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表分析相關

2023-02-14 12:30:03 字數 4181 閱讀 3692

財務報表分析(一) 多選、簡答題考點

1.簡述財務分析的內容。

財務分析的內容主要包括:㈠會計報表解讀(一般包括三個部分,即:會計報表質量分析,會計報表趨勢分析,會計報表結構分析);㈡盈利能力分析;㈢償債能力分析;㈣營運能力分析;㈤發展能力分析;㈥財務綜合分析(其具體方法有杜邦分析法、沃爾評分法)。

2.簡述財務分析的評價基準的種類及其含義。

財務分析評價基準的種類有:㈠經驗基準,是指依據大量的長期的日常觀察和實踐形成的基準,該基準的形成一般沒有理論支撐,只是簡單地根據事實現象歸納的結果;㈡行業基準,是行業內所有企業某個相同財務指標的平均水平,或者是較優水平;㈢歷史基準,是指本企業在過去某段時間內的實際值,根據需要,可以選擇歷史平均值,也可以選擇最佳值作為基準;㈣目標基準,是財務分析人員綜合企業歷史財務資料和現實經濟狀況提出的理想標準(在財務實踐中,一般使用財務預算作為目標基準,一般為企業內部分析人員所用)。

4.簡述自願性披露與強制性披露的區別。

企業會計準則規範了財務報告的披露內容,有些是強制性的,有些是非強制性的。所以企業的會計資訊披露分為自願性披露和強制性披露。一般而言,自願性披露的資訊多對企業有利,通過這些資訊的提示,企業可以獲得一定的經濟利益。

而強制性披露的資訊多是基於資訊需求者的要求,並且對這些披露的資訊有嚴格的質量要求。所以在財務分析中,強制性披露的資訊的規範性較好,但是可通過分析進一步獲取的資訊內容相對少些;自願性披露的資訊往往是資訊供給差異的主要**,財務分析人員可以從中得到較為豐富的資訊內涵,但是這種資訊不十分規範,需要財務分析者關注其質量。

5.簡述財務資訊需求主體及其資訊需求。

財務資訊需求主體主要包括:股東及潛在投資者、債權人、企業內部管理者、**、企業**商。投資者關注盈利能力和投資風險,注重企業財務安全性的資訊。

債權人關注企業未來還本付息的能力,關注企業收益的穩定性以及經營的安全性,即著重分析企業的償債能力以及企業的信用和違約風險。企業內部管理者關注企業財產的保值增值。**對資訊的需求是基於其所具有的不同角色,作為社會公共管理部門,**主要關注與增值稅、所得稅等有關的財務資訊;作為投資者,則與其他企業股東的資訊需求大體相同。

企業**商非常關注企業信用風險和償債能力的財務資訊。

6.簡述會計資訊的質量特徵。

會計資訊的質量特徵包括八個方面:㈠可靠性(強調實際發生);㈡相關性(強調與財務會計報告使用者的經濟決策需要相關);㈢可理解性(強調清晰明了);㈣可比性(強調橫向、縱向可比一致);㈤實質重於形式(強調經濟實質,而不是法律形式);㈥重要性;㈦謹慎性(強調不高估資產收益、低估負債費用);㈧及時性。

7.簡述財務分析程式與方法。

財務分析的程式為:確立分析目標,明確分析內容;收集分析資料;確定分析基準;選擇分析方法;做出分析結論,提出相關建議。

財務分析基本方法包括:比較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因素分析法、趨勢分析法。

8.簡述趨勢分析法。

趨勢分析法是根據企業連續數期的財務報告,以第一年或另外選擇某一年份為基期,計算每一期各專案對基期同一專案的趨勢百分比,或計算趨勢比率及指數,形成一系列具有可比性的百分數或指數,從而揭示當期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增減變化及其發展趨勢。依據所採用的基期不同,所計算的動態指標比率可以分為定比動態比率和環比動態比率。

9.簡述存貨可變現淨值的確定方法。

對於不同的存貨,可變現淨值的確定方法不同:㈠產成品、商品和用於**的材料等可直接**的商品存貨,在正常生產經營過程中,應當以該存貨的估計售價減去估計的銷售費用和相關稅費後的金額確定可變現淨值;㈡用於生產的材料、在產品或自製半成品等需要經過加工的材料存貨,在正常生產經營過程中,應當以所生產的產成品的估計售價減去至完工時估計將要發生的成本、估計的銷售費用以及相關稅費後的金額確定其可變現淨值;㈢為執行銷售合同或勞務合同而持有的存貨,通常應當以合同**作為其可變現淨值的計量基礎,以合同售價減去估計的銷售費用和相關稅費,或減去至完工時估計將要發生的成本、估計的銷售費用後的金額確定其可變現淨值。

10.簡述在固定資產質量分析時,應當注意的問題

在固定資產質量分析時,應當注意以下方面:㈠應當關注固定資產規模的合理性;㈡固定資產的結構;㈢固定資產的折舊政策。

貨幣資金持有量的決定因素:(教材第30頁 )企業規模;所在行業特性;企業融資能力;企業負債結構。

對應收賬款質量的判斷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教材第31頁 )應收賬款的賬齡;應收賬款的債務人分布;壞賬準備的計提。

存貨質量分析,應關注以下幾點(教材第32頁 ):存貨的可變現淨值與賬面金額之間的差異;存貨的周轉狀況;存貨的構成;存貨的技術構成。

持有至到期投資質量分析應注意以下幾點(教材第36頁 ):對債權相關條款的履約行為進行分析;分析債務人的償債能力;持有期內投資收益的確認。

11.簡述無形資產的質量分析。

無形資產的賬面價值可能高估也可能低估實際價值,在進行質量分析時:若無形資產賬面價值大於實際價值,要關注企業是否嚴格遵循了資本化規定,有無擴大資本化的傾向,其次,應檢查企業無形資產的攤銷政策是否正確;當無形資產賬面價值小於實際價值時,要關注因資本化條件限制形成的賬外無形資產。

商譽是指企業在購買另乙個企業時,購買成本大於被購買企業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的差額。商譽出現在企業合併中,對於非同一控制下的吸收合併,企業合併成本大於合併中取得的被購買方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的差額,應確認為商譽,在合併方的資產負債表上列示;對於非同一控制下的控股合併,企業合併成本大於合併中取得的被購買方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的差額,在合併方的個別資產負債表上不確認為商譽,而在合併資產負債表中列示為商譽。企業報表上列示的商譽不攤銷,只是每個會計期間進行減值測試。

12.簡述流動負債按照不同標準分類的內容。

流動負債可按照不同的標準分類:按償付手段的不同,可分為貨幣性流動負債和非貨幣性流動負債;按償付金額是否確定,可分為金額確定的流動負債和金額需要估計的流動負債(如預計負債、預提費用);按形成方式分,可分為融資活動形成的流動負債和營業活動形成的流動負債。

13.簡述比較資產負債表趨勢分析的定義及比較的方式。

資產負債表的趨勢分析就是採用比較的方法,分析的物件是企業連續若干年的財務狀況資訊,並觀察其變動趨勢。方法有:對比較資產負債表的分析、相對數的比較、財務比率的比較;可以做定比分析,也可以做環比分析。

企業的資產結構與資本結構:

影響企業資產結構的因素有:企業內部管理水平、企業規模、企業的資本結構、行業因素、經濟週期。

資產結構的內容分類。按資產流動性,分為流動資產和長期資產;按資產的使用形態,分為有形資產和無形資產。

狹義的資本結構公指企業債務與所有者權益之間的比值。

影響企業資本結構的因素有:企業面臨的籌資環境、資本成本與融資風險、行業因素、企業生命週期、獲利能力和投資機會。

14.簡述在企業的成長期和成熟期,企業的資本結構發生的變化。

在企業生命週期的四個階段,企業的資本結構會發生對應的變化。在企業成長期,企業的迅速擴張需要大量的外部資金,企業會更多的依賴於銀行等金融中介,因而債務融資比率較高,隨著公司財富的不斷積累,必然用成本較低的內部資金來代替外部資金,從而降低債務融資比率。另一方面,成熟企業一般更偏好於風險較低的投資專案,這使企業的經營風險降低,使債權人的資產更有保障,降低了債務融資的**成本,因而處於成熟期的企業會有較低的債務融資比率。

15.簡述企業利潤質量分析的內容。

企業利潤的質量可以從兩個方面進行分析:第一,從利潤結果來看,因為權責發生制的關係,所以企業利潤與現金流量並不同步,而沒有現金支撐的利潤質量較差;第二,從利潤形成的過程來看,企業利潤的**有多種,包括主營業務、其他業務、投資收益、營業外收支和資產價值變動損益等,不同**的利潤在未來的可持續性不同,只有企業利潤主要來自於那些未來持續性較強的經濟業務時,利潤的質量才比較高。

16.簡述對營業成本進行質量分析時應當注意的問題。

一要關注企業存貨發出的方法及其變動;二要檢查企業營業收入與營業成本之間的匹配關係,企業是否存在操縱營業成本的行為。

17.簡述銷售費用質量分析的內容。

對銷售費用的質量分析,應當注意其支出數額與本期收入之間是否匹配,如果不匹配,應關注其相關原因。從銷售費用的作用上看,一味地降低企業銷售費用,減少相關開支,從長遠的觀點並不一定有利,所以對銷售費用的分析上,不應簡單看其數額的增減。

18.簡述財務費用質量分析的內容。

對財務費用進行質量分析應當細分內部結構,觀察企業財務費用的主要**。首先應將財務費用的分析與企業資本結構的分析相結合,觀察財務費用的變動是源於短期借款還是長期借款,對於借款費用中應予資本化的部分是否已經資本化;其次,應關注購銷業務中發生的現金折扣情況,關注企業應當取得的購貨現金折扣是否都已取得,若存在大量沒有取得的現金折扣,應懷疑企業現金流是否緊張;再有,如果企業存在外幣業務,應關注匯率對企業業務的影響,觀察企業對外幣資產和債務的管理能力。

19.簡述用資產負債表債務法核算遞延所得稅的具體程式。

財務報表分析

期末作業考核 滿分100分 一 分析判斷題 每題5分,共20分。1 公司銷售收入的增長一定會帶來公司盈利的增長。2 資產負債表中的負債總額是指長期負債,不包括流動負債。3 在進行銷售淨利潤率的影響因素分析時,不考慮營業稅金的影響,說明其並不重要。4 總資產增長率指標越高,表明企業乙個經營週期內資產經...

財務報表分析

2013 4 8整理 我們在會計實際工作當中經常會看到財務報表,那麼財務報表如何去分析?我們所說的財務報表是指日常在會計核算資料的基礎上,嚴格按照財務報表所規定的格式 內容以及方法來定期進行編制的報表,主要是為了反映企業在一定時期內的經營成果或是財務狀況,這些經營成果 現金流量以及相關的書面檔案都可...

財務報表分析

財務報表分析從入門到精通 第一章 初始財務報表 財務報表是對企業財務狀況 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的結構性表述。財務報表至少應當包括下列組成部分 資產負債表 利潤表 現金流量表 所有者權益變動表 或股東權益表動表 附註。一般來說,投資者最關注的是企業的利潤表。而企業的經營者 管理者 來說,他們重視的是企業...