除繼續發出聲光報警訊號外,經過30s延時,斷掉相關分割槽的供電電源和風機電源,關閉防火閥,開啟排煙閥,向相關分割槽噴灑七氟丙烷,同時指示燈閃亮,電笛鳴響。另外在每個分割槽門外還設有緊啟緊停按鈕,用於人工緊急啟動裝置進行滅火或人工緊急制止裝置防止誤動作。

e.每個車間各消火栓內設定消防手動報警按鈕,當發生火災時,按下任一啟動按鈕,通過消防控制室內的火災報警聯動控制裝置,發出訊號啟動消防水幫浦,同時發出聲光報警訊號。f.

在塗裝車間的噴漆室、塗膠室、噴蠟室設火焰探測器和手動啟動按鈕控制雨淋系統的噴灑,同時啟動消防水幫浦。在塗裝車間內設感煙探測器及燃氣濃度探測器,通過控制室內的火災報警聯動控制裝置,發出聲光報警訊號。g.

通過光纖聯網,將上述所有火災報警訊號連線到消防中心監控室內。以實現集中報警和監控。

製造業專案管理

曾任500強企業專家將全面教授如何引入專案管理的方法,培養合格的專案管理人才 課程大綱 第一部分 專案管理基礎 第一天 9 00 12 00 專案管理的起源及其發展 專案管理的概念及定義 專案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從製造業面臨的困境看專案管理 通過專案責任制改善製造業內部管理 製造業專案管理的動因及目標...

製造業專案管理

學習課程 製造業專案管理 單選題1.製造業的核心過程是 回答 正確1.a管理 2.b產品實現 3.c資源 4.d度量和改善 2.國家對生產工程專案分為 回答 正確1.a新建專案和在建專案 2.b新建專案和技改專案 3.c在建專案和技改專案 4.d新建專案和完成專案 3.投資機會和預研階段的重點問題 ...

製造業專案管理 答案

1.高新技術的通訊行業 資訊家電行業,由於技術尚在成熟和發展中,主導設計尚未形成,顧客需求和產品更新變化大的製造企業適合的生產方式是 回答 正確 1.a ato製造方式 2.b mts製造方式 3.c mto製造方式 4.d eto製造方式 2.針對學生市場的100美元膝上型電腦屬於 回答 正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